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14年10月7日《歷史日報》


2014-10-08
在极权时代前期,统治者又叫独裁者,因为所有的统率治理由某一个人单独裁决。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需要任何理由,也无需任何程序,任何一个现行统治的反对 者,独裁者可以任意处置包括处死。因为独裁者是独一无二的神之子,民众对其极度敬畏,独裁者的任何所作所为都是…
2014-10-08
傅雷夫妇,1934年春 1968年9月3日,凌晨,上海江苏路284弄5号。 60岁的傅雷安静地注视着妻子朱梅馥将天蓝色的土布床单撕成长条、搓成绞索,一如注视着32年前那个19岁的美丽新娘对镜梳妆。 天不会再亮了。老夫妇将绞索挂到落地窗的钢架上,又在凳子下面小心地垫上棉…
2014-10-08
凡亲身经历者,都不会忘记文革。 1968年7月。我回到天津。 “横扫一切”的红八月已过去两年,两派对峙演化成的武斗也过去了一年,公检法被军管,社会秩序从躁乱逐渐平息下来。上街走走,只见几个小伙子在刷大字报,要求释放他们的头头,这是一个小工厂的一派组织,自…
2014-10-08
邵燕祥 “有没有一些问题,你曾苦苦寻求答案,现在觉得答案无关紧要?” “因为有些答案,已经变成常识。过去谁敢怀疑?” “这是进步吗?” “当然是进步。但是,这些进步只是观念的改变,还未对整个社会体制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因此,进步并不大,却…
2014-10-07
——纪念庞巴维克(1851-1914)逝世100周年 如前所说,由于人们认为现在财货比未来财货更有价值,利息便是来自两者之差。那么,为什么人们对现在财货的主观评价要比对未来财货的评价更高呢?按照庞巴维克,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人们普遍存在着偏重现在、低估未…
2014-10-07
荀子说,战国时期,各国的军功制度不太一样。像魏国,谁的身体素质好,谁的功劳就大,每年军区大比武,凡能拉开十二石强弩,或者背着一口袋粮食还能在半天 之内走上一百里路的,“复其户,利其田宅。”就是说,既免他的税,又奖给他好地好房子。齐国呢,是按杀敌数量记…
2014-10-07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一家誕生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已經相當不容易,出現2個尤其不可思議,但居禮夫人家就有4名得主,她還2度摘下諾獎。諾貝爾獎頒發至今, 有5對父子及1對父女和母女都獲此殊榮。 居禮夫人(Marie Curie)在1903及1911年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和化學獎,她的丈夫…
2014-10-07
希爾頓全球控股公司同意將旗下位於曼哈頓公園大道精華地段的華爾道夫飯店讓售大陸集團,圖為飯店附近的公園大道街景。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傳真 103年10月7日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6日專電)擁有83年歷史、紐約地標之一的華爾道夫大飯店,將以19.5億美元售給大陸…
2014-10-07
中國新聞組/綜合6日電 華爾道夫飯店自開業起便成為中國領導人下榻之地,從李鴻章、蔣宋美齡到鄧小平,華爾道夫見證了百餘年間中美關係多個歷史性時刻。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出席聯合國會議還下榻此處,中國首富馬雲也在這裡招待美國的投資家。 華爾道夫飯…
2014-10-07
90岁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夫人参观兵马俑 大公网10月7日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一位9月份随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访华的美国学者日前撰文,大骂在华受到令人“耻辱”的接待,卡特和他一度想中止那次访问。作为宣布中美建交的领导人,即使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隔壁会客,卡…
2014-10-07
美國第39屆總統卡特與中國緣份非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他同一天生日(10月1日),也是他任內宣佈美國與北京建交,與有三十多年外交關係的台灣「分 手」。 美國總統尼克遜1972年訪華,為中美關係破冰,而美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是在卡特上任後。1978年12月15日,美總…
2014-10-07
2014年9月■卡特來華參加中美建交35周年紀念活動,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待。 促成中美建交的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上月訪華出席中美建交35周年活動時受到冷遇,隨團美學者謝爾(Orville Schell)撰文,以「中國反撲」(China Strikes Back!)為題,稱簡直…
 
2014-10-07
梁雲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10月2日,就在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訪問美國期間,美國政府宣布部分解除從1975年就開始實施的對越南出口致命性武器的禁令,允許向越南轉讓與海上安全有關的防衛裝備,隨後越南政府立即對美國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並稱這一變化將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