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14年11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11-28
破瓦寒窑里住着个活武松 那年冬天,我得知爷爷在杭州被扫地出门,听说被赶到了宝石山后的松木场,那是个烧砖瓦窑的地方,没有具体的地址。在那个荒唐年代,连亲孙子去看爷爷都是罪行,为此我只能偷偷利用寒假去了杭州。 我本想到松木场打听具体地址,但下火车出城站见一排三轮车在接客,…
2014-11-28
在20年代以诗集《红烛》饮誉一时的狂放诗人闻一多,在40年代却以倒在血泊中的“民主斗士”震惊全国。纵观闻氏不长的人生道路和思想发展,却充满了令人 心惊的戏剧性变化和内在的“紧张”:由感情奔放如烈火腾烧的诗人突变为埋首故纸堆的冷静学者,又由躲在书斋不问世事的学者一跃而为怒争民…
2014-11-28
传统文化热气冲天。合理的、极端的,纷纷出场。如何看待这一文化现象?从19世纪争吵到现在,该有一个清醒的小结了。为此必须纵看历史,横观世界,俯览现 实,冷静思考几个基本问题。 纵看历史:震撼心灵的三大景象 检视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三大景象: 第一,耀眼的辉煌。 …
2014-11-28
1956年“八月事件”使中朝关系日趋紧张,金日成加快了向莫斯科靠拢的步伐。借着当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苏联出兵匈牙利,南日向苏联大使表示,朝 鲜“今后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同苏联的友谊”,“我们认为现在所有的进步力量都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周围。”在朝鲜新大使赴莫斯科前夕,金…
2014-11-28
1807年,这位英国人冒着极大风险入华传教,并留下了这个强盛帝国在巨变前夜的斑驳记载—— 其中很多被后人视为天朝崩溃的诱因。 马礼逊在翻译《圣经》。 1807年1月,英国传教士马礼逊从伦敦启程,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途。转道纽约时,一位美国商人带着一丝嘲讽问他:“您真的相信,您能改…
2014-11-28
王世襄的家具藏品如果进了故宫库房,公众还有机会一睹风采吗?他还忘不了好友朱家溍1976年曾将十几件明清家具无偿捐赠给承德避暑山庄,司机在运送过程 中野蛮装卸,让珍贵的文物受损。 参观上海博物馆,印象最深的是青铜器和明代家具。田家青最近赠我大著《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三…
2014-11-28
说纠正冤假错案难,确实真难;如说不难,也确实不难。难与不难,关键在人,在于有权的官员和办案的人员有没有无私无畏、公正执法的浩然正气,有没有明察秋 毫、一丝不苟的办案态度,有没有严格执法、坦荡做人的天理和良知。 也许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关系,我对古今中外的冤假错案一直都…
2014-11-28
何清涟 冷门大片《北平无战事》的走红,先是缘于人们发现习近平的“吃饭砸锅论”源自该剧台词,继而是人们从蒋经国遭遇的“反腐泥浆战”中看到现实的投影。不少人借剧评一浇心中块垒。但有一个问题仍然悬在心头:中共政权腐败远超国民党,为何至今仍然稳固? *腐败并不…
2014-11-28
何清涟 《北平无战事》的人物结局很有意思,好几位深情吟颂过毛泽东那句对“新中国”充满期盼的话:“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 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但最后这些人却在这艘…
2014-11-27
43年前叛逃身亡的中共元帥林彪之女林曉霖,前日與多名紅二代參加紀念長征活動時表示,希望世人能公正評價父親功過。半官方中通社罕有地發表特稿,報道了 她的訴求。本月1日,她的同父異母妹妹林豆豆(原名林立衡)亦罕有露面,力挺同為紅二代的習近平。 「替父親謝罪已無濟於事」 數十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