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2日《歷史日報》

2014-11-03
1、【文人煽颠】 四川有个文人,献诗成都知府:“把断剑门烧栈道,西川别是一乾坤。”鼓动四川割据独立。成都知府赶紧上报朝廷。宋仁宗说,“老秀才要官耳,不足治也。给他个小官。”六百年后,又有一个叫曾静的文人,鼓动川陕总督岳钟琪反清,结果雍正掀起一场文字狱,然后,乾隆将那曾静…
2014-11-03
1909年,四川铁路开工典礼礼成后摄影 民国,是袍哥以及一切帮会翻身的时代,而这翻身起于辛亥。按今人的习惯,袍哥和其他会党,都被视为黑社会。我们提起上海的青帮巨头黄金荣和杜月笙,大抵以为他们都是黑社会的老大。后来的说上海滩的影视作品,说到他们,也就是按人们心目中黑老大的样…
2014-11-03
我们这代人,有一个奇怪现象,那就是当时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将来是要考大学的,因为那是‘白专’道路,所以没有老师敢抓学习成绩,抓升学率。那时候,大部 分同学一天到晚都在劳动,挑大粪、擦公交车、扫马路…… 今年67岁的哲学家陈家琪最近刚刚出版了新著《当代哲学问题九讲》(北京大学…
2014-11-02
一 孩子,我在给你说话,你听得见吗? 我希望你能。但又怕,你不能。 记得吗?你母亲下葬后的第二天深夜,我抱着你,到沙漠边缘她的新坟上探望。 我们等了很久,她没来。 我了解她,相信她只要地下有灵,一定会来。她没来只能证明,人死如灯灭。没有阴魂,没有轮回,物质的运动和熵潮…
2014-11-02
十九路军被蒋军打垮后,中央苏区一翼失去依托,福建苏区首当其冲。为了阻挡东来之敌,红三军团受命攻打沙县。沙县的城墙高而且厚,福建地方军阀、国民党新 编第12师卢兴邦的两个团,以优势火力凭险固守,傲气十足。红三军团以一个师主攻,一个师助攻,另一个师在沙县东北的青州阻击从南平来…
2014-11-02
1943年延安整风时,张闻天说:教条主义者“常常把你的反‘左’曲解为右而加以打击”,“这种极左的态度,摧残着一切新思想的生长”。 我是1933年1月底春节期间从上海到达江西瑞金的。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已经成立。到1934年10月,我随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先后一年又八个月 时间。 …
2014-11-02
梁思成要把北京城墙变成一个环城立体公园:“城墙上面,平均宽度约十米以上,可以砌花池,夏季黄昏,可供数十万人纳凉游息。还有城楼角楼等可以辟为阅览 室、茶点铺。这样的环城立体公园,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可惜浪漫梦想被1957粉碎了。 1957北京老城墙的往事 1957年正式提出《北京城…
2014-11-02
祥瑞和与之相对的灾异还有个重要作用,即儒家的参政工具,是君臣之间的平衡器 在两千年帝制历史中,祥瑞是不可或缺的玩意,它以天象、动物、植物、石头等形态出现。皇帝需要它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官员百姓需要它为自己铺就晋身之路。 大明永乐十二年,榜葛剌的贡使来朝,他们送来了一种…
2014-11-02
钱穆在《中国经济史》中说:“中国在唐代以前可称为古代社会,自宋代起至现在可说是近代社会。”关于宋朝的近代化或现代化,很多历史学家都有所共识。黄仁 宇在《中国大历史》中指出,“公元960年宋代兴起,中国好像进入了现代,一种物质文化由此展开。货币之流通,较前普及。火药之发明,火…
2014-11-02
來稿 今年是二戰結束69週年——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當年大批參與對日作戰的美軍在戰後又被派往中國,協助當時的國民政府接收投降的日軍並穩 定中國的局勢。杰弗里·米德(Jeffrey Bingham Mead)的父親赫伯特·米德(Herbert Bingham Mead)便是當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員,他…
2014-11-02
中共第五代上台執政,政治思想、意識形態領域「左」風狂吹,毛皇帝發動文化大革命、推行極左路線的「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又堂皇登場,殺氣 騰騰。不過,他們打出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號。最近中共中央宣傳部直接領導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在「黨官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