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14年11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11-13
(博谈网记者周洁编译报道)据NBC新闻11月8日报道,25年前的这个周末,柏林墙倒塌了。这道混凝土壁垒,让数十万普通市民与所爱的人残酷地分开了近 30年,它所造成的令人无法忍受的分离让许多人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它。 在他们当中,Regina和Eckhard Albrecht是一对少年情侣,他们被共产主义与…
2014-11-13
蒋经国走访街头店铺 1937年初,在苏俄历经“冰天雪地十三年”磨炼的蒋经国,携妻带子,辗转回到浙江溪口老家。一年后,应江西省主席熊式辉之邀,赴南昌出任省保安处少将副 处长、新兵督练处长。1939年,日军进逼南昌,新兵督练处迁往江西赣州,蒋经国转任赣南行署专员。此后一直到1945年初…
2014-11-13
一个微观的家史尚且有些不靠谱,很难想象浩大的国史会绝对靠谱。毋庸讳言,任何时代的国史都可能有不靠谱之处。这主要是人性的弱点使然,原因在于人都有虚 荣心,即便是坏人,也不愿以坏人形象出现,哪怕做了坏事,也要将它隐瞒或不承认。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等,是记载某个姓氏家族子孙…
2014-11-12
嵇伟 BBC中文网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但分析人士认为他也是罪恶历史的推波助澜者。 45年前的今天,1969年11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河南开封市北土街10号因急性肺炎得不到应有的治疗而去世,享年71岁。他的遗体在死后很快被…
2014-11-12
研究文革的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金光耀說,現時有關文革仍有很多歷史真相有待釐清,而戚本禹當時主管文革小組日常事務,無論立場如何,他的回憶都非常珍 貴。 「戚本禹對毛澤東有一種士大夫情節,就是『知遇之恩』。」金光耀說,他見過戚本禹兩次,也去過他浦東的家中,印象中面積不大,…
2014-11-12
正是《評清宮秘史》發表的1967年,全國形勢急轉直下,武漢的群眾組織派系鬥爭失控,發生「七二○」事件,後被定性為「反革命暴亂」;8月1日《紅旗》 發表兩篇社論,一篇題為〈向人民的主要敵人猛烈開火〉,另一篇〈無產階級必須牢牢掌握槍桿子〉,提出「揪出軍內一小撮」的口號,令鬥爭矛頭…
2014-11-12
從1968年起,戚本禹有18年在秦城監獄獨自度過。1976年9月聽聞毛澤東逝世,他哭了一場。戚本禹在1983年被審判之前,收到他被「開除黨籍」的 通知書,他認為程序不合法,拒絕簽字,但不簽字黨籍也被開除,現在即使叫他再入黨,也不會再入。 指開除他黨籍不合法 拒簽通知書 「我參加毛主席領…
2014-11-12
戚本禹早前接受本報專訪,談到有關1989年六四運動的看法。(鄧宗弘攝) 1989年6月4日凌晨,北京市民試圖阻擋開向天安門廣場的坦克。(資料圖片) 「從六四開始,從軍隊向學生開槍的時候開始,這個政權、這個國家、這個軍隊已經變質了,標誌性地變質了。」除了文革,戚本禹還經歷了1989…
2014-11-12
《評清宮秘史》雖然是拉開全國批判劉少奇的序幕,但是全文卻沒有「劉少奇」三個字。戚本禹承認,按正式程序,黨要在中央報刊上點名批判自己的副主席,應該 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在這之前只能不點名批判。 「你有錯誤嘛,我們批判你有什麼不可以呢,人人平等嘛。」戚本禹說,但未經黨…
2014-11-12
戚本禹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在文革中撰文批判劉少奇的《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反動影片〈清宮秘史〉》(簡稱﹕《評清宮秘史》)。其實,毛澤東在中共 建政早年就想批判《清宮秘史》這齣電影,但拖延日久,直至文革爆發後再提起此事,戚本禹經毛澤東首肯,經過3個月的努力才寫出此文。 …
2014-11-12
83歲的戚本禹是中央文革小組唯一仍在世的成員,他早前在上海接受本報專訪。(鄧宗弘攝) 「中央文革小組」部分成員和國家領導人舊照。(網上黑白圖片) 戚本禹一生研究歷史,對歷朝歷代的人物有讚有彈,在內地出版的書和文章都要署筆名「戚文」(左圖),但2011年在香港天地圖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