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2014年12月4日《歷史日報》

2014-12-05
【文匯網訊】1954年8月17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崗自殺身亡。60年後,其後人首次面對內地媒體發聲。高崗的小兒子高燕生對話新 浪網時表示,「父親選擇自殺,是性格所致」,「黨是母親,有事對母親說,不要對外說,不要添亂」,「免得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拿這種事來攻擊我們…
2014-12-05
“史无前例”的“文革”,发生了不少史无前例、荒唐可笑的事。 “湘江风雷”与湘乡烘糕 “湘江风雷”(全称“毛泽东主义红卫兵湘江风雷挺进纵队”,“文革”中湖南最大的群众组织之一)是庞大的红卫兵造反组织,湘乡烘糕是湖南湘乡县城著名的糕点。 1967年,湘潭纷纷成立造反组织,“湘江…
2014-12-05
1966年夏天,北京城区有近十万居民被抄家后注销户口驱逐出北京,被押送到农村“监督改造”。这个数字占当时城市人口的百分之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 字,可是和在校园暴力中受难的老师一样,这十万人的悲惨故事一直在关于文革的记载的架构之外。 当时的媒体没有对这一大规模的对和平居民的…
2014-12-05
在320名朝鮮戰爭的老兵的注視下,英國格洛斯特公爵暨理查德王子等為紀念碑揭幕。 朝鮮戰爭紀念碑在倫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揭幕,紀念1950年至1953年期間前往朝鮮半島參戰的英軍官兵。 這座名為「被遺忘的戰爭」的紀念碑由韓國政府捐贈,英國朝鮮戰爭老兵協會、韓國駐英使館、韓國政府、…
2014-12-05
2014年2月2日,广州前学运领袖于世文和妻子陈卫等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家乡河南滑县举行了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图为陈卫在公祭活 动上发言。 中国河南地方检察院12月1日以“证据不足”罕见地第二次退回当地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对活动人士于世文起诉…
2014-12-04
这一小摞有关西兴盛胡同七号的材料,本世纪初,淘自潘家园。 在北京大规模城市改造带动的拆迁潮中,老旧的西兴盛胡同七号,早已荡然无存。惟在上世纪中叶,在这一个普通的院子里,居住着一位名叫钱叶丽(又名宁叶丽)的普通家庭妇女,她的身世,却与钱壮飞—一位据说是挽救了中国共产党命…
2014-12-04
(四)人物小记 1、计马可先生和《夏露》及肉骨头汤 在日常活动中,初期我同计马可先生接触较多。他让我办一个壁报,找我大哥题了报名,叫“夏露”。夏天是没有露水的,为什么叫“夏露”呢?他说,这个报名是你大哥起的,夏露的发音在希伯来文里是问好、安好的意思。壁报贴在主楼走廊的墙…
2014-12-04
1941年10月,我和三哥林道广随姨夫到上海,我进了伯特利中学,在那里生活了四年多。 伯特利是上世纪20年代初由美国传教士胡遵理和中华第一个留美女医学博士(1896年)石美玉医师在上海创办的独立教会系统,除教会和福音堂外,还有医院、护士学校、助产学校,后又陆续创办孤儿院、神学院、…
2014-12-04
谢富治将军,建国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文革”中权倾一时,红极一时,时人称其为中共之“契卡”。 契卡(Cheka),俄文的缩写音译,十月革命后苏联的情报组织,时称全俄肃反委员会。据云,是时,全俄各地有610个契卡工作委员会,1000多个革命 法庭。契卡于1954年更名为国家…
2014-12-04
尽管寒门子弟、布衣黎民也应为国家安全而牺牲,但也不能名为国家而死,实因个别人贪腐而亡。军队腐败的结果必然是,用无数无辜士兵的性命来填充贪腐者的私 囊。 在下曾打过仗,不必说是在哪支军队,也不必说是哪一年。当初是打得不错的,不只是战果辉煌,而且打得干净,没有什么负面的段子…
2014-12-04
吴有训知道后,偕夫人至海淀街头等候,終於有一天在街角碰见。他紧紧握住老友的手,欲语泪先流,对视良久,他掏出一叠钱塞給叶企孙,然后默默地离开了。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要翻检一些近现代以来的人物资料,其中大多数看后即忘,并不会挂在心上,但也有少数篇章却使人徒生感慨,难以…
2014-12-04
在诸多邦国的眼中,来中国朝贡是收获和赚钱之旅,而对于所谓的沐浴天朝教化,他们不过也就是做做样子,满足上国的虚荣而已。 1368年朱元璋定都应天标志明朝的正式建立。作为中华帝制的颠覆,近代以来人们多将其的兴起视为华夏或者汉族的复兴。朱元璋所首创的“奉天承运皇帝”套 语,将华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