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2015年1月2日《歷史日報》

2015-01-03
明镜新闻网编者按:1966年5月7日,毛泽东给林彪的信,被称为“五七指示”。有学者认为,这就是毛泽东打算通过“文革”实现的新的“共产主义国家蓝 图”的架构。“文革”红人戚本禹的回忆文章,讲述了毛泽东写了这封信之后召集秀才讨论的内情。 亲聆毛主席讲“五七指示” ——敬以此文纪…
2015-01-03
从高祖到武帝在位初期的约70年里,汉帝国大致实行“外交防御”——主要依靠外交的防御,它一言以蔽之就是“朝贡和平”:汉帝国向匈奴帝国朝贡,以便不遭 到强大凶猛的匈奴帝国的大规模武力入侵和破坏。 从春秋、战国、暴秦直至秦末战争和楚汉战争,中国经过其间连续近600年的战乱、毁坏、…
2015-01-03
台静农先生终于没有谈鲁迅,他说他和鲁迅的交往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说的,只是一种“淡淡的君子之交”。 (王信/图) 我没能请动他写鲁迅的回忆 台静农是1946年渡海来台的学人,他是另一种生命典范。 大约1983年,《现代文学》复刊,因为朋友的推荐,我和白先勇见了面之后,成为它的执行编…
2015-01-03
林彪叛逃的消息传到北京,周恩来总理坐镇人民大会堂作了一系列应急部署,其中对宣传报道提出了明确而又严格的要求。 当时林彪的去向已明,但后果不清,一切要做最急最坏的打算。 根据指示,中央电台立即采取三项措施:第一,“盯 住”莫斯科电台的广播,一旦有关于林彪的报道和动向,立即…
2015-01-03
虽然当时上海理发馆里挤满了要烫发的妇女,百货商店新式服装一拿出来便卖光,可各路媒体却措辞严厉:“如果我们忽视这种超自由化的倾向,它很快会变成时代 的潮流,中国的现代化将会落空。” 1979年,美籍华人作家董鼎山回到大陆,在北京烤鸭店,四人的全鸭席仅花了12元人民币,在普通餐馆…
2015-01-03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他们的伟人,但各国的伟人观却不尽相同。 以英国为例,在古老而宏伟的西敏寺大教堂里,不但安葬着死去的君王,而且安葬着哲学家、科学家、诗人、作家,如乔叟、莎士比亚、雪莱、拜伦、狄更斯、牛顿等人,或为他们竖立雕像,将他们的名字铭刻于碑石。甚至连18世纪的著…
2015-01-03
宋朝极重法治,立法频繁。中国古代还没有出现一个诸如议会那样的民选立法机构,不过宋朝有专门负责修订、汇编法律的机关,叫做“详定编敕所”(又称“修敕 局”、“编修敕令所”、“详定重修敕令所”)。编敕所由提举、同提举、详定官、删定官及若干文吏组成,在编敕过程中,每个立法官都可…
2015-01-03
1966年冬,全省数千名下乡知青云集杭州省府大院造反,批判“资反路线”迫害知青、强烈要求返城,静坐,绝食,请愿,声讨大会,场面壮观,气氛凝重。可 惜,这些我都没能赶上。我待冬种结束才去,高潮已过,看到的只是强弩之末、意兴阑珊的一幕,一群人拥挤在浙大分校的学生宿舍里(此时学生都…
2015-01-03
按理说,宋代的相权大大削弱了,不应该出现权相。而事实并非如此,说明削弱相权这一制度安排是失败的,也是错误的。 在古代社会,宰相是仅次于皇帝的重要角色。历朝历代,宰相的称谓、职数、职权虽然不尽相同,但在宋代以前地位颇为尊荣。相对唐代而言,宋代的相权削弱很 多,同时又出现过…
2015-01-02
告別一戰爆發百周年,全球迎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多國領袖在新年感言中拿此做文章,預示「二戰結束紀念」將成今年大國外交以至東北亞地緣政治互 動「主旋律」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京趁機提醒美國總統奧巴馬稱美俄兩國均有責任確保世界和平。普京已邀請奧巴馬、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