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14年11月22日《歷史日報》

2014-11-23
余洪信一案 这是42年前一桩大案。1972年5月18日凌晨,时任63军副军长余洪信打死曹步墀(63军政治委员)爱人邢玉荣,又打伤杨兆魁(63军副政治委员)等,携双枪外逃,最后余洪信在山西省榆次郊外的麦地自杀。 这起特大案件,凶手是副军职枪杀军一级的干部,在“文革”时期,无疑成为政治事…
2014-11-23
孙文 “颠覆满洲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谨以此誓于国民。中华民国元年元旦。” 袁世凯 …
2014-11-23
明朝建立前后,倭寇猖獗,边患频仍。明太祖朱元璋一怒之下,断绝中日交往,实行海禁。朱棣夺得帝位后,希望四海宾服,便试着开放海禁。岂料这一来却让日本 浪人钻了空子,如潮水般涌来。“倭寇”势力渐大,越闹越凶,甚至有时候明朝官军都不能敌。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记载:“永乐二年…
2014-11-23
科举考试 资料图片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爆发。泱泱清王朝对峙弹丸小国日本,战场失利,渐显败势。此时,正在为战事失利而懊恼的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接到日本将领伊东佑亨的劝降信。信中写道:“至清国而有今日之败者,固非君相一己之罪,盖其墨守常经,不通变之所由致也。夫取士必以考试,…
2014-11-22
據西安電影集團方面證實,孫飛虎11月22日在西安病逝,享年73歲。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孫飛虎,1941年生於上海,1964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至貴州話劇團任演員。孫飛虎與夫人戴輝瑤就是在貴州省話劇團認識的,而戴輝瑤當初選擇他的理由是「上海人素質好」。孫飛虎當初學蔣介石的寧…
2014-11-22
事情还得从32年前说起。1982年7月,中国女子网球队出征美国旧金山,那里将要举行的是第20届联合会杯比赛。 这是中国队第2次参加联合会杯。上世纪80年代的联合会杯,还没有进行分组,所以由一个国家主办。1981年的主办国是日本,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那年 11月9日盛大的开幕式…
2014-11-22
从世界历史发展大势看,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战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先前的东亚秩序至此解体,中国在亚洲的盟主地位事实上终结;日本经此一战成为世界政治 一个重要因素;至于中国,一方面承受着这场战争带来的灾难,支付巨额赔偿,割去大量宝贵土地,另一方面中国因这场战争打开一个上升空间…
2014-11-22
面对铺天盖地的请愿,很难相信袁世凯毫无疑心。但一旦在他那个位置上的人表现出对某种东西的渴望,下面会自动涌出无数配合他演戏的人,时间长了,也许真的 分不清哪是真民意哪是假民意了。 白居易有首诗,其中几句是:“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2014-11-22
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將在近期啟用在吉林省哈爾巴嶺建造的專門設施,銷毁在華遺留的化學武器。本月30日,日本將在該處舉辦啟動儀式。 在華建專門設施 月尾啟動 中通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了以上消息。1997年,中日兩國作為締約國同時加入了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根據規…
2014-11-22
吳祚來 旅美學者 遼寧日報這樣的黨媒不去分析,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人對黨國不滿,在哪些方面有不滿,黨和政府應該如何進行改進。也許中共高層已有共識,認為根本的制度無法改革,政治上一搞憲政,「就上了西方人的當」,體制內的當權者就沒有了特權。 人們都感受到,一場針對知識界的整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