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14年12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12-29
写作者:迫害的主要对象之一 迫害古已有之。所谓迫害,是指个体由于强势者——无论是来自国家,还是来自政治、宗教及其他社会团体或势力——带有针对性的暴力或潜暴力行为,致使生命、财产、名誉等遭到侵犯、损害和剥夺的情形。集体迫害实质上是对个体迫害的集合。这里强调受迫害的个人…
2014-12-29
1974年我二十一岁时第一次拍了彩色照片,照片却没能洗印,只留下一个照相馆装底片的小纸袋,上面有父亲附加的字: “新照彩色片一卷,全失败,真可惜。 可能: (一)照相馆将胶布没有贴紧。 (二)照相馆替倒卷时露光。 (三)胶卷过期失效。” 小纸袋夹进旧书一晃四十年,它在这个多霾…
2014-12-29
镇反的若干问题 镇反运动的方式方法,比如操控运动“群众”来镇反、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制造一边倒的舆论氛围等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进程中,影响深远。 (一)镇反运动是根据中共中央的党内秘密文件发起,并由一系列党内秘密文件所指导和推动,党内文件就是最有权威的刑事立法,而…
2014-12-29
在那样一个人才匮乏的年代,对于镇反中捕杀知识分子是否可惜的问题,官方也有其解释。1951年4月4日,罗瑞卿在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干部大会上就 说:“我们的国家是宝贵知识宝贵技术的;但惟独不宝贵坚决反革命分子的所谓知识与技术。” 1950年10月,中共发动第一次镇压反革命运动(1950…
2014-12-29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21世纪,可是我们一些影视剧编导、演员对皇帝、皇后仍存挥之不去的情结,帝王、帝后、王妃、格格之类纷纷粉墨登场,上演出一出又一出 花非花雾非雾的宮廷戏。 笔者非治史学人,对充斥屏幕的帝王戏,尤其是清宫戏,凭常识虽已知其胡编乱造成份甚重,误导观众,但因举不出…
2014-12-29
抗战中后期,国民党统治日趋腐败。人才选拔道路壅塞,各级机关人浮于事,大小官员竞相聚敛。国民党统治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缺乏一个鼓励人才发展、监督官员行为的有效监督机制,是国民政府政治构架的致命伤。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国民党依据孙中山制定的军政、训政、宪政三程序, 长期实施…
2014-12-29
那是一九三八年,二次大战前夕,德国纳粹已经崛起,并开始迫害犹太人了。那年三月德国吞并了奥地利,十一月九日晚上,纳粹突击维也纳的犹太人商店,打碎橱 窗玻璃,七千五百间商店被抢劫一空,二百间犹太教堂被毁。犹太人纷纷寻求到外国的签证。但那年七月在法国Evian召开的国际难民会议,与…
2014-12-28
2014年圣诞节,北京中南海府右街门外。一位女基督徒被卫兵拦住。她要向中共的领导人习近平及其夫人传送福音,要帮助习近平“得着永远的自由的生命”。 毫无疑问,她被警察迅速抓住,送到昌平的一家医院的精神科。这位女基督徒的名字叫周金霞。   与此同时,在中国北京、长沙、西安、温州等…
2014-12-28
英雄有两种,打出来的和忍出来的。打出来的英雄生猛亮丽,如项羽,然秋后轧账,常不及忍出来的英雄收益广大,如刘邦。在汉末三国,若曹操、诸葛亮算前一 种,刘备和孙权就属后一种,司马懿更是后者中的翘楚,此子老于忍耐,精于等待。汉末三国人物为了江山打得不可开交,到头来九九归一,三…
2014-12-28
(圖:明報) 安裕 這一年毫無疑問永遠在我們的人生記憶裏揮之不去,抓着將逝未逝的一切,成為這年的無比印記。接連兩個月的佔領行動,在今年的最後幾十天成為這個海港城巿的憶念。歷史將記着二○一四年的香港。 這中間夾纏了大量人和社會的紀念,從金鐘大馬路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