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4年12月2日《歷史日報》

2014-12-03
“灰帽子”们学会尽量少说话,不能让自己的言行随意上人家的“秋后小账本”,以求得一种“异样”的安全感,反而会因为自己“变异”而在“互相伤害”环境中 谋得难得的安宁。 前不久,81岁的邵燕祥先生又完成一部回忆录性质的新著《一个戴灰帽子的人》。在书中,他回忆了自己在1959年…
2014-12-03
日本學者繪製的《琉球國全圖》上,粉色代表中國所屬地區,其中包括「釣魚台」(即釣魚島)。 李海東和他拍下的《琉球國全圖》。 【文匯網訊】據新文化報報道,2日,長春人李海東抱著剛剛拍下不久的《琉球國全圖》,仔細觀察著地圖上的每一個細節,滿意地點著頭,愛不釋手…… …
2014-12-03
【文匯網訊】昨天,根據77年前發生在延安的一起真實刑事案件創作的電影《黃克功案件》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式,活動吸引了數百名紅軍後代一起觀看。原中 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上將在看過電影之後非常激動,他表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定的關鍵時期,這部電影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
2014-12-03
清军中的西式军乐团,身着旧式水师制服。 晚清的军事变革,第一波其实是从淮军开始的。最大的机缘,是淮军开到了上海,遭遇了上海洋人的自愿兵洋枪队。最开始是洋人组织的洋枪队隶属淮军,后来则整个淮军洋枪队化,不仅使用洋枪洋炮,而且全部操典概用西式,连立正稍息向右转的口令,都袭…
2014-12-03
全球首要通缉纳粹战犯布鲁纳(Alois Brunner)可能四年前就死于叙利亚。这位奥地利籍纳粹党卫军军官二战期间曾下令将大约12.8万名生活在欧洲的犹太人送入死亡集中营。 纳粹战犯布鲁纳(Alois Brunner)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位于耶路撒冷,专门追踪纳粹残余的西蒙·威…
2014-12-02
在1920年代初,如何通过与各方的斡旋来获得外交上的有利位置才是苏俄所真正关注的问题。孙博士之于莫斯科,也不过是其中国政治盟友的“备胎”而已。 在孙中山的政治生涯中,与苏俄的联盟无疑是极为重要的转折点,而此政策也深刻地影响了整个20世纪中国历史的发展道路。1923年1月,孙中山与…
2014-12-02
初秋的南京分外的美丽。千代子用着不太熟练的中文告诉出租司机自己要去的地点,然后翻开了背包里的动漫书稿,想象着它们成书的样子。车子停了,却不是她要 去的出版社,而是肃穆庄严的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千代子被所看到的内容震惊了。在日本,从学校到媒体,很少会有人告诉她这段历史…
2014-12-02
早前,说到民国,一般都用一个词代替,叫万恶的旧社会。在历史教科书中,不管怎么形容中华民族的历史多么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么令人自豪,多么令人骄 傲,都没有民国——中华民国的没分。那是被称为腐朽的北洋政府统治、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时代,是中国人民深受国民党反动派、三座大山…
2014-12-02
古语云“诗以言志”、“诗如其人”,这话说得很有道理。就一定意义而言,诗人的作品即是映照自己形象的一面镜子。 毛泽东是20世纪中国政治、军事和思想领域毋庸置疑的一位伟人,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在古典诗词创作方面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但毛泽东是人不是神,由于多 种主客观原因,致使…
2014-12-02
导语:2014年11月18日,入冬不久的康奈尔大学迎来了她的三位杰出校友:福山、米尔斯海默、卡赞斯坦。三位政治学巨擘在四十年后重新聚首母校,围炉 而坐,重拾“何为历史的终结”这个永恒的话题。 特邀此次学界盛会亲历者——康奈尔大学政治学系在读博士生张友谊,精心制作一份圆桌争鸣纪…
2014-12-02
(中央社台北2日電)大陸電影「黃克功案件」昨天首映,劇情出現22歲的胡耀邦。中共故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表示,這是電影中首次出現青年胡耀邦的形 象。 關於可能幫胡耀邦平反的傳聞不斷。中國大陸影視作品近年陸續出現胡耀邦的劇情,例如2012年播出的電視劇「紅軍東征」出現青年胡耀邦;…
2014-12-02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張薔 經過曹思源親屬和朋友的努力,中國經濟學家、憲政思想家、社會活動家曹思源先生追悼會終於在12月2日上午於北京八寶山公墓如期順利舉行。 據參加追悼會的一位曹思源生前好友介紹,北京公安如臨大敵,許多慾參加追悼會的曹思源生前好友或被禁止…
2014-12-02
吳祚來 旅美學者 先說一個故事:八九北京民運的時候,北京市政府在郊區組織了農民示威遊行,支持中央反對「動亂」,農民們打的旗幟上就有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有農民帶頭喊口號: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其他農民跟後面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領頭喊口號的發現少了一個「化」字,就接著再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