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2014年11月1日《歷史日報》

2014-11-02
三国演义里有这样一则故事:赤壁之战前,曹操要攻打孙权,有个叫蒋干的说要去劝降周瑜,曹操很高兴。周瑜见蒋干过江,热情款待蒋干,酒席筵上,周瑜让众将 作陪,炫耀武力,并规定只叙友情,不谈军事,堵住了蒋干的嘴巴。周瑜佯装大醉,约蒋干同床共眠。蒋干见周瑜不让他提及劝降之事,心中…
2014-11-02
曲阜孔府是孔子嫡系长孙的府第,前衙后宅,东中西三路建筑,九进院落。孔府的每一代主人称为衍圣公,明清时期为正一品官员,上朝时身穿麟袍玉带,列文武百 官之首,地位十分显赫。孔府里的小姐们长大以后,也都嫁给皇亲国戚。可以说,孔府里的公爷小姐都是衔着“金汤匙”出生的人。许多人都…
2014-11-02
1937-1938大恐怖展览吸引众多人参观。(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白桦 莫斯科—莫斯科正在举行一个介绍上个世纪3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的展览。当时在远东地区的许多华人同样在当年的红色恐怖中遇难。有历史学家认为,十月革命20年后苏共政权制造的红色恐怖不但规模…
2014-11-01
唐文明说:“从一百多年前到现在,许许多多的知识分子在寻找着古今之变的道路,但是至今尚未变成普遍的社会价值,传统文化想要重新成为国人基本价值的一部 分,成为‘百姓日用’的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中国人的价值、道德,还需要很多的努力,而今天,我们正站在这个转化的特殊时刻”。 …
2014-11-01
梁启超《新民说》中的公德说在近代以来最有影响,人们甚至把《新民说》的道德思想仅归结为公德说;而实际上,《新民说》中的“论私德”部分,对公德说作了 很大的补充和修正,更加深刻地思考了私德在整个道德结构中的基础意义和重要价值。 要真正了解梁启超的思想,一定要破除一个观念,就…
2014-11-01
“妈妈为逃避包办婚姻投奔革命,成了共产党员后,却又由‘组织包办’嫁给了比他大16岁的我爸爸。”张宁在回忆录中说。 毛泽东曾说:“在延安,首长才吃得开,许多科学家、文学家都被人看不起。” 1938年,诗人何满子与志同道合的女学生郭维琼经武汉到延安。何在陕北公学学习;郭进入安吴堡…
2014-11-01
“黄雀行动”与燕保罗的人道情怀及其它 安琪 来稿 “民阵”成立盛况。1989年9月22日 安琪摄 刘宾雁、高行健相聚在巴黎。安琪摄于19…
2014-11-01
“占中”发生以来,西方媒体像吃了兴奋剂,将发生在香港部分区域和路段的动乱,冠以“雨伞革命”,参与“倒梁”阴谋,将个别学生团体的头头捧为“英雄”, 煽风点火,造谣惑众,制造混乱,无所不用其极。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借英国国家档案馆一些被解禁的资料,歪曲历史…
2014-11-01
邓小平是伟人。但他的伟大意义究竟何在?也许,从文明复兴的角度可有最为全面的理解。下面略微考察一下邓小平那些最为人瞩目的观点、做法与中国治国之道间 的关联。 激进主义狂欢 二十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形成两个思想与政治传统:保守主义,激进主义。两者的区别不在于中国是否当变,而…
2014-11-01
身兼汇丰控股董事局成员、港区人大代表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查史美伦以“美国黑奴”比喻争普选的抗议人士,引起争议。 查史美伦在巴黎出席一个会议时表示,美国黑奴1861年获得解放,但是他们等了107年才获得选举权。所以为什么香港不能等一等呢? 查史美伦的这番言论在社交网站引起轩然大波…
2014-11-01
班哲明.布萊德里小檔案 Benjamin C. Bradlee,1921年8月26日出生於麻州波士頓。1942年哈佛大學學士,主修英文和希臘文。同年進入海軍服役。1946年創辦新罕布什爾州一份 小報,兼任記者。1948年任《華盛頓郵報》記者。1954年任《新聞週刊》巴黎特派員。1961年遊說《華郵》收購《新聞週刊》。…
2014-11-01
新華軍網為紀念長征八十周年報道,主要觀點還是毛澤東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宣告:長征是以我們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告結束。實際上,國民黨軍對紅軍的圍追堵 截並沒有結束,紅軍尋求生路的戰略轉移也沒有停止。一九三六年二月,老毛東征山西,中央軍十萬馳援,四月將紅軍打出山西。國軍圍剿後…
2014-11-01
中华苏维埃法令明文规定:“没收来的财物,除现款、金银等贵重物品交财政部报解上级以外,其余物件如米谷,什粮,牲畜,衣服,农具,家私等,要尽量散发给 贫苦群众。”群众得了利益,才会更高兴更积极去清查土豪地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为了满足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