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2014年12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12-27
样板戏《红灯记》剧照 那是8亿人民8个样板戏的“文革”年代。因为戏少,为疏解文娱饥渴,就一戏多演,连带无线电加大街小巷的有线喇叭,无休止地播放其中的唱段,搞“饱和轰击”。一次,学校请来一位御用才子宣讲,说江青同志如何呕心沥血,巨细靡遗,精益求精培植那些样板戏,一会儿指示…
2014-12-27
大跃进是国人在20世纪继义和团之后,鼓捣出来的又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就当时而言,的确是充分地发挥了国人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人们说话做事的胆量,似 乎自盘古开天地以来,从来就没这么大过。 大跃进很热闹,内容也挺多,人们一般记得比较牢的是人民公社,大炼钢铁,亩产万斤乃至几十上…
2014-12-27
当官是一门技术、一门学问、一种智慧和胆识,稍有不慎,机会变陷阱,丢官也寻常。伴君有道,当官有术,掌握了当官的技术,不说是不倒翁,也属常青藤。其中 道理,似赵家三郎所总结:智慧而稳,资本抓准,天分靠狠。 自王跃文的《国画》问世至今,官场说事的图书屡见不鲜,各种领域,各个级…
2014-12-27
刘少奇意识到,他一切争辩都将无济于事。从此,他一句话也不说了,用沉默表示无声的抗议。而在此之前,为捍卫自己的政治生命,刘少奇曾几次三番口头争辩、 书面申诉。但这一切均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 2012年初,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分会副会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原副主任黄峥的两…
2014-12-27
题图:(Jack Birns/Getty Images)/CFP。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此图为美国《Life》杂志摄影师Jack Birns记录的1949年11月1日难民逃命撤离上海时的情景。 一 这年冬天,我和朋友在淡水一家咖啡馆聊天。朋友是第一次来台湾旅行,她个子虽小,话音却快而脆亮,劈里啪啦,在咖啡馆的空气…
2014-12-27
1958年4月,颐和园,北京石油学院学生轰捕雀。 麻雀与曹操,本不搭界,但在20世纪50年代,二者在我们的社会中却一度突成不大小的“热点问题”。现在回观这幕二者荣辱殊途的悲喜剧,仍使人真切感受到当时的“时代氛围”。 俗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毛泽东曾将“解剖麻雀”作为由“…
2014-12-27
中国的教育有很多诟病之处,我以为缺乏亲情教育是中国社会难以和谐的一个致命伤。当大义灭亲被人歌颂、成为比比皆是的社会现象时,这个社会一定是可怕的。 今年是父亲诞辰100周年。达官贵人的百年瞑寿自然会有各类纪念活动。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知识分子,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纪念谈不…
2014-12-27
图:赵炜 赵炜, 1919 年农历九月二十四出生,河北文安县人。他毕业于黄埔军校(即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军校)十六期,是杜聿明和陈诚掌管国民党东北军政时期,潜伏在他们身边的中共 高级卧底。他作为少校作战参谋主管东北国民党军司令部的机密室,并负责标示国民党军的东北各区的兵力配置和团…
2014-12-27
昨天是毛澤東的冥誕,一眾毛粉照例緬懷其偉大功績。開國之君即使有百般罪孽,老毛在馬上得了天下,至今認為受餘蔭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代總不好意思考 究「太祖」的百戰百勝有多少水分。毛澤東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神話仍在,統帥在神壇上照舊偉大。 安插內應 掌握戰機 一九四七年是國共…
2014-12-27
陈更华先生二三事  张炎夏 陈老先生是陈良宇的父亲。与我母亲同年,在世也应该是91了。   前年我开车去宁波出差,刚进宁波城,就接到陈太太李谋真医生发来的短信:“陈工病重入院,极不配合治疗,我们都劝不了,你能不能来劝劝”。 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