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2014年11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11-11
初识达兰萨拉 2014年9月末到10月初的达兰萨拉之行,是我第一次到访这个印度西北部的山区小镇。如今,这个小城在全世界已经闻名遐迩,但究其原因,它却是上个世纪 5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藏区推行“民主改革”悲剧的产物,没有这场悲剧,达赖喇嘛不会流亡至此,也就不会有今天的达兰萨拉。 飞机…
2014-11-11
这时食堂里粮食供应更紧张,因为要到别处去调运,有时等到天黑,早饭还未运到,于是就吃青(偷地里未成熟的粮食的美称)、吃野菜来充饥。得肿病的人多起 来,去冬种下的麦子未扯掉光,也稀稀疏疏地结些青颗粒。社员们连麦杆摘下来用野火烧烤它几下就吃起来。地里的洋芋开始结块,尚未成熟就…
2014-11-11
一九五八年八月初,那是一个阴霾的天气,太阳被乌云遮住,显得有些闷热。虽然响过几声滚雷,但只打了几点白雨,雷公爷好像只是吓唬一下人而已。这时,汉源 一中大礼堂开大会的场景早已布置完毕。四周墙壁上贴满“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
2014-11-11
西方媒体热烈地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时评人长平认为,中国民主运动推动了冷战的结束,而冷战结束让它成为世界的弃儿。 (德 国之声中文网)五年前的11月9日,我在中国广州,为《南方都市报》写下社论《期待一个没有墙的世界》,纪…
2014-11-11
1959年庐山会议后,彭德怀一直处于被打倒的状态。特别是到了“文革”,处境更为险恶。 浦安修当时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党委副书记。从丈夫自庐山“跌下马来”,冷遇、白眼、刁难、咒骂和日益沉重的政治压力始终缠绕着她。八届十中全会之后,压力升级,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些人给她做工作,要求…
2014-11-11
胡乔木在给邓小平起草的讲话中,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代替了批封建主义遗毒的问题。这也是文革后,首次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这样,刚刚开 始的肃清封建主义影响和政治制度改革的战略部署就被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浇灭了。 李维汉提议批封建主义,邓小平、胡耀邦启动政改 19…
2014-11-11
(博谈网记者赵亮编译)当世界在纪念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记住那些死于试图越过柏林墙的人们。 Ida Siekmann是柏林墙第一位的遇难者。1961年8月,在试图逃出东柏林时,她从四楼的窗户跳下去而死亡。1973年1月,一位名叫Ingrid的年 轻母亲带着还是小婴孩的儿子…
2014-11-11
BBC克里斯·哈斯拉姆 發自伊普爾 一戰百年之際,整個世界都在紀念、反思那一段慘痛的歷史。比利時的伊普爾,以英法為首的協約國部隊與德國軍隊在這裏展開過三次大規模戰役,雙方陣亡人數逼近百萬。今年,許多遊客到伊普爾去感知歷史、緬懷逝者。商家趁勢推出各色服務。不過,吃巧克力罌粟…
2014-11-11
求婚传闻 宋霭龄最早以孙中山英文秘书身份公开露面的时间,是一九一二年四月六日,出席统一党在哈同公园的欢迎会。那次会后有一张宋霭龄、孙科与孙娫的合影,这也正是孙中山在宋家小住后的数日。 据《民立报》四月十五日报道,孙中山于四月十四日由安庆至上海,随即雇了一辆马车,带着孙…
2014-11-11
林柏樫, 廖伊梵 BBC中文网实习生 在伦敦塔附近,随处可见民众为悼念在一战中逝去的士兵,而放置的十字架 近日,走在伦敦的街头,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英国人,都会在胸前佩戴一枚象征纪念一战阵亡士兵的罂粟花胸针。 在即将到来的11月11日,英国将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