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14年12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12-24
抛弃60年一贯制的“专政”,才能开启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 30年前,经中共中央十一届四中全会审议批准的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持续十年的”文革“是我国各民族人民遭受的一场骇人听闻的浩劫”。在整个20世纪的中国,被中共官方称为“骇人听闻的…
2014-12-24
听着张永生絮絮叨叨地诉苦,无穷无尽地指责别人,张春桥微微蹙起了眉头,不时在纸上用铅笔记上几个字,张春桥淸楚地意识到:张永生恐怕连浙江的造反领袖都 当不下去,还想当江靑的女婿吗? 人们只知道林彪、叶群为儿子“选妃”的故事,却不知道江青也曾为自己的女儿择婿的内情。一九六八年…
2014-12-24
唐朝没有与现代社会相同的恐怖犯罪和反恐法制。可是,当时也有类似的恐怖犯罪,而唐律中也有打击此类犯罪的规定。总归起来,此类犯罪行为主要 是:劫持人质、用毒药害人、车马杀伤人、向城内射箭、散布恐怖言论、决堤防和纵火等。这些行为都从不同角度造成恐怖气氛,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定和民…
2014-12-24
一 我正要去买鲜花,看到西湖边上坐着一个老人,守着两竹筐刚成熟的莲篷,就改变了主意:用莲蓬祭奠司徒雷登,更意味深长。 我曾是个狂热的红卫兵,对毛泽东的无限崇拜“溶化在血液里”,特别敬仰那篇喜笑怒骂的《别了,司徒雷登》。在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里,我和表哥分别扮演尼克…
2014-12-24
《乾隆帝一箭双鹿》(局部,从画风来看,可能为艾启蒙所画。) 清朝的乾隆皇帝弘历是个牛人,活了将近90岁,在位60年,说好了无论如何都不能超过祖父康熙,但退为太上皇之后,依然把持朝政,实际等于做了63年的皇帝,在年头上,做成了清朝第一帝,地下的康熙若有知,只能徒呼负负,谁叫这…
2014-12-23
米奇尼克就是这样的人,他明白自由得靠自己争取,同时他也意识到,民主不仅是自由选举,也是价值与方法之间的永恒对话 1956年11月4日,前苏联军队入侵匈牙利,镇压了匈牙利起义。对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学术界一直没有中断过研究。随着各国档案的解密和利用,在匈牙利 事件50周年之际,美…
2014-12-23
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顺应民意与舆情推动,说过一句切中肯綮的评语:“国家花了大笔资金却买了四个不满意,知青不满意,家长不满意,农民不满意,政府也不满 意。”可谓对下放运动的反思总结,也是盖棺论定。 “青春悔不悔”,这是对一代知青而言惟其方有的一个老生常谈问题,也是令其纠结不…
2014-12-23
2016年将迎来文化大革命发动五十周年。天问联合学会秉承以史为鉴、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的宗旨,决定在北美地区筹办文革五十周年系列研讨、展示活动。 活动主题:重审文革、剖析当下、警示未来       半个世纪的岁月流逝,当年的文革亲历者年已古稀,文革时的中小学生也先后进入知天…
2014-12-19
某某氏 前言:清政府对英法等西方列强的战败以及对日本战争的战败本质其实都大同小异,那就是从政府最高层到中层武将文官再到底层民众的绝大多数中国人全面普遍的 思想腐败堕落。思古考今,目前的政府军队乃至经济社会领域的中国人思想现状与当时极其类似,因此在此深入分析甲午中国战…
2014-12-22
黃仁宇是中外有名的史學泰斗。他用「大歷史」的視角研究中國歷史,即從小事件看大道理;從長遠的社會、經濟結構觀察歷史的脈動;從中西的比較提示中國歷史 的特殊問題。 蔣毛鄧前後接力跑 對辛亥革命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這段為時八十年的歷史,黃仁宇認為,這八十年是不可切割的一段完整歷…
2014-12-22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敢言雜誌《炎黃春秋》早前宣布邀請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並由另一名「紅二代」陸德出任總編輯,以抗衡文化部「收 編」。但有最新消息稱,胡德平已打退堂鼓,年過九旬的杜導正恢復社長職務。陸德也不擔任總編,只任編委,由副社長楊繼繩出任總編輯。 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