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14年12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12-26
1948年1月,中国。中华民国全民直接选举国大代表的情形,这是一处投票站。 十几年前,学界对于蒋介石是否真的有意推胡适为总统候选人,还有过争议,有些人认为这不可能。其实,这在当时的国民党高层并不是什么秘密,罗家伦日记提供了生动的细节,1948年4月4日,他日记说: “今日开国…
2014-12-26
在当时,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从来没有怀疑过共产党高层的政策和毛主席自身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通人,根本没有能力去思考这样的国家大事,还有,在当时狂热 而又非理性的宣传鼓噪氛围之中,我们甚至从来没有想过毛泽东也和我们一样也是人,他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衰老,也会死亡,更谈不上去…
2014-12-26
整理者按:清华附中是“红卫兵”的最初发源地,作者希望通过这些曾亲历过“文革”的清华附中师生们的生活体验,记录下那些发生在他们以及他们家庭中的真实 故事,并借此还原“文革”、“红卫兵”运动的历史真相。在此,作者也衷心地希望那些曾经的亲历者能够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说出…
2014-12-26
1966年8月末,一个恐怖的消息在北京东郊管庄的玻陶水泥设计院传开:技术员黄瑞五,8月28日在城内西城区家中被红卫兵打死了;红卫兵三个小时打死了 他家的五口人;只有黄瑞五一岁半的孩子由其保姆抱出得以活命;被打死的“原因”是因为红卫兵在黄家抄家时发现了黄在体育训练时留下的一个空子…
2014-12-26
时已晚清。 如果不是曾国藩回乡组织湘军拼死镇压太平军,不是他开启引进西方“坚船利炮”的洋务运动,晚清不可能出现所谓的“同治中兴”,清王朝可能更早就寿终正寝 了。然而,尽管曾国藩对清王朝忠心耿耿,效尽犬马之劳以保其江山社稷,但与机要幕客赵烈文的一次小小论辩,看得出他开始忧…
2014-12-25
在中国,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中共本身就是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是世界上大国中唯一的一个拥有这么一个独立于社会又同时来自于社会的政治力量。中共来自于中 国社会的草根,又高于中国社会的所有利益集团,这个机制就是中国改革的原动力。 【12月21日下午3时,应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邀…
2014-12-25
陈子平大使的话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时越南上下的看法和态度。以往越南领导人在公开讲话中谈到中国和苏联的援助时,总是把苏联摆在中国之前,到1964年 下半年,有一段时间越南领导人在提到援助时,把中国摆在了苏联之前。 20世纪60年代,中苏两党围绕国际共运的总路线出现分歧,继而展…
2014-12-25
在北大,学生与先生所具有的某种平等关系,是基于对知识的尊重,对真理的崇尚。面对知识与真理,无所谓个人的体面和尊严,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师道。 二十年前,也是在这个季节,在当时中国乡村一块极贫瘠的土地上,我开始准备参加高考,并由此和北京大学结缘。 在填写高考志愿之前,我曾收…
2014-12-25
一对梦幻恋人的爱情与悲情、奥地利的皇宫美景、动人之余又不失幽默——50年代的《茜茜公主》迄今受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世界影迷的追捧,它更是德国圣诞期 间电视荧幕上必不可少的影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它就像面糊一样粘着我",因出演《茜茜公主》系列电影而出名的 罗密…
2014-12-25
孙中山去世时,宋庆龄年仅三十二岁,年轻的宋庆龄如何度过漫长的孀居岁月?关于宋庆龄是否曾经再婚的讨论一直为人所关注,学者陈明远在《名人传记》上曾专 门撰文《驳斥“宋庆龄再婚”的无耻谰言》,驳斥了这一个“历史上一个罕见的爆炸新闻”。 美联社一九二七年九月二十八日向全世界播发…
2014-12-25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倡「依法治國」,文化藝術工作立即加以配合。最近內地拍攝《黃克功案件》,重現七十七年前的「依法治軍」精神,並隆重舉行首映。中共 元老看後,指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定的關鍵時刻,這部電影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甚麼是「黃克功案件」呢?那是中共在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