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5年1月20日《歷史日報》

2015-01-21
1948年11月,上海。大批上海人拥挤上轮船逃离上海,这可能是最后一趟诺亚方舟。 得知杨伯伯去世的消息是偶然与杨妈妈在MALL里的邂逅。杨妈妈寒喧几句,忽然讲:“杨伯伯走了。”我不假思索就问:“回台湾了吗?”杨妈妈说:“不,回天国了。”杨妈妈见我不知说什么好,赶紧安慰我:“他已…
2015-01-21
近30年前,我在农村插队当“知青”的时候,常常有政治运动,每次“上面”都要派工作组进村“发动群众,开展运动”,因为当时农民连饭都吃不饱,根本不关 心政治。 工作组一进村,“政治”便突出起来。群众被发动起来的标志之一,是每天不知道要喊多少次“毛主席万岁”。出工前收工后都要在…
2015-01-21
龚楚是中共早期的高级军事干部。八一南昌暴动时,龚楚率领农军一个团参加,暴动失败后,加入朱德的队伍,参与了湘南暴动和第一支红军——红四军的创立,并 屡立战功。后来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在百色暴动中起主要领导作用,并创立红七军。其后在中央苏区担任过红七军军长、粤赣军区司令…
2015-01-20
陈明 专稿 因为偶然的原因,看到余杰先生的“中国的萨哈罗夫还在路上--方励之《方励之自传》”一文,对余杰先生在文中所展示出来的无视事实的做法和写法颇不以为然,于是写了拙文“余杰和方励之的是非”。 余杰 实际上,在撰写拙文“余杰和方励之的是非”之际,就有朋友认真劝…
2015-01-20
—— “一九八零年代思想解放和胡赵精神研讨会”记录 2015年1月17日是赵紫阳逝世10周年纪念日,在纽约由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北京之春》杂志和《纽约论坛》共同主办了“一九八零年代思想解放和胡赵精神研讨会”。…
2015-01-20
赵紫阳逝世十周年了。人们爱说“一个人逝去,一个时代结束”那一类的话,我觉得,只有赵紫阳配得上这句话,也令我想起一些悬而未决的话题,值得再议。   “六四”是一个双输的结局,八十年代的改革势头,一败涂地;更糟的是,中国二十五年大倒退,贫富迸裂,山河破碎,人们会问,这个最坏…
2015-01-20
【文匯網訊】據《人民前線》報道,1月13日上午,南京軍區黨委常委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收聽收看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1月16日下午,南京軍區黨委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集中學習教育舉行授課輔導。《人民前線》在報道中稱,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以《深刻…
2015-01-20
梅尔文·布莱格(Melvyn Bragg)BBC广播4台(Radio 4)历史文化节目主持人 编者按:今年是标志着英国走向宪法政治的大宪章800周年。 英国广播公司与英国下议院和上议院合作,在1月20日推出“民主日”专题讨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聚集一堂,探讨全球民主发展的过…
2015-01-20
1949年,躲在抗日大后方养精蓄锐、兵强马壮的共产党在苏联的支持下,终于从刚刚打完抗日战争还未来得及喘一口气的中华民国政府手里夺得了中国大陆的政 权。共产党声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得到了解放”……然而事实却是伴随着共产党的红色铁幕,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屈辱和更加没有尊…
2015-01-20
关于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研究,是一个热门题目。对此,中国学术界和中共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认为中共八大提出了一条正确的路线,而把此后二十余年 内中国激进和极端的发展道路及其后果,归结为对八大路线的背离,同时又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改革开放与八大连接起来。这种理解…
2015-01-20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的一江山战役60周年和平大会,向当年的指挥官王生明将军,以及为国牺牲的英灵致最崇高敬意,也慰问国 军遗族。马英九致词说,一江山战役是国民政府迁台后,共军 第一次发动的陆海空战役,集结一万多名陆军、188艘舰艇及200架飞机的优势兵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