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5年1月1日《歷史日報》

2015-01-02
国符 洛杉矶—美国迎接新年最盛大的玫瑰花车游行活动在南加州的帕萨迪纳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振奋人心的故事。 当一个孩子看到照片上的母亲或祖母戴着王冠,恐怕都会好奇的追问。不过,美丽有如童话公主般的照片,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漫长阴暗的历史。 1958年,26岁的琼·威廉斯…
2015-01-02
不管是哪个时代的司法系统,都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杜绝错判。人们能做到的,唯有通过严密的司法程序设计,尽最大可能将错案的发生率减至最低程度;并在发 现错判之后,严厉追究相关法官的责任。 宋仁宗年间,陇州(今陕西陇县)发生了一起错案—— 先是,陇安县平民庞仁义到县衙检控马文…
2015-01-01
当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统战部长令计划严重违纪涉嫌犯罪一事被正式昭告世人时,中国民间最基本也是第一反应就是,这么一来,一个新“四人帮”,算是 “凑齐”了。这个所谓的“新四人帮”指的就是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薄(熙来)。也有一个版本认为是周令徐苏(即苏荣)。   …
2015-01-01
——从“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说起 一 “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出自18世纪英国诗人、散文家、词典编撰家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1709-1784)之口。但此言并不见于约翰逊公开出版的作品,而是出自于詹姆斯·包斯…
2015-01-01
1978年5月26日,哈维尔在家中 亲爱的同胞们: 四十年来每逢今天,你们都从我的前任那里听到同一个主题的不同变化:有关我们的国家多么繁荣,我们生产了多少百万吨的钢,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我们如何信任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面临的前途多么辉煌灿烂。 我相信你们让我担当此职,并不是要…
2015-01-01
提到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个人崇拜,人们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林彪。但是,建国以后的个人崇拜,是不是从林彪开始?可能就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了。 提到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个人崇拜,人们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林彪。但是,建国以后的个人崇拜,是不是从林彪开始?可能就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了。研…
2015-01-01
——出世40周年的遗产矛盾 “斯诺在苏区获得的采访自由度,今天的记者做梦都会羡慕。周恩来亲自为他安排了92天的行程,最后延长到4个月。老战士给他讲长征的故事,农民坦率地跟他谈对共产党的看法,晚上他常跟政治局委员和他们的妻子一起打牌。当然,他也多次跟毛泽东聊到深夜。” 在给…
2015-01-01
2015年是日本二战战败70周年。新年伊始,日本明仁天皇在新年致辞中说,日本公众应该从该国上世纪的战争历史中学习。 "利用这个机会研究这场战争(二战)的历史并从历史中学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81岁的明仁天皇在周四(1月1日)发布的新年祝福中说。他表示,这场战 争造成很多人丧生。 …
2015-01-01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據報導,英國外交文件顯示,前日本首相鈴木善幸曾向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說,中國大陸和日本之間曾就釣魚台列嶼的歸屬問題達 成諒解和共識。 英國國家檔案館日前公開一批外交文件,根據香港大公報今天的報導,文件顯示,1982年英日領袖會談時,鈴木向到訪的佘契…
2015-01-01
英國檔案館前日解密了1982年日本和英國首腦會談的談話記錄,解密檔案顯示,時任日本首相鈴木善幸當時在會見到訪的英首相戴卓爾夫人時曾透露,中日之間 就釣魚島歸屬達成諒解和共識,同意「維持現狀」。 時任日相:中日同意「維持現狀」 據日本共同網報道,日英首腦會談於1982年9月20日上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