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16日《歷史日報》



2014-11-16
李浩然 在近代普通法體系中,英國法律教授迪思(A.V. Dicey)於一八八五年提出他對法治的見解。 迪思的學說主要有三點:第一,法律具有最高地位(Supremacy of the law)。「All men are ruled by law and by the law only.」所有人都由法律規管,並只由法律規管。 第二…
2014-11-16
香桐仁 習奧瀛台峰會,從晚上六點半漫步中南海開始,一直談到深夜十一點多才分手,頗有三國時代曹劉煮酒論英雄的況味。只不過習奧非煮酒,而是飲茶代替。 東漢末年豪傑並起,中原逐鹿,兵少將微的劉備寄人籬下,行韜晦之計,以種菜掩飾大志,但騙不過曹操的眼睛。曹操…
 


 
2014-11-17
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把彭德怀打翻在地,彻底搞臭以后,仍然怒气满腹,豪气干云。1959年9月1日,毛泽东给《诗刊》编辑部写了一封信,要求发表自己在庐 山会议之前写的两首七律《到韶山》《登庐山》。在信中表达了对彭德怀不可阻遏的愤怒,表达了对大跃进不可掩抑的必胜信心: 近日写了两首七…
2014-11-17
很难想象,那堵坚实的水泥墙会倒。 1989年11月9日,这堵竖立了近30年的专制之墙,在刚刚欢庆完民主德国成立40周年之际,似乎感觉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轰然一声倒塌了。西柏林民众一片惊愕,东柏林民众万分激动,墙里墙外一片欢呼之声。 当时,西德总理科尔刚好在11月9日中午12点飞往波兰…
2014-11-17
在一次中纪委会议上,王鹤寿向胡耀邦汇报了此事。胡耀邦问,材料呢?王鹤寿说,送给了蒋南翔。胡耀邦立刻说,拿回来。 1980年7月,内蒙古海拉尔市电机厂的技术员孙毓星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通知,说学校正在研究他的录取问题,让他去一趟。 35岁的孙毓星当年4月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
2014-11-16
代夫領獎令人驚喜 美國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月前舉行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獲獎者為郭飛雄、丁家喜、趙常青、吳仁華。「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評選活動舉行了二十八年,絕大多數國內獲獎者都不能親自前來領獎而由友人代領,他們有的被關在監獄中,有的被阻止出國。郭飛…
2014-11-16
【一】 最近,几张来自APEC会议上的图片,仿佛成了近年来最振奋人心的东西。一些憋久了的国人终于爽了。本来转几张照片玩玩也无伤大雅,但有的朋友难掩兴奋,用各种词语羞辱安倍,说他是“不远千里来丢人”,觉得自己占了诺大的便宜。 我昨晚上和朋友小酌,问他对这事怎么看。他把手里的…
2014-11-16
相对于那些脆弱的、需要宠爱才能够存活的知识人,土豪是真正的建设者,他需要摘掉一些野心和表演欲,他要害就在一个土字。他有固定的归属,他的势力离不开 乡土和乡邻,因此是社会的稳定力量。     在这个世上,面对三言两语将复杂事物说清、且说得密不透风的,有思想力的读者应该慢慢学…

2014-11-16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說,穆斯林比哥倫布早300多年前就已經發現了美洲。 在伊斯坦布爾召開的拉丁美洲穆斯林領袖會議上,埃爾多安指出,哥倫布的日記提到他在古巴一個山坡上看到一座清真寺。 埃爾多安還說,「穆斯林水手在1178年就已經抵達美洲。」 他說,他願意在哥倫布發現清真寺的原址,重…



2014-11-16
林康琪 25年前的今天,捷克學生示威掀起了天鵝絨革命的序幕。提起天鵝絨革命,不能不提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他是出色的劇作家,又是東歐極權世界最著名的良心犯,1989年當上捷克總統。作為作家及良心犯的哈維爾,一篇擲地有聲的〈無權者的力量〉 固然鼓舞了世界各地對…

2014-11-16
今年夏天在陜西西安碑林博物館內發現的「大周故郢州刺史楊府君之碑」經修復,其碑文前日上午首次公開展現在世人面前。這塊武周時期(公元690-705) 的墓碑,該墓碑高3米,厚32厘米, 最寬處1.02米,碑額碑身連在一起,其中碑身高185厘米;碑文楷書和行書兩種書法互相穿插,碑文共計2500餘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