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14年11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11-25
在重庆西北郊的歌乐山下,红岩烈士陵园入口,两根高约4米、条石砌成的石柱,在静寂中矗立。其中隐匿在浓密树丛中的一根镶嵌着一块石牌,上书“中美合作所 集中营旧址”。 这就是中美合作所遗迹。中美合作所,全称“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和美…
2014-11-25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国民党党史专家刘维开 “其实币制改革跟蒋经国基本没有关系,他没有那么大的权力主导币制改革,他做的事情仅仅是上海地区的经济管制。”对于热播连续剧《北平无战事》,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国民党史专家刘维开如此说道。对于电视剧里的“铁血救国会”,他…
2014-11-25
中国政治改革前景黯淡,“民国热”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改革已死,民国当归”,这一观点在中国的体制内外改革派中悄悄地流行起来。原来对政治体制改革 抱犹豫态度的人,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不到中国有任何政治异见能够和共产主义抗衡,他们常问的是,共产党要是垮了,谁能管好这个国家?当…
2014-11-25
上山下乡是在一个由底层农民革命夺取政权之后,由于“革命尚未成功”而始终保持底层那种“泥腿子”的革命精神,蔑视精神文明和文化教养的特殊时代,所诞生 出来的一个极左意识形态的畸形怪胎。 今年是我们江永知青1964年大批下放的50周年,在此前后也有部分知青下放江永,也和大家一起记念…
2014-11-25
1959年8月24日,毛泽东从外地赶回北京,途中他在杭州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 “我想到,今年国庆10年纪念,是否可以赦免一批(不是‘大赦’,而是古时所谓‘曲赦’,即局部的赦免)确实改恶从善的战犯及一般正在服刑的刑事罪犯。如办此事,离国庆只有30多天时间,是否来得及审查清楚?或者不…
2014-11-25
网上看到一个五毛说毛泽东时代社会治安好,举例说他老婆的佬爷凭票买了一辆自行车,放在大街上,画个白圈,就没人偷,只有一次,有人留了个条:有急事,借 用一下。第二天就还回来了。说现在小偷成风,毛时代的社会风气就是好,“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我承认,现在小偷多,我今年就被偷…
2014-11-25
一 从天安门广场排巨龙长队参观毛泽东纪念堂来看,有相当多的人仍在“怀念毛泽东”。当然,不排斥一部分人是因为免费看遗体展,或把它当作一次长见识的机会。 而前几年,一些北京出租车上以挂主席像章来避邪或避免车祸,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新迷信美谈。 作为文化、社会学者,应该分析这一…
2014-11-24
这次香港的雨伞革命,令人怀念港英时代,怀念民国时代。我想起一九三五年冬苏州东吴大学那场学生运动。 眼看香港的价值观发出虫鸣般的啁啾,这座属于西方自由世界的挺拔大厦逐渐倾圮成断壁残垣,莘莘学子揭竿而起,掀起一场犀燃和平抗争的雨伞革命。占中,方兴未艾,路途艰难。 山转水递…
2014-11-24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打击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东部反叛武装与苏联时代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的“种族灭绝”相提并论。在纪念当年大饥荒死难者的一次活动中,波罗 申科说,苏联的极权主义导致这些人死亡,并指责乌克兰东部反叛武装使用相似的手段。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星期六纪念1932年至1933年…
2014-11-24
广泛的政治死亡引发出对生命的酷爱。民间养生运动的火焰,竟然在1967年就已被点燃。那是文革最酷烈的时期,国家权力机器全面瘫痪,广场革命席卷整个中 国。一些人在自杀的道路上狂奔,而另一些人却在探寻永生的秘密。解放军是养生运动的先锋。军队医生发明或推广了各种疗法,从针刺麻醉,到…
2014-11-24
我的终身老伴李英华辞世已经五个多月了,但我对她的思念却有增无减。她的音容笑貌、她的高尚美德、她对家庭的无私奉献,特别是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时刻在我脑海中盘旋,难以忘却。 我与英华相识七十年,共同生活六十六年,我们经历了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解放战争的全过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