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年11月19日《歷史日報》

2014-11-20
“上海太原路二十五弄十号”,是我生命中最奇妙的一环。在那个地点,我度过了整个童年时代。 我最早的记忆起源于两岁时的一场噩梦:几架黑色的飞机追击着我,而我则在大地上逃亡。事后才知道,当时我开始沿着大床的床沿奔跑。黑暗中没有摔下去,真是一个奇迹。外出做客的父母进屋开灯,见…
2014-11-20
为了继续纠左,又召开了上海会议,同时又连续写了5封《党内通讯》 为了贯彻第二次郑州会议精神,也为了使1959年的农业生产继续跃进,毛泽东连续写了5封《党内通讯》。 3月9日,毛泽东写了第一封《党内通讯》,对各省、各县如何开会、何时开会、开几天会,都作了详细周到的布置。比如他说…
2014-11-20
毛泽东从大跃进开始,到文化大革命末期,不知搞过多少次“纠左”,这里主要谈谈1959年庐山会议之前费尽心力且声势浩大的“纠左”。 1958年一哄而起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在一些政治口号和行政手段的强力推动下,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然而到了冬季,大跃进运动便破绽百 出,…
2014-11-20
章怡和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往事并不如烟》,那些身居上层的大右派在反右运动中是如何蒙冤受屈的在此书中可略见一斑。然而大量身居社会下层被打成右派的普通 知识分子,他们所受的冤屈和悲惨遭遇,对于今天的很多人来说却不甚了解。我想通过我个人得亲身经历把那段可怕的历史比较真实地展现在…
2014-11-19
最近凤凰网历史频道与滕叙兖先生对话,谈彭德怀问题。共识网将唐智诚整理的文字登出,题目为《滕叙兖:毛岸英牺牲并非彭德怀保护不周》。据介绍,滕叙兖 1963至1970年在部队学习、工作,后入中科院长春物理所等单位,为高级工程师。2003年开始发表文史作品。滕先生称曾采访过杨献珍,彭、杨…
2014-11-19
11月16日,斯洛伐克总统安德烈·基斯卡,跟前来参加仪式的捷克总统、匈牙利总统、波兰总统、德国总统和乌克兰总统齐聚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布拉迪斯拉 发,纪念天鹅绒革命25周年。     11月16日,斯洛伐克总统安德烈·基斯卡,跟前来参加仪式的捷克总统米洛甚·泽曼、匈牙利总统阿戴尔·…
2014-11-19
这是个不断上演悲剧的时代,由于上演了太多的悲剧,以致很多悲剧都被人遗忘了。蒋洲、胡宗宪、王直,就是三个悲剧人物。胡宗宪、王直还有人提起,蒋洲几乎 已经被人遗忘了。   对于这三个人,可以用多种线条将他们互相连接起来,首先,他们都生活在明嘉靖年间,胡宗宪、王直都是安徽绩溪人…
2014-11-19
投机文革成为御用棍子,不知道害死多少人的戚本禹,近年在香港出版文集,不仅毫无忏悔之意,竟大骂改革开放是反共反毛的右派,遗憾当年没有消灭他们。 ●戚本禹。 文革流星戚本禹(1931~),蹲秦城十八年,一九八六年出狱,蛰伏上海图书馆收藏部,“演出”早已结束。偏偏他最看不上的资…
2014-11-19
毛泽东亲自主持对调,自称该问题“我想了好几年了” 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应属1973年中国最受海内外瞩目之政治事件。其始末,据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传》披露,系由毛泽东提议并一手促成。12月12日,毛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 “我主张找各大军区的人,找司令员来,议什么事?要议军…
2014-11-19
高倉健去世的消息,《朝日新聞》昨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以網上號外形式發放,於日本社會而言,像高倉健這種硬裏子演員確實不多;然而,像高倉健那 樣,去世消息掀動日本以外另一個國家、且是近年幾乎兵戎相見的中國的巨大迴響,就可能只有他一人。 「讓中國人認識扶桑之國」 內地網友迴響…
2014-11-19
當代世界,大凡玩政治的政客多數可以有多種甚至對立的身份轉換,可以千變萬化,多種面孔,世人也似乎很能接受這類政治人物的朝秦暮楚,對其並無「古代社 會」忠奸道德價值判斷,大家似乎都接受政治本來就是如此,政治人物本來就應該這樣。 最近有一位曾經風雲世界舞台的重要人物在默默中死…
2014-11-19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著名的法醫專家聲稱,畫家梵谷可能是遭人謀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法醫專家提出這項令人震驚的說法後,長久流傳有精神困擾的梵谷於1890年在巴黎附近的小麥田舉槍自盡的理論,可能要重新探討。 槍傷專家狄麥歐(Vincent Di Maio)重新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