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5年1月8日《歷史日報》

2015-01-09
这样与原著旨意截然相反的“误译”,可谓触目惊心。严复这么做,不是翻译水准不够,而是存心所为。严氏在英国留学期间,深受斯宾塞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洗 脑。 “误译”不但会影响历史进程,也会反过来重新润饰乃至扭曲历史本相。 马戛尔尼使华寻求平等通商,被无名翻译们译作“进贡” …
2015-01-09
毛泽东的标准像被做成像貌堂堂,王者气象,但其本人则是脸色灰黯而黄,脸上有几个肉堆,牙齿全黑,背微驼,直如古庙塑造的判官,和相片上判若二人。可以肯 定,照相时多方选择角度,洗晒时又做了许多加工手脚,所以看来好看,并不反映实际,这一点,摄影工作人员非常清楚,他们多能化腐朽为…
2015-01-09
这些一心向党、宁死不屈、毫不变节的英雄志士们,一回到大陆,热扑扑的胸膛就遇上了冷冰冰的面孔。他们都被当作“怕死鬼”“变节者”;说他们是“有武器不 抵抗”“为敌服务”,大都被开除党籍、军籍、团籍,如同“四类分子”赶到农村,被压在生活的最底层。 A、参战的将领堕入地狱,反战的…
2015-01-09
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右)与农谢。资料照片 REUTERS/Mark Peters/ECCC/Handout via Reuters 作者 艾米 联合国主导的金边特别法庭周四(1月8号)重启对两位在世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农谢与乔森潘的审判,两人出庭回答有关在1975到1979年…
2015-01-08
年过八旬的郭道晖是学界美称“法治三老”之一。郭道晖早年参加革命,是解放前清华大学地下党组织的成员。解放后留校工作,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委员兼宣 传部长,在“反右”和文革中受到冲击。改革开放后,郭道晖调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参加立法工作和法学研究,参与了制订“八二宪法…
2015-01-08
历史浩瀚,无奇不有。唐敬宗在位时,发生了一起非常滑稽的造反事件。说它滑稽,是因为领头者不是文臣武将,不是皇亲国戚,不是军阀诸侯,不是像陈胜、黄 巢、李自成、洪秀全那样生猛刚硬的农民起义领袖,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染坊工人。这个工人名叫张韶,因受到算命先生苏玄明的鼓惑,突发奇…
2015-01-08
嵇伟BBC中文网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就担任总理、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 39年前的今天,1976年1月8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就担任总理、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逝世,全国各地老百姓自发悼念他,当他的遗体送往…
2015-01-08
邱立本 老撾難忘法蘭西權力滄桑,超越意識形態,投身經濟建設,與中國高鐵連接,回歸常識軌道。 這是一個獨特的法蘭西氣場。老撾(寮國)作為一個曾經的法國殖民地,往往若隱若現地展現了法國的風情。它的街頭傳來咖啡和牛角包的氣味,空氣中飄蕩著巴黎的浪漫氣息——追求一個理想的社會…
2015-01-08
《查理周刊》創刊於1970年,當時另一刊物Hara-Kiri因諷刺法國前總統戴高樂逝世被禁刊,許多人員過檔到《查理周刊》。周刊取名「查理」有其意 思,表面上那是源自周刊連載的花生漫畫主角「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但被指暗含諷刺戴高樂的意思(戴高樂的名字Charles與Charlie語源相同)…
2015-01-08
葉匡政 獨立學者 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說的是蔣介石像遭民進黨創黨元老、前綠營立法委員魏耀干的「襲擊」。去年12月3日晚,魏將台南好望角公園內的蔣介石銅像漆成「黑白郎君」,並在寫上「二二八凶首,真戒嚴、假行憲」等字樣。今天又看到新聞,說的是「台左維新」總召林于倫、基隆青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