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2014年10月9日《歷史日報》


2014-10-10
孙启坤,女,北京永定门外台型机床厂退休会计,1966年8月27日被打死。 孙玉坤,孙启坤的姐姐,北京西交民巷前细瓦厂2号居民,1966年8月29日被打死。 孙启坤的丈夫是北京铁道学院教授(北京铁道学院在1969年被命令迁出北京,文革后在北京复校,现在名为北方交通大学)…
2014-10-10
如果您想在最近的两个月之内患胃溃疡而死的话,请您务必光临大明洪熙年间的国子监食堂。众所周知,大明洪熙年间,国子监食堂管理不善,卫生条件极其恶劣, 仓库里老鼠乱窜,餐厅里蚊蝇猖獗,菜案上落满蟑螂,酱缸里爬满蛆虫,在这里用过餐的人没有不闹胃病的。 您会说…
2014-10-10
颠覆大师似乎正在成为一门显学。这几年不时会冒出一些惊世骇俗之论。 比如,近日就有被称为80后知名作家的独孤意,发表博文炮轰鲁迅是“伪君子和伪文学大师的双料伪人”,在网上引发了褒贬不一的强烈争议。这当然意味着一场轩然大波,网友们议论纷纷,各抒己见,照例…
2014-10-10
1989年的"星期一游行"把前东德推向了终结。那一年10月9日在莱比锡举行的抗议游行并非是第一次,但却是最大的一次。本台总编Alexander  Kudascheff认为,这是一个转折点。 莱比锡星期一大游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1989年10月9日…
2014-10-09
张贤亮自述:我也“饿死”过 张贤亮,《新京报》 中国在1959年到1961年这三年当中经历过一次罕见的大饥馑,我那时候正在劳改农场。在劳改农场有一个好处,毕竟有定粮。那个时候的劳改犯人一个月的定粮是九斤粮食,这九斤粮食是带皮的原粮,那个时候用的还是小两,一…
2014-10-09
以卵击石,你作什么选择?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我永远站在鸡蛋一边。 能这样说的人,不多。能这样做的人,更少。孟子说,“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老孟说话,总是气势汹汹,但是,即使有着强大的内心力量作支撑,依然得不到他人和全社会的认同,要得独往独来…
2014-10-09
主持人:我们在说新史学的时候,我一直强调它的历史故事,我当时感觉,我们在强调新方法的时候,过于他强调的时候,反而有一点,现在在反思西方文化史和新 文化之间,而且到国内来,现在也是一种说的不太好听,有一点碎片化,甚至是鸡零狗碎。其实新材料的发现和新材料…
2014-10-09
原编者按:9月6-7日,北师大出版社和《东方历史评论》、单向空间共同举办了“新史沙龙&东方历史周末”。“新史学丛书”由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 教授策划。我们将陆续刊发沙龙文字整理稿,以飨读者。 第一场 从民国史到共和国史 时间:2014年9月6日14:30-16:55 地点:单…
2014-10-09
六岁的女孩伊兹和母亲一道加入示威人群,抗议科罗拉多州杰斐逊郡校董会审议历史教纲的计划。(2014年10月4日) 海伦 华盛顿—是弘扬爱国,还是反省过去?历史教科书问题,在奉行教育地方自治和言论自由…
2014-10-09
(中央社台北 9日電)北京圓明園流失文物,清乾隆「御製粉青釉浮雕龍紋罐」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超過人民幣7400萬元(約新台幣3.7億元)的天價成交,這也是圓 明園流散文物拍出第6高的成交價。 北京青年報報導,這件清乾隆「御制粉青釉浮雕龍紋罐」雕有蒼龍教子圖案…
2014-10-09
香港佔中怎麼了結,如果學生與公眾堅不退場,黑社會入場之後,最後會不會導致解放軍入場,成為最大的懸念,許多人擔心六四悲劇重演。 沒有人能夠排除北京最後動武的可能,然而,恰當的歷史類比不是北京的六四,而是台灣的二二八。 25年前當東歐、蘇聯都岌岌可危時,…
2014-10-09
一代詩魂徐志摩為上世紀二十年代以白話文寫作最重要的先鋒詩人﹐才情橫溢。對中國古典文學造詣精湛﹐又深受英美文學浪漫主義影響﹐故其作品兼具中西文學合 璧之妙﹐用詞奇麗﹐文思既纏綿亦飛揚﹐結構深刻而文筆生動。在文學精神上可與英國十九世紀詩人拜倫與雪萊相媲美…
2014-10-09
嵇伟BBC中文网记者 年轻时的顾城和谢烨。(新华网图) 有人说,顾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值得探究的话题之一,他的一生有梦想、有爱情、有背叛、有凶杀,在他死去后21年的今天,许多关于他的故事仍然是一个无解的谜。 被公认为中国朦胧诗代表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