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14年11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11-29
秘密结社古已有之,袍哥(哥老会)也不例外。哥老会最早可以追溯到清康熙时期,据说郑成功当年创立“反清复明”的组织,派其部将陈近南到四川雅州开精忠 山,这便是四川袍哥组织的源头。后来哥老会才慢慢“流于贵州,渐及湖南,以及东南各省”。清末道咸以来,吏治日益腐败,加上西方列强的…
2014-11-29
汤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这本书是汤因比三部重要著作(《历史研究》、《人类和大地母亲》及《经受考验 着的文明》)、一个讲座稿、一个对话录和一个讨论记录的浓缩概述。我觉得,中文读者在读汤因比原著以前,应该先读一下这本书,因为…
2014-11-29
1905年7月16日,清政府颁布了派遣载泽、戴鸿慈、徐世昌、端方出洋考察政治的上谕。同月27日,又加派绍英随同出洋考察。 出洋考察是满汉重臣们的“共识” 1964年4月,李宗侗所撰《五大臣出洋与北京第一颗炸弹》在台湾《传记文学》(第四卷第四期)刊出,文中谈及此事缘起及徐世昌入选五大…
2014-11-29
之前网上流传一些关于毛泽东西餐菜谱的文章,成毛的菜谱“有牛羊肉菜十多种,西餐汤十六七种,其他种种更是名目繁多”。对于这些泼向主席的脏水,韶山毛泽 东同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家居》一书中做出了反击。 韶山纪念馆是保存毛泽东遗物档案的单位。多年来…
2014-11-29
郑观应的结论不言而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盛世”一定要有容纳“危言”的雅量,一定要从“危言”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构体制。 中国历史上不止一次出现过“盛世”,但没有一次盛世持续百年,更不要说长盛不衰。相反的例子却是,每一次盛世都伴随着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盛世之后的 衰…
2014-11-29
尽管“持不同政见者运动”代表人物其主张是有差异的,但有其共同点:反对在苏联建立的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维护人权;尊重宪法,给人民言论与出版自由; 主张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等等。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是爱俄罗斯这个祖国。 总的来说,勃列日涅夫时期政治体制倒退,一步一步地向…
2014-11-29
天安门广场是个充斥着高浓度公众记忆的地方。44万平方米的地面上,铺满了历史丢下的线头,随便拾起一根,就有可能被带进往事的漩涡。 金水桥边两座高9.57米、重两万多公斤的汉白玉华表,已经伫立近600年,它们是广场的“原住民”,目睹了眼前这片土地的进化。每天,它们身下挤满了留 影的路…
2014-11-29
直到现在,谈起九一三事件,常常听到多种说法。笔者当时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服役,曾是审查林彪事件专案组的成员。现在简要地描述一下事件的部分过程,找出构 成林彪叛逃、坠机的几个要素进行分析,帮助大家弄清事实真相。 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坐“三叉戟”飞机叛逃,在蒙古肯特省省会温都…
2014-11-28
江迅 今年網絡上湧現不少悼念胡耀邦的聲音,同時也存在一股非議他的潛流;有署名文章指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故意迴避掉鄧晚年對胡耀邦的批評,甚至有匿名者造謠指控胡的兒子與女兒。 九九歸一,升華涅槃。十一月二十日,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誕辰九十九週年。那兩天,中國內地網絡…
2014-11-28
宋庆龄回到祖国的时候,辛亥革命的热乎劲已经过去了。在她心中,孙中山毫无疑问就是民国之父。她在一九二一年的《自述》里面说道: 孙博士得悉我正在补习中文,他赠我一些中国文学方面的书籍和有关当代政治方面的英文书。他非常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对我的工作鼓励甚多,使我不知不觉渐 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