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2015年2月4日《歷史日報》

2015-02-05
1956年2月1日,毛泽东、钱学森。 问之钱学森 其实这是一个虚拟命题,钱老已死多年,到哪儿去问? 但这是笔者积累于胸三数十年的一个问题,如骨鲠在喉,块垒在胸,不吐不快,不问不行。 问之钱学森:你老在大跃进时写的三篇文章是不是错误的?作为一个严肃的科学家,为什么死前连一句道…
2015-02-05
书 在安阳考古工作站的图书馆,一本书的书名引起了我的注意:《美帝国主义劫掠的我国殷周铜器集录》。我来到安阳这个河南小城是为了研究当地的文物古迹。根据 历史记载,该地区曾是商朝的都城,商朝繁荣兴盛六百多年后,于公元前1045年被周朝所灭。据记载,商朝的灭亡祸起荒淫--传奇故事把…
2015-02-05
在我的小时候,人们还习惯把进监狱说成是蹲班房。其实,真正意义上的班房,已经早就不存在了。班房其实不是监狱,仅仅是古代衙役们休息的地方。在四川,把班房称为卡房。后来这个地方,被用来临时关押那些知县老爷或者书吏和衙役们需要关押的人,被关押者,就被称为蹲班房。 蹲班房人,其…
2015-02-05
李木庵的一生是坚持法治的一生,是与一切邪恶势力斗争的一生。谢觉哉评价李老“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中肯之至。 看过共识网蔡霞等人撰写的“权力活动没有秩序,极大动摇统治者的根基”一文后,更感到宪政、法治对一个大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笔者亦在共识网上推介过“依然健在的延安法官…
2015-02-05
1961年4月的一天,领导派我去和田县自流人员收容所审查五个“盲流”。说这五个“盲流”是西藏阿里军分区送来的,要严格审查。当年不让饥民逃荒,擅自出来逃荒的称为“盲流”,公安部门按嫌疑犯收容。当时我是新疆和田地区公安处治安科科长,亲自审理了这个案件。 我到收容所,先逐个检查了…
2015-02-05
尚清BBC中文網記者 文革期間「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全國學習人民解放軍」的宣傳畫。 20世紀60年代,中國大地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群眾運動。 1963年底,經過三年多的奮戰,位於東北松遼盆地的大慶油田完成探明和建設,結束了…
2015-02-04
1909年6月29日,从布鲁克林大桥顶部拍摄到的大桥全景。(Eugene de Salignac/纽约市档案馆) 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过南北战争后的美国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空前富裕,进入所谓“镀金时代”。但急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使社会结构短期内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也产生了种种社会问题。一边是社会财富…
2015-02-04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六四公祭3个月后官方算账 加 拿大国家档案馆最新解密的一批有关六四事件的绝密文件引发多方质疑。1月26日加拿大记者科尔斯基(Tom Korski)发出不足千字的报道,以“大使馆担心受袭”为题聚焦于当年驻北京使馆面临的危机,…
2015-02-04
现代中国历史上的两位相互敌对,势不两立,恩怨至深的伟人泽东和蒋介石却对晚清湘军统帅曾国藩有着高度“共识”。毛氏宗祠的神龛上摆着一本《曾文正家书》;蒋介石无论走到哪里,一本《曾文正公集》时时放在案头。 《湘军为什么这么牛》是一个文“湘军”介绍一群武“湘军”的历史文学作品…
2015-02-04
费孝通先生说潘先生博学得如同本百科全书,不知道的事不用去翻资料,问他就好了。这回我真是见识了 我1945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读社会学系,上课的老师中就有潘光旦先生。 我和潘先生全面接触是从1952年开始。当时我是北京《新观察》杂志的摄影记者,一有时间就往潘先生家里跑,他和费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