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2015年1月7日《歷史日報》

2015-01-08
《查理周刊》的目的就是要挑戰權威、諷刺時政 法國諷刺雜誌《查理周刊》在首都巴黎的辦公室周三(7日)遭到3名槍手襲擊,造成12人死亡。另有10人左右受傷。 《查理周刊》之前就受到過暴力襲擊,但此次是最嚴重的一次。 2006年,當《查理周刊》轉載諷刺伊斯蘭先知穆罕穆…
2015-01-08
一 在我的记忆中,好像始终生活在一个与时俱进的梦想之中,以至于让我常常分不清是梦是幻、是睡是醒。如今我已经接近“从心所欲不逾距”的年龄,借此机会把这些梦想梳理一下,或许能看出些玄机、发现点奥妙? 记得早在1952年上小学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说“苏联人吃的是牛奶面包,住的是楼上…
2015-01-08
蒋廷黻却用寥寥的五万字,在把握近百年的历史脉络下,对历史的变迁和历史问题给出了理性的诠释,深入浅出,充满真知灼见。这与我们平时见到的胜利者书写的 历史大有不同 在近代的外交、外患问题上,作者对于中国固有的落后观念进行了根源性的反思、总结。书中写到,鸦片战争以前,英国想与…
2015-01-08
十三世达赖喇嘛(唯色博客) 在东方式的朦胧关系中,西藏可以用“架空”方式保持实质上的独立,以表面臣服换取实在利益,一旦被中国纳入明确的主权结构,权力遭剥夺,便失去最大的利益。因此对中国在西藏确立主权,西藏的反应便是彻底摆脱中国。 十三世达赖喇嘛曾把寻找新靠山的希望寄托于…
2015-01-08
现在只有在参军等少数领域,才存在“政审”情况。但在这个词儿却长期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尤其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这30年间,几乎无孔不入左右着所 有人的事业与命运。 最近腰痛不能久坐,只有仰面朝天躺在床上看书。 看到老鬼《血色黄昏》一书最后乘着兵团解散移交地方之际,老鬼让金刚…
2015-01-08
一切都发生在瞬间。“马架子”里的敌匪刘维章等人从睡梦中惊醒,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杨子荣便扣动了扳机。但是,枪却迟迟没响。这时,一发子弹从杨子荣 侧前方打来,正中杨子荣的左胸 先介绍一下本文的两大主人公:杨子荣和座山雕。这两人有名到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都记载了他们的生…
2015-01-08
20世纪20年代初,俞颂华与瞿秋白、李仲武一起赴苏俄采访,翻开了中国现代新闻史的崭新一页。30年代,继斯诺、范长江等人采访神秘的延安之后,俞颂华 与《申报》记者孙恩霖也毅然前往采访,见到了毛泽东、朱德等人……(本文摘自《上海滩》2014年第12期) 前往苏俄采访  创办《申报月刊》 …
2015-01-08
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 从写作技巧出发选错案例 “我不假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署笔名黎信)。”注意到日前再度有网友讨论“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李竹润昨日一大早转发相关微博并称,他于1981年愚人节将外电播发的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
2015-01-07
邊界 評論員 「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這是2013年夏天山東老人劉伯勤為自己在文革中的作為登報道歉時說的幾句 話,至今讀來令人感佩不已。在日前,新華社退休記者李竹潤在個人微博坦誠三十多年前自己的一次無心之失,在國內也引來非常大…
2015-01-07
李宇暉 政治學博士研究生 上篇專欄主要針對關於毛的種種神話,這一篇來談談鄧。與毛的總體負面評價不同,知識界對鄧的褒貶還有很大分歧,甚至在莫之許看來,這個問題大概是廣義自由派內部最根本的分歧。 這個分歧當然有立場上的原因:受益於現有政治秩序的人需要一個被當局承認的偶像來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