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2014年11月3日《歷史日報》

2014-11-04
獨家報道中國政經內幕,分析中國局勢     《明鏡郵報》將在2014年9月1日正式創刊,集中明鏡集團50多家雜誌社、出版社、網站、移動媒體的獨家精華內容,在中港台時間每日上午7-8時電郵至訂戶信箱,每天郵發1-2次。       這是明鏡集團媒體高速擴展的又一行動。明鏡集團由何頻創…
2014-11-04
别人奇怪,我自己也奇怪:我写了这样多的回忆师友的文章,独独遗漏了陈寅恪先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对我来说,这是事出有因,查亦有据的。我一直到今天还 经常读陈先生的文章,而且协助出版社出先生的全集。我当然会时时想到寅恪先生的。我是一个颇为喜欢舞笔弄墨的人,想写一篇回忆文章,…
2014-11-04
朝鲜战争已经过去了60多年了,这一场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外战争,也是人类历史上少数几次的战胜美国,至少是打成平手加全身而退。在这一点上是 无可置疑的,但是,朝鲜战争还是值得反思的。毕竟结果对了不能代表过程正确。类似于数学计算,即使你的结果对了,如果你一开始过程就有…
2014-11-04
摘要:由唐君毅、张君劢、牟宗三、徐复观诸先生所撰「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一文,多年来被广泛征引,代表了一代学人以挚深的忧患意识,对中国文化 及政治作彻底之反思;故其涵盖面极广,今日再三读之,更显其超越时间的文化精神意义。读者如能切合今日中国文化认同与民主建国等问题…
2014-11-04
達豪集中營是納粹的第一個集中營,最初為關押政治犯而建 德國慕尼黑附近納粹臭名昭著達豪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的一扇大門被盜走。 這扇寬一米,高兩米的鐵門上刻有納粹口號:勞動讓你自由(Arbeit Macht Frei)。 慕尼黑警方說,盜竊發生在周日(11月2日)夜間。 …
2014-11-04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1945年,一個在國際上動盪的年代,同時也是中美關係分水嶺的年代,這一年,美國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與蔣介石和毛澤東劃清界線。美國資深駐華記者 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在2014年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1945:毛澤東革命與美國的致命選擇》(China 1945: M…
2014-11-04
广东咨议局开幕纪念 1908年夏天,离戊戌变法流产已近10年,离“预备立宪”诏书颁布也近两年了,清廷给各省官员下诏,要求他们切实筹备咨议局的选举。上海商务印书馆的《东方杂志》报道,各地督抚毫无动静,因为他们压根不知从何下手,朝廷再三催促,他们才开始打听该怎么办。确实,在这块…
2014-11-04
1966年中国大地发生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运动,这场运动被命名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消灭旧文化为借口,大搞政治迫害,为专制和独裁清除异 己。既然是以文化为借口来进行革命,自然而然文化领域首当其冲,而破除旧文化树立新文化是第一个要办的事情。《五二〇通知》发出后不久,1…
2014-11-04
我原名王岭山,参加工作后改名王兴。1923年11月13日生于山东农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一生最大的幸运、最大的转折是1945年5月到滨县参加革命工 作,时年22岁。机缘加上自身努力,我和检察机关结下不解之缘,长期任职国家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我对“反右”及“文革”时期在检察院的所见所遇深有感…
2014-11-04
200年前初涉中国的西人便说过:中国朝廷按自己的意愿来塑造国民……灌输清心寡欲的思想,摧毁相互的信任,培养人们的冷漠,使他们对自己的邻居猜忌和怀 疑,凡此种种朝廷煞费苦心做出的努力,不能不使人们终止社会交往…… 汉高祖杀功臣,旨在铲除异姓王,对其谪系沛县集团尚且优渥有加;后…
2014-11-04
“安得猛士守四方!”——一姓之产业,一兔走而百夫逐,觊觎者自然大有人在,故首要之务为防盗防贼;“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偌大产业,决非土财主垒几口 仓、圈几个土围子便可固守,需要有一大帮子人“看家护院”。 在淮安留一宿,匆匆看过几个景点,便由“韩信故里”码头镇,驱车直奔沛…
2014-11-04
孔子在近代中国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最能反映这种波折的,是各个时期对孔子的称谓,从孔圣人、孔夫子到孔家店、孔老二,再到孔夫子、孔圣人,历史走过了一 个多世纪,国人对孔子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再循环。这期间,对孔子的评价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形形色色,有说从孔子那里横竖只看到两个…
2014-11-03
(脱下面具,掏出良心,“文革”参与者首次袒露心声。史铁生、秦晖、朱学勤、徐友渔、吴思、周孝正、王学泰、徐敬亚、孙郁、摩罗等诚挚推荐) 一段“文革”已似过眼烟云,一场浩劫已经事如春梦。但是,一份愧疚依然深藏,一种罪责始终重压。那就是我们不曾讲述的“文革”经历,不愿否…
2014-11-03
从中国古代科技与儒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中国古代科技经历了科技体系奠基的春秋战国时期、科技体系形成的汉代、科技持续发展的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科 技发展至高峰的宋元时期以及科技缓慢发展的明清时期,直至后来的衰落;同样,儒学也经历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创立、汉代经学的形成、魏晋…
2014-11-03
老乡遭殃 庚子首义后面的故事是这样的,起义军决定就地解散,各自突围,留下一千人的洋枪队退回马栏头。但是,这一千人也很快作鸟兽散,起义将领纷纷逃往香港。孙中 山在台湾的老友儿玉总督对他说:现在日本的新首相伊藤博文改变了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不让我支持你了,也不许供应你们武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