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14年11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11-11
■默克爾與柏林市長在圍牆插上鮮花。路透社 冷戰餘震未止 安全威脅更難測 德國昨日舉行盛大活動紀念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總理默克爾發表每周講話時,形容東西德統一是「歐洲經歷冷戰後的統一象徵」。然而英國前外相聶偉敬日前撰文指,冷戰餘波其實至今仍未消除,不管是烏克蘭危…
2014-11-11
嵇偉BBC中文網記者 2小時前 分享 文革時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匯報》發表當時的著名御用文人、後來的「四人幫」成員之一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揭開了歷時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被中…
2014-11-11
我们今天稍有不明白的是,你和你的新政府同僚既然如此恭维孙中山,那么为什么不在民国之后的政治架构中容纳孙中山和他的那些同志呢?从后世的眼光看,宋教 仁被杀当然是一个悲剧,这件事情不管是谁干的,其实都将刚刚建构的民主共和架构打开了一个缺口。 项城袁公世凯先生:     自…
2014-11-10
1949年前,作为一位私立大学校长,同时与周恩来和蒋介石过从甚密,甚至不乏知遇之恩者,大概就只有张伯苓了。 张伯苓是南开大学之父。没有张伯苓,就没有南开大学。近代著名诗人柳亚子的哲嗣、旅美散文大家柳无忌在其《《张梅两校长印象记》中这样评价张伯苓:“张校 长有如一座巍巍南山,…
2014-11-10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 五十里水路到湘江 江边有个湘潭县哪 出了个毛主席 领导人民得解放啊咿呀咿子哟 …… 红歌《浏阳河》,当年几乎家喻户晓,至今,演唱中还会听到。在红歌排行榜上它几乎是《东方红》的姊妹篇了。歌词都明白畅晓,曲调都优美动人,更重要的都是“民歌”。《东方红…
2014-11-10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雖然中國大陸與日本領袖今天在北京會面,但雙方關係似乎沒有明顯改善。大陸媒體今天就刊登,首部以漫畫形式描述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圖 書「南京1937」已經出版的消息。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由法國FEI出版社策劃,法國知名劇作家尼克‧梅蘭德(Nicolas Meylaender)撰稿,四…
2014-11-10
10月,朝鮮士兵曾向韓國放飛來的熱氣球開槍 朝鮮戰爭,歷史學家估計至少導致250萬人喪生 柏林牆的倒塌標誌著東西方冷戰結束 BBC史蒂文•埃文斯發自首爾 1989年11月9日,把德國首都一分為二的柏林牆倒塌,標誌著冷戰結束。本周末,德國展開為期三天、多種多樣的活動,慶祝統一25週年…
2014-11-10
8000枚氦氣氣球逐一升上柏林的夜空,將柏林牆倒下25週年的紀念活動推向高潮。 較早前,德國總理默克爾說,柏林牆的倒下告訴了全世界,夢想是有可能成真的。 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了星期天(11月9日)的各種紀念活動,當中包括在布蘭登堡門舉行的一場「公民派對」。 「柏林牆」建於1961年,…
2014-11-10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特稿)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回顧歷史,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與雷根都曾在圍牆附近脫稿演說,當時讓外交人員捏了把冷汗,但兩位總統 勇敢的辭句至今仍是經典。 1987年6月12日,雷根在柏林地標布蘭登堡門面對40萬民眾發表演講激昂地說,「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
2014-11-10
據老人報報道,1971年林彪折戟蒙古大漠,相關人員被迅速整肅,大多數人的政治命運就此劃上休止符。林的嫡親血脈,其隨從、部屬的子女,也從雲端跌落至 凡塵。此後40年間,林彪集團「二代」們的命運如何? 落選「駙馬」娶李作鵬女兒 41年前,在遼寧省文聯從事美術創作的英俊小生劉偉欽,由於…
2014-11-10
昨天是柏林圍牆倒塌25周年,德國舉辦盛大活動,紀念這個最終促成德國統一、冷戰終結的歷史性標誌被推倒,總理梅克爾主持紀念儀式時,稱讚當年勇敢推倒圍 牆的民眾,不僅證明人類渴望自由,也代表夢想終會成真。 在東德長大的梅克爾說,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意味「我們可以把事情變得更…
2014-11-10
默克爾在一段保存的圍牆罅隙插上玫瑰。 柏林圍牆紀念館昨天有獻花儀式,悼念當年嘗試越牆投奔自由而死的人。 在柏林圍牆遺址擺放的發光氣球,周日晚將放上天空。 昨天(周日)是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的日子,德國以「爭取自由的勇氣」為主題的三日慶典也在昨天達到高潮,總理默克爾(Ang…
2014-11-10
柏林圍牆倒下開啟東歐變天序幕,蘇聯更在兩年後解體,美國學者福山曾提出「歷史終結」,認為標誌着自由主義民主的勝利。但時至今日,樂觀情緒早已不再。在 俄羅斯跟西方重現對抗格局之際,重讀英國前蘇聯大使1988年一封評估蘇聯改革的書信,便顯得分外有意思。 英國駐外大使直至2006年前都…
2014-11-10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出席紀念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的活動,在柏林圍牆前漫步。 1989年11月9日晚上,東德政府宣布取消外遊限制後,大批東德民眾爬上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的圍牆。 標誌着冷戰結束的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但歐洲在烏克蘭危機陰霾下,「新冷戰」論不絕於耳,東西方是否會回歸…
2014-11-10
南橋 旅美學者 最近,新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和新的古田會議,顯示出中國高層領導要發揚革命傳統,在思想和實踐中和毛澤東時代接軌的新氣象。毛澤東時代好嗎?你願意回到毛澤東時代嗎?十八大以來中國最高領導的行動顯示,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願意回到毛澤東時代…


2014-11-10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日(11月9日)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說,這一事件向全世界昭示: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沒有什麼可以一成不變」。 默克爾說,柏林牆的倒塌向那些基本權利受到威脅的國家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默克爾在發表此番講話之前,出席了為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