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2015年1月13日《歷史日報》

2015-01-14
梁启超说:“吾中国人数千年不识权利之为何状”,暂且先不谈当下,中国古代真的就从来没有讨论过权利问题吗?显然不是的,在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秦晖看来,权利是近代社会的产物,而不是西方文化的产物,在前近代,西方和中国都不是如此主张权利的。1月11日上午,秦晖教授做客杭州…
2015-01-14
时至今日,“丁沈之争”已成为历史,个中的是非曲直,外人很难给出准确的判断。从那个年代走出来的知识分子都或多或少地带上了彷徨、脆弱、敏感、忧郁的时 代病,一句有意无意的话都可能使他们的神经绷紧,露出警惕的眼光。 1933年5月14日,丁玲在上海被国民党特务绑架,当时几乎无一人敢…
2015-01-14
师哲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风雨,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曾同众多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曾如此直接、如此频繁地接触毛泽东、周恩来、刘少 奇、邓小平、斯大林、赫鲁晓夫等中苏领导人。他的回忆录是其他任何一个人所不能代述的。 书名:《在历史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 作…
2015-01-14
汪精卫毕生从政,不是为“救国”、“救党”而牺牲自己,就是为袍泽之义或任性赌气。钱钟书把汪兆铭视为善于作诗的政治家,其实汪的本性毋宁说属于业余搞政 治的诗人。 共识网编者按:此篇为刘仲敬点评近世人物中的一篇。刘仲敬点评近世人物,是共识网对刘仲敬老师的独家约稿,主要内容是点…
2015-01-14
读《东晋门阀政治》 田余庆先生的《东晋门阀政治》一书已经出版十几年了,相关的书评时有所见。我也想写,但又有种种顾虑,一直希望在别人的评论看到自己想说的话。可是这个想法每每落空。看来,自己想说的话还得自己说。 《政治》一书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与通常皇权至上的时期不…
2015-01-14
雷海宗(1902-1962),字伯伦,是驰名中外的历史学家。在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中,他被打成右派,与向达、荣孟源和陈梦家等人一起作为整个史学 界的右派典型,在全国范围内遭受批判。 厄运降临 4月份正是中共积极鼓励人们参加“百家争鸣”,是促“放”的时候。《人民日报》的“按语”显然与整…
2015-01-14
雷海宗(1902-1962),字伯伦,是驰名中外的历史学家。在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中,他被打成右派,与向达、荣孟源和陈梦家等人一起作为整个史学 界的右派典型,在全国范围内遭受批判。 学术人生 1902年,雷海宗出生于河北省永清县。1917年入北京崇德中学,两年后转入清华学堂高等科。1922年…
2015-01-13
蒋经国1986年接见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行人葛兰姆女士,说出次年将开放报禁。现任台湾总统马英九(图中)时为现场翻译。 1月13日是台湾前总统蒋经国的忌日,虽然已经去世20多年,但是到了现在还是有许多人把现任的总统与他对比。 蒋经国如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
2015-01-13
大陆网友称赞蒋经国帮助台湾走向民主和自由 1月13日是台湾前领导人蒋经国逝世27周年。中国大陆官媒简短报道了国民党高层到桃园大溪头寮蒋经国陵寝谒灵。但是蒋经国忌日在中国网民中却引起热议。 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称赞蒋经国结束台湾一党独裁,开放党禁和报禁,使台湾最终…
2015-01-13
漫画的界限在哪里?新闻自由可以走多远?随着法国讽刺刊物《查理周刊》袭击事件的发生,围绕讽刺这一表现手段的争议又起。 (德国之声中文网)差不多一个世纪前,德国讽刺家和记者图霍尔斯基(Kurt Tucholsky)曾这样写道:讽刺是咬啮、嘲笑、唿哨和擂鼓。1919年,他在文…
2015-01-13
位於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墓 2015年新年伊始,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刊發文章,提醒今年不可不知的四個紀念日包括了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誕辰100週年紀念日,又引起外界注意。 海外諸多媒體刊發分析文章,有的認為這是中共要對胡耀邦「平反」,還有的稱這是對胡耀邦的政治「脫敏」,更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