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2015年1月6日《歷史日報》

2015-01-07
哈佛大学,1906年,Richard Rummell作。 1919年前后,哈佛有3位著名的中国留学生,3人都才学过人,彼此关系很好,被后人尊称为“哈佛三杰”,这3人是陈寅恪、汤用彤、吴宓。 说到哈佛三杰,得先说一个人,这就是梅光迪。梅光迪是中国首位留美文学博士,1911年赴美留学,先在西北大学,后…
2015-01-07
国民政府没有能够把战后接收作为社会转型时期财政金融和经济秩序重构的契机,上海地区的接收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折射出国民党统治下的体制性腐败。 近代上海,很早便设有日商企业,但主要是在纺织行业、部分轻工业及商贸公司。1937年八一三抗战爆发,当年11月国军撤退后,上海先是成为“孤…
2015-01-07
在全球化的今天,过度的民族主义其实是既可笑又无法真正实施的。 北大清华等校十博士联署倡议“唤醒国人、抵御西方文化扩张”;湖南高校学生身着汉服在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节”等标语;西北大学在平安夜组织学生观看孔子等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并称谁过圣诞就…
2015-01-07
我们的某些国产大片,眼光太浅,格局太小,光盯着男女之情上做点文章了。他们以为这才是博眼球的东西。我们没有一个真正能够面对历史的胸怀和眼光了;我们 的审美趣味被一些非常低俗的东西牵着走了,而这正是今天当下的现实情势之一。 凤凰大学问编者按:鸣梁海战是公元1597年朝鲜王国海军…
2015-01-07
免費下載    《精英群的讀書目錄》2015年1月   新增至140本書籍及10項雜誌介紹 這份電子圖書目錄 集結了明鏡集團六家出版社、十家雜誌社的書籍及雜誌, 提供讀者更方便的選擇訂購。 掌握未來,必先掌握中國 明鏡電子書…
2015-01-07
BBC佩特羅克·特拉勞尼發自維也納 金碧輝煌的金色大廳--維也納音樂協會大樓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享譽全球的文化盛事。不過,這一傳統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般古老,歷史上也曾有過一段黑暗篇章。 格拉本大街(Graben)火樹銀花、流光溢彩。12世紀以來,一直被推崇為維也納主要的商…
2015-01-06
2013年11月,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了旅美作家依娃女士的一部采访录《寻找大饥荒幸存者》。作者本名宋琳,出生于陕西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现居住在美 国麻州,依娃是她的笔名。 依娃《寻找大饥荒幸存者》(明镜出版社) 在有关大饥荒的诸多著述中,依娃女士这本《寻找大饥荒幸存者》…
2015-01-07
安倍1月5日率阁僚参拜伊势神宫(路透社/Kyodo) 歌篮 东京— 日本多个主流传媒网站1月6日上午的头条都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几小时前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的谈话继承前首相们的谢罪立场,以便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 …
2015-01-06
大家印象中,美国是资本主义大本营,实际上美国一向是最佳共产主义实验地。 我一直纳闷,这共产好主意,怎么给想出来的。后来我循着毛、斯、列、恩、马一路追上去,居然“马”都不是发明者,遂大惊:源远流长,实在出乎意料。后来看到,对共产社区的描绘,十六世纪初出版的一本书里就有,…
2015-01-06
他們會來傳播恐懼。 他們會來閹割太陽。 ——瑪雅預言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是達賴喇嘛的第一本自傳,寫作這本書時他只有二十多歲,剛剛逃離硝煙瀰漫、血肉橫飛的家園。一方面,他必須為遭到中國殘暴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六百萬同胞,在國際社會發出強有力的呼喊;另一方面,他必須照顧追隨…
2015-01-06
难于理解的一哭 1971年9月13日晚,月黑风高,亲密战友乘飞机外逃了。 在接下来的三天三夜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游泳池作何动静?没人详细知道。周恩来则吃住在人民大会堂的东大厅,三天三夜没合眼。 消息最终是等来了:林彪及妻儿摔死在异国的沙漠里。 弥漫着高度紧张气氛的东大厅终于慢…
2015-01-06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楚良一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本时间1月6日的记者会上说:安倍首相在今年8月将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并说这一立场会得到美国的理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在当地时间1月5日的记者会见中,围绕日本首相安倍在战后70年之际将发表的“8.15”谈话…
2015-01-06
王德邦 時事評論員 今年元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先生逝世10周年。全國各地社會各界必一如既往地有許多人以各自不同的形式紀念趙紫陽先生,而一些不懼監控與拘押的人士也必將自發前往北京富強胡同六號趙紫陽先生故居去憑吊,以寄托哀思。然而,同樣可以想見的是,北京富強胡同又將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