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年12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12-13
尽管清政府没有现代媒体观念,但当时媒体言论还是极为大胆的,“本馆接奉电音”、“政论”、“西电译要”、“窥日要言”等媒体纷纷开设专栏,密集报道战 事。有媒体甚至建言,让光绪皇帝御驾亲征。 1889年2月11日,日本东京举行了盛大的明治宪法颁布典礼。典礼上有一群特殊的客人,是当时…
2014-12-13
“8.24”行动是一次欲盖弥彰的闹剧。1966年8月19日清晨,唐伟、吴栋、陈育延贴出《王光美是淸华园内的第一号大扒手》的大字报;中午贺鹏飞、李 黎风、乔宗淮、雷蓉、王小平、王新民、袁塞风等髙干子弟跟着贴出大字报《三问王光美》。8月21日刘涛贴出《誓死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髙干子…
2014-12-13
10月22日早上5时许,我刚到达施工工地的停车场,就打开微信查看前一天的朋友留言,在打开“与子明并肩作战,战胜病魔”群后,惊悉子明老师已于21日 下午病逝,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一 最早知道陈子明先生是在西单民主墙。1978年底,北京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西单民主墙。当时我正在准备高考,…
2014-12-13
2005年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中国最早投入这场战争,经历时间最长,国土大半沦为战场,牺牲最为惨烈。为了重温六十七年前中国军队英勇抗日 的可歌可泣史实,五月廿七日笔者专程飞台北访问了102岁的抗日名将孙元良,他是如今健在的唯一黄埔一期毕业生,唯一参加过对日抗战的正规军…
2014-12-13
歷史記載,希特勒是在當時的蘇聯軍隊進逼柏林時舉槍自盡。(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2日專電)德國獨裁者希特勒以自殺結束生命。不過,印尼至今仍流傳希特勒並未自殺,而是化名波克博士,逃到印尼松巴哇島,娶了印尼女子。當地人相信波克博士就是希特勒。 希特…
2014-12-13
新書「希特勒在巴西:他的生與死」宣稱,納粹領袖希特勒1945年逃出柏林,在巴西定居並拿著盟友給的地圖尋找寶藏。(圖取自愛爾蘭每日鏡報網頁 www.irishmirror.ie)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新書「希特勒在巴西:他的生與死」宣稱,納粹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1945年逃出柏林地下碉堡…
2014-12-13
以我今天的认识,客观地说,双方的指责都有部分对,部分不对。就发动大战而言,谁也无此意图,其道理本文开始已经说明,但是双方都害怕对方有此意图,都有 理论和现实根据,也不完全是为宣传;就“颠覆”而言,可以说双方都不能推脱干系。 我从50年代初到文革开始的十几年中,一直供职于…
2014-12-13
中日战争的突然爆发打乱了蒋介石的政治议程,蒋介石所代表的中央政府不得不直接面对各怀鬼胎的地方实力派,他们与中央政府离心离德,而维系战时中央政府的 日常运转又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中央政府很快陷入了焦头烂额的境地。 关税独立、币制改革成功、建设委员会和资源委员会等工作卓有成效…
2014-12-13
——21世纪的新变化及其趋向 (作者:朱建荣,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 笔者1980年代中期刚来日本时,很多日本人抨击中国的媒体为党和政府控制,没有报道的自由,当时想想很有些道理。但过了十多年后渐渐明白,包括日本在内,西方的舆论同样有倾向性和受当局引导的问题。下面来看日本大…
2014-12-13
——21世纪的新变化及其趋向 不少中国人迄今还认为日本在欺负中国,有一种内心深处的“受害者意识”,所以两国间发生矛盾,中国一些人就砸日本货,叫“抵制日货”。而他们不知道日本社会也从进入21世纪后对中国产生了一种自卑感,反而说中国是大国,应该让让日本。 (作者:朱建荣,日…
2014-12-12
北大向何处去?(7)     本文转载自万维“李敖—大陆”博客,博主没有透露文章作者的姓名,介绍说:“是我一个好朋友写的一篇长文。这个好朋友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了33年,其中29年是在北大历任最高领导人身边和北大学校党委核心机关任职,因此他对北大30年来的成长历程、演进步伐…
2014-12-12
1968年春天,一个新的运动开始了,名叫“清理阶级队伍”,简称为“清队”。根据当时的指导性文件,“清理阶级队伍”的预定目标是“挖出”“隐藏的” “阶级敌人”,重点是审查干部和教员。“清理阶级队伍”是文革中迫害人最多最狠,时间也最长的一次运动。之所以能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
2014-12-12
“文革”斗死、逼死无数人。 胡秀正,1933年生,女,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化学教师。1966年9月,胡秀正和丈夫一起因其丈夫的父亲的“成份问题”被驱逐出北京并被打被斗。他们后来试图回到北京。1968年夏天,她被当作“清理阶级队伍”的“重点审查对象”,罪名是“企图翻案,反对文…
2014-12-12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綜合外媒報導,大陸13日將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往年雖然都有追悼紀念,但今年是首度升格為國家級紀念日,大陸國家 主席習近平將會親自出席。 德國之聲(DW)中文網指出,大陸官媒僅僅報導,13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國家公祭儀式,中央人民廣播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