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14年12月20日《歷史日報》

2014-12-21
1987年,郑念凭借其英文自传体回忆录《上海生死劫》,一夜之间成为在英美最出名的华裔女作家。她在书中揭示了中国“文革”十年的血泪真相。她那犀利的 文笔像一把利剑刺破天空,直指人性的丑陋与不堪,并给予人们追求希望和真相的勇气。 该书在英美一举成为畅销书并被译为多种文字在各国出…
2014-12-21
中国大变在前,老朋友们大都兴奋乐观,只有沈从文,在教育家杨振声的霁清轩中消夏时,还写了篇《中国往何处去》:“中国往何处去?往毁灭而已……即结束, 我们为下一代准备的,却恐将是一分不折不扣的‘集权’!” 沈从文 去年在纽约的时候,我见过一次汉学家金介甫(Jeffrey …
2014-12-21
图:1978年11月28日,“因言获罪”的胡发云在看守的帮助下,逃出监所,与女友举行了没有仪式的婚礼,演绎了一出《追捕》式的爱情。 (作者供图)t1 高仓健死了。突然有一种莫名的伤痛。 很多年没看日本电影了,我以为已经忘掉了那个冷面男人,此时才发 现,他如此深刻地嵌入了我的生…
2014-12-21
一 林昭创作了两首长诗《海鸥之歌》和《普洛米修士受难的一日》,这并蒂奇葩是五四新文学运动百年来中国诗坛最出色的现代抒情长诗。   《海鸥之歌》作于一九五八至五九年,此时她已从北大中文系转到人大新闻系资料室被监督劳动。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的北大同学有的被捕、有的流放、…
2014-12-21
五 尽管西方的中国形象话语的生成与变化,与西方现代扩张过程中中西之间力量关系的结构变化相关联,但建构中国形象的意义系统,最终来自西方文化本身,来自于 西方的现代性意识与无意识。研究西方的中国形象,现代性是一个核心概念。一则是西方的中国形象出现在西方现代历史上,并且与西方…
2014-12-21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马可·波罗创造了西方集体记忆中的契丹形象。似乎只有在一个商人的视角下,中世纪晚期的西方才能发现中国的意义。《马可·波罗游记》 有关中国的内容集中在三个方面——1、物产与商贸、2、城市与交通、3、政治与宗教。契丹蛮子,地大物博,城市繁荣,政治安定,商贸发达…
2014-12-20
余于(1936年)十二月十一日乘机电京起飞,赴陕谒见蒋委员长,报告此次赴欧美考察经过。当日抵西安,下午二时驱车至华清池谒见委长。承垂询甚详,谈约 一小时,辞出。华清池为古代沐浴胜地,征尘甫卸就一过,顿觉遍体轻快。四时许,由华清池折回西安招待所小憩。移时,即应张杨公宴。盖张学…
2014-12-20
通过《黄克功案件》这部大型前史体裁的影片讨论,剖析延安当时的法制环境,对于今天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借鉴。 《黄克功案件》是一部大型前史体裁的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由王放放执导。影片以77年前陕甘宁边区的一桩审判为主线,讲述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 长…
2014-12-20
近年西方的中國通們,逐漸在他們的著作中,改變了對中華民國的看法,特別是抗戰前後的中華民國,以及那時蔣介石先生的歷史地位,這種修正主義的史觀,有時 甚至是180度的轉變,先是有美國退休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所寫的《蔣介石傳》(2009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書評認為此書是對蔣介…
2014-12-20
徐宗懋,台灣歷史文化工作者,二零零一年成立台灣文史研究工作室。台灣《中國時報》前記者,採訪「六四」事件期間曾中槍受傷。著有《走過百年-一次讀完台 灣百年史》、《民進黨人在中國》、《台灣人論》等。 中國大陸掀起民國熱,北京政府須肯定民國的正面貢獻,以強化在當前國際社會的各…
2014-12-20
2014年9月11日,在菲律宾举办的有关南中国海岛屿主权历史问题展览上,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左二)、司法部长德利马(右二)和国防部长加斯明 (右)在一幅古地图前听取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奥的解说。 海伦 华盛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时常强调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