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11-24
方志敏这个伟大的名字,对于新中国几代人都不陌生,他在国民党狱中所写的《清贫》、《可爱的中国》曾被选入中小学课本,让无数懵懂少年为之热血沸腾。中国 的互动百科上这么介绍方志敏这个伟大的名字: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
2014-11-24
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影响中国几代人。 今天,看到点子正前辈的一条微博,是关于辟谣“方志敏杀害美国传教士”,起因是他看到维基百科方志敏词条,有其杀害美国传教士的内容。本人曾经阅读过方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十分钦佩烈士的人格,因此看到这则“谣言”[1]感到非常吃惊,也有点气愤…
2014-11-24
它具备了建造一个文化和精神的天堂、一个真正的文明摇篮的所有条件。然而,它却变成了一个单调的地狱,充满着陈旧的唯物主义教条和可悲的消费主义追求。 谈论20世纪那些杰出的俄罗斯作家时,往往意味着同时在谈论当下中国的思想文化状况,这种同时性是在两个层面发生的:一者,他们面对着…
2014-11-24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病逝。旋即,布店里用来制作黑纱、挽幛的黑布销售一空,人们自发地涌上街头,涌向天安门广场,“深切缅怀人民的好总理”。但随 之而来的周恩来追悼会,毛泽东却没有出席。对于这么一个忠心耿耿辅助他打天下、坐天下的老臣如此冷落,自然会引起众人的不满,毛泽东对此毫…
2014-11-23
“炎黄子孙”在中国公共话语中开始流行并指代“中华民族”是80年代初民族主义开始复兴的产物,虽然这个词本身早就存在了,例如在抗战时期泛指中华民族。 毛泽东时代由于阶级话语的压倒优势,这个词一度从公共话语中消失,直到毛去世,邓小平复出后第一次恢复,用于对台湾的一封公开信。80年…
2014-11-23
美國名校的族裔錄取率,向來是敏感問題,華裔家長尤其注意哈佛、耶魯、史丹福和柏克萊等大學的亞裔錄取率。17日哈佛因此挨控告,再次引起各界關注。提出 訴訟的法律團體說,哈佛以族裔作為錄取準則,限制亞裔入學人數,對亞裔不公平,因此要求哈佛停止使用平權法錄取措施。這項訴訟只針對哈…
2014-11-23
——“八十年代”系列之二 在1980年代的天空上,有太多的人、事、机构如流星划过,没有痕迹;而有一些流星则留下了轨迹,化作陨石。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少所)就是这样一颗流星。 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短命的研究所,只存活了四年——从1980年12月至1984年12月。其…
2014-11-23
爸爸被审查的历史问题之一就是:为什么逃避长征?有一天他气不打一处来:“什么逃避?他们是突破重围跑出去的,要我们坚守根据地,说他们很快会打回来。我 怎么会知道,主力红军已经撤走了?我们还以为自己是在主战场的主力红军呢。”    1         我的父亲是一位没有经过长征的…
2014-11-23
汪东兴是方志敏创建的红十军的一名战士。先后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7年春,他被调毛泽东等领袖身边担任警卫工作,得到毛泽东等领导的器 重,见证了众多惊心动魄的历史大转折和经典瞬间。 晚年汪东兴 见证“进京赶考”的历史壮举 汪东兴,1916年出生于江西弋阳县一…
2014-11-23
德國南部紐倫堡的魏德勒拍賣公司(Weidler Auction House)今天拍賣希特勒於1914年創作的一幅水彩畫,最終以13萬歐元(16.1萬美元)落槌。 路透社報導,拍責公司負責人魏德勒(Kathrin Weidler)表示,買家是親自出席拍賣會的一位來自中東的私人。她又說,也有來自亞洲和美洲的買家出價。 …
2014-11-23
黃兆平 「紐約時報」刊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陳素鉛替台灣慰安婦發聲投書,強調當年被日本殖民的國家,應尋求聯合國支持,將慰安婦資料放進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華府非營利組織「亞洲政策焦點」(Asia Policy Point)主任柯樂(Mindy Kotler) 11月16日在紐時撰寫「慰安婦…
2014-11-23
環球網引述日本NHK電視台21日報導,為銷毀在華遺留化學武器,日本政府在中國吉林省哈爾巴嶺建造的專門設施預計近日將啟用。11月30日,日本政府將 會在此舉辦啟動儀式。 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日本政府2000年開始在中國各地對舊日軍在中國留下的毒氣武器等進行回收、處理。期間在中國…
2014-11-23
蘇賡哲 史學家吉朋指出,羅馬帝國在極盛時期雖然擁有龐大軍事力量,但自奧古斯都大帝之後一百多年,已無向外開拓疆土的大規模戰爭,軍隊只是用來震懾各地反對力 量。他認為帝國能夠長期安定整合,除了軍事力量,共同語文是很重要的工具。羅馬人征服一個地方後,一定要拉丁文融入被征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