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2015年1月9日《歷史日報》

2015-01-10
1961年玻尔与朗道(右)在莫斯科 接触过一点大学物理的人,大凡都不会对朗道这个名字陌生。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Lev Davidovich Landau)是苏联科学家,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一位传奇人物。以朗道命名的物理学名词多不胜数:朗道能级、朗道阻尼、朗道抗磁性、朗道—金兹堡理论……他 的重大…
2015-01-10
有一个名字,一看到,眼睛就会发亮。 蔡元培——顾名思义:培育中华民族之元气;蔡元培——名副其实:中国现代教育之父,“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蔡元培——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五四运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辉煌最有魅力的篇章,中华民族现代心灵史上最大气磅礴最阳光…
2015-01-10
雍正的目标是:大臣不敢拉帮结派,官吏不敢腐败贪污,读书人不敢乱说乱动,异端邪说不敢散布流传,臣民一律平等地服从皇上,财政上没有死角,政令上没有迟 滞,整个帝国由皇帝一人操控。也就是说,他的理想是一个安定的、僵化的、心怀恐惧的农业国家。 雍正只做了十三年皇帝,夹在康熙和…
2015-01-10
被这种恐惧控制的人们成为“耳语者”,他们都是对现有体制的附和,差距只在于“举报者”比“私语者”附和得更为积极。 “耳语者”有两个解释,一是指怕人偷听而窃窃私语的人,另一种是指暗地里向当局举报的人。在斯大林时期,这两种人各自大量存在于苏联社会,甚至有时在一个 人身上,私…
2015-01-10
胡德华代表家人向胡耀邦陵墓敬献的花圈 (推特图片/朱毅拍摄) 许波 华盛顿— 中共权威消息来源发表隆重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的讯息,引发海内外舆论为这位前中共领导人平反的期待。分析人士说,习近平急于利用中共目…
2015-01-10
读《白崇禧回忆录》,颇为感慨老一辈中国人的理想精神。举印象深的两例: 辛亥革命爆发后,广西学生自发组织广西北伐学生敢死队,由桂林随赵恒惕统领之广西混成协出师参加北伐。因学生军系私人志愿组成,自带银钱衣装,不受国家薪饷。一路备尝艰辛,多日行军至湖北孝感后,皆已十分穷困。…
2015-01-09
——共识网线下读书会第二期 我们不必苛责胡适当年对苏俄意识形态的转变 任剑涛:意识形态没有现成方案,因为它涉及到个人的价值偏好以及政治主张,因人而异,因时变迁。主流意识形态,当然是来自于国家权力的引导和国家权力施加的状态。对于胡适这一批学者兼政治家来讲,他们的…
2015-01-09
——共识网线下读书会第二期 胡适是中国的“莎士比亚” 高全喜:非常高兴接着剑涛和章润两位教授,继续说《重思胡适》这本书以及62学人文丛这件事情。诚如章润所言,西方有一个说法叫“说不尽的莎士比亚”,某种程度上来说,自文艺复兴以降,在西方近现代历史叙事中,莎士比亚为…
2015-01-09
——共识网线下读书会第二期 我们骨子里流动的文化基因,严格说来是文革的东西。我们深知,中国是无法用这种斗争精神来解决建设现代国家、建设现代社会、建设现代文化等种种问题的。对之,必须用胡适精神加以超越,才能促使国家走上健康的现代发展轨道。 任剑涛:《重思胡适》…
2015-01-09
分葬之谜 宋庆龄以十年的婚姻换来四十六年国父遗孀的孤独生活,她自认是孙中山未竟事业最忠实的捍卫者,然而,她在临终前却明确表示不葬中山陵——和“国父”一起不够格,其实,这已经未必是她的心里话。   在宋庆龄逝世前三个月,一直被她尊称为“李姐”的保姆李燕娥撒手人寰。“李姐”…
2015-01-09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暨聯合國成立七十周年,亦是與美國崛起、成長及茁壯相關的重要事件年。 美國獨立宣言發表於一七七六年,但真正的獨立戰爭,發生在一年之前,十三個殖民地首次會議,則是距今兩百五十年的一七六五年的「印花稅會議」。 印花稅法(Stamp Act)是英國對殖民地所有的法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