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2014年12月3日《歷史日報》

2014-12-04
被孔丘朱熹牵着鼻子走,固然不算高明,被马克思列宁史大林牵着鼻子走,也算不得好汉。我自己决不想牵着谁的鼻子走。我只希望尽我的微薄的能力,教我的少年 朋友们学一点防身的本领,努力做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1949年4月6日,在中共领导的解放军向江南进军的号角声中,北京大学校长胡适遵…
2014-12-04
晚年杜润生,只要能动,都坚持半天去办公室,看看文件,会会来客。心中始终惦念的是两大主题:“公民社会”和“西部生态”。 (一) 抗战期间,杜润生和薄一波被誉为晋、冀、鲁、豫两大“才子”。大军南下时,杜润生从首任阜阳地委书记任上被急调武汉,出任中南局军政委员会秘…
2014-12-04
林彪是个“天马行空独往独来”之人,并且沉默寡言,但是对两个人例外:老部下陶铸是一个;再一个就是和粟裕谈军事时滔滔不绝。 发 表在《军林之友》上的一篇文章提到,粟裕的军事才华和他在中国革命战争特别是解放战争期间作出的特殊贡献,深为中共中央器重,也为有的战略区…


2014-12-04
25年前,前东德国家安全部门"史塔西"被解散。然而秘密警察的精神遗产却在越南得到继承。 (德国之声中文网)正好是25年前,1989年12月4日,民主德国时期的民众冲进了"国家安全局(Amts für nationale Sicherheit)"在埃尔福特、莱比锡和罗斯托克的办公室,该部门的前身是可…
2014-12-03
上海学者裴毅然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也是个乌托邦的过来人,对乌托邦幻灭的灾难,他记忆犹新,至今仍难以消解其痛定思痛的悲情。裴教授因此发愤著 述,经过穷年累月的文本侦缉,终于写成这部五十万言的巨著。该书钩沉史料,加以系统的编排,以充足的史实展示毛泽东及其毛共暴力打造…
2014-12-03
自有鸦片战争一百七十多年来,我们民族国运多灾多难,发展中仍然充满社会不稳定因素,正因为有历史的前车之览,我们希望的是,就是30年内我们不要犯颠覆 性的错误 甲午战争与抗日战争这两次中日战争,对于中国人来说,始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然而,正如人类历史上的悲剧总能比喜剧提供更丰…
2014-12-03
在反右运动中大量知识分子被揪出来批斗。 一、缘起 1956年,在中国,农村的合作化运动和城市的工商业改造,完成了生产资料的国有化。 在共产党统治的脉络里,在唯物主义的逻辑下:由经济而政治,由物质而思想,接下来的运动箭头,将直指精神领域。那就是:思想的国有化。 1957年,中国…
2014-12-03
元·刘贯道《元世祖出猎图》(局部),其中骑著黑马、身穿白裘的男子是元世祖忽必烈。 重读元史,对于元代的脱脱仍然心存尊敬,这个人大概是历史上少有的全能选手之一,作为帝国的右相,他的政策颇负进取之心,不仅扭转了前任丞相伯颜由于推崇蒙古人和蒙古制度、对于正规官僚机构造成的破…
2014-12-03
意大利一位历史学家称,他认为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画的可能是一个中国奴工、而这个奴工是达芬奇的母亲。这位15世纪出生的艺术家有可能是中 意混血儿。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香港生活的意大利史学家、小说家帕拉蒂科(Angelo Paratico)告诉《南华早报》:"蒙娜丽…
2014-12-03
中国历史博物馆从私人手中征集到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结婚的誓约书,特地致函请宋庆龄鉴定真伪并求解疑问,寄去誓约书原大照片一张,宋庆龄通过她的秘书室 作了书面答复—— 中国历史博物馆: 本月十一日你馆致宋副主席函,并附来孙中山先生和宋副主席在日本结婚时誓约书大照片一张,已收…
2014-12-03
曹思源昨日在京舉殯。 (星島日報報道)曾在趙紫陽時代擔任政府智囊的經濟學家曹思源,上周在北京因癌症逝世,享年六十八歲。追悼會昨天在北京八寶山以基督教儀式進行,近三百人到場送別。趙紫陽的後人、趙的前秘書鮑彤,及部分前學運領袖送上花圈輓聯,肯定曹為推動中國民主發展付出的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