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2014年11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11-14
革命把所有崇高的东西都利用来为现实政治服务,也就必然最终导致丧失对这些崇高的东西的信仰 无名氏(著名作家,原名卜乃夫)在七十五年前就指出了将来日益加深乃至无可救药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绝症:恐惧孤独,心灵脆弱,害怕失去群众,宁愿附合庸众而不愿坚持真理,当自己处于少数和非主流…
2014-11-14
学者应当如何定位自己与体制之间的关系     刘一非:当前学术界,学者所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自己与体制之间的关系,那么,您认为当下中国,学者与体制之间关系如此难处理的关节在哪里?     沈志华:目前,一方面是国家职能部门很多人员不了解相关的历史情况,另一…
2014-11-14
历史研究的首要任务是把过程搞清楚,搞清楚过程需要花大气力,通过搜集大量档案去梳理、比对和考证,最后才能把事件过程慢慢地梳理出来,结论可以自己想, 但是不一定要写。你可以让别人去想,或者你就引而不发,写到结论处,文章戛然而止,或许更能吸引人的眼球。     学术研究的转向…
2014-11-14
傅洛焕,男,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教授,1966年6月在北京陶然亭投湖自杀。 按照江青的说法,文革是以她到上海组织人写文章批判吴晗写的历史剧《海瑞罢官》为标志开始的。由姚文元写的这一文章发表于1965年11月。实际上,文革也因此对历史学工作者打击得更大和更早。 中央民族学院在北京…
2014-11-14
“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 ——张伯驹 晚年张伯驹 捐宝 1956年,故宫博物院收到了一份极为珍贵的大礼:著名收藏家张伯驹及其夫人潘素,将其30年所收藏的珍品--包括陆机的《平复帖》、杜牧的《张好好诗》、范仲淹的《道服赞》以及黄庭坚…
2014-11-14
毛泽东希望中国尽快地发展起来,但他对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不了解。 1957年11月13日,中国党报《人民日报》 发表社论,正式提出“大跃进”口号。 但是大跃进运动的真正发起和开始是在1958年5月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定音的。 根据维基百科上的解释,大跃进是…
2014-11-14
民国时期各个领域都出现了许多大师,这与其家庭的早期教育有密切的关系。那一时期,中国的一些家庭富有文化气息,这些家庭,不仅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在教 育的理念与方法上,也都有相当的水准。而且,在培养子女方面,首先就有一个很高的标准。有一些家庭,似乎从一开始,想的就是把自己的…
2014-11-14
张戎在台北麦田出版社的新书发表会上。 驰名国际的传记作家张戎,最近出版为慈禧太后“翻案”的新著,挖掘大量史料力证慈禧执政,引进西方文明推行立宪改革,打开中国现代化之门。是个了不起的顺应时代潮流的政治家,她的远见超过后人。 张戎九月份赴台湾出席《慈禧:开启现代中国的皇太…
2014-11-14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大公报》主笔王芸生也同大家一样,难以抑制那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心情。与此同时,他也清醒地看到,内战的危机早已露 出端倪,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民主宪政是一条坦途”。为此,他在日本刚一投降就提醒人们:“国民党既决心还政于民,国民政府也…
2014-11-13
冷战爆发以来,几十万东德居民越境向西德逃亡,对于民主德国的脸面和内脏构成严重威胁。为阻止大逃亡浪潮,东德政治局紧急会议做出一项秘密决定:建一座 “长城”来阻止人民大规模外逃的浪潮,藉此翦除人民的梦想与希望。此举也许来自中国秦帝国的历史启示。 1961年8月18日,柏林墙(“Berli…
2014-11-13
1938年山西临汾,小屋中丁玲与萧红屈膝谈心。丁玲激情澎湃:“当一个伟大任务站在你面前的时候,应该忘记自己的渺小!”彼时她担任西北战地服务团团长 不久,而萧红咳咳几声,默然无语,镜头便暗了下去。电影《黄金时代》中这一幕,两位女作家不同的人生选择不言自明。导演许鞍华的初衷本就…
2014-11-13
11月12日清晨開始,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百年、裝置在倫敦塔古堡護城河的88萬朵陶瓷燒製的紅罌粟花將被一一拔起,送往那些預購這些紀念花朵的家庭 中。英國每年11月11日的停戰紀念日,今年就此畫下令人難忘的句點。但環顧當年國際局勢,人心卻未因此更輕省──新冷戰時代真的亦步亦趨的接…
2014-11-13
宋霭龄与孙中山的亲密程度似乎难以定论,但至少二人因为工作关系如影随形是确切的。孙中山和原配卢慕贞、子女以及近亲在一九一二年拍摄的两张全家福,里面 都有宋霭龄的身影。孙中山于一九一二年九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访问太原,这期间卢慕贞和宋霭龄、孔祥熙曾有合影。 宋氏三姐妹在…
2014-11-13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下的二十五周年紀念,紀念儀式莊嚴、肅穆、感人。會上紀念多名因從東德企圖爬柏林圍牆逃亡到西德自由世界而被射殺的犧牲者,他們表現出為 自由不畏死的精神。當一朵朵花獻上,其家人是何等感傷悲悽?真是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東德在一九八九年十一月開始拆除柏林圍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