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2014年10月6日《歷史日報》


2014-10-07
历史选择主义与历史涂改主义之所以不可取,是因为它本质上是与“以史为鉴”的历史观背道而驰的。正因为历史选择主义与历史涂改主义盛行,以致近代以来,我 们不止一次地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一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也是一个重视历史文本的国家,现代中国更…
2014-10-07
段祺瑞 “三一八”惨案的发生,死了那么多青年学生和无辜市民,不管背景有多么复杂,开枪杀人,段祺瑞身为执政,永远都难辞其咎。不到一个月,他就在政变中黯然下台。这位“北洋之虎”从此离开权力舞台,闲居天津,以下围棋、读佛经打发光阴,很少出门。有人说,他这…
2014-10-07
当国家试图绑架一个人的情感,该怎么办?如何绕开集体主义的陷阱?如何避免让自己变成所反对的那类人?如何重构个人主义的思维方式?这篇文章以几位大作家 为例,他们或流亡,或静默,或通过放弃母语,“把国家从脑中放逐出去。” 无论从哪方面看,布尔加科夫和…
2014-10-07
同盟会内讧 同盟会是华兴会、光复会等数个革命党人组织合并而成,华兴会主要成员有黄兴、刘揆一、宋教仁、章士钊等;光复会有蔡元培、章太炎、徐锡麟、秋瑾、陶成章等。 孙中山当上同盟会的总理离不开黄兴等人的鼎力支持,也与日本黑龙会的敲边鼓相关,同盟会的成立…
2014-10-07
鄧小平在隨後的《對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意見》中指出,文革的災難,是一個「制度問題。」 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抓,長達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宣告結束。對許多中國人而言,這是一個噩夢的終結。 五年後,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
2014-10-06
有116年历史的北京大学,曾发微博祝“祖国母亲65岁生日”,惹网友吐槽。   这个国庆长假,最喜乐的事情当然是北大官微的献媚。10月1日一大早,北京大学官微发了条微博:“今天是祖国母亲65岁的生日,在这65年里,每一个艰难险阻都与每一次前进和成就相伴,岁月变迁里…
2014-10-06
从1927年秋收暴动,入井冈山搞武装割据开始,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沿袭“打土豪”的办法,解决军粮军饷的。他们每“解放”一个地方,便把那 里的地主通通杀掉,夺取他们的财富充作军粮军饷。 1949年后,财政危机相当严重。“土改”的第二大目的是:用地主的…
2014-10-06
1792年9月26日,英国政府任命马戛尔尼为正使,乔治·斯当东为副使,以贺乾隆帝80大寿为名出使中国。约翰·巴罗是马戛尔尼使团的主计员,回国后将 一路上所见所闻著成《巴罗中国行纪》(Travels in China),以下节选的是其中的第四章和第七章中译。 第四章 中国社会…
2014-10-06
国民党军事上的失败,实际上是败于社会动员体制的无效。相对而言,共产党得益于基于对社会的全面控制、以及能够最大限度地汲取各种资源——从人力到物力。    国共内战的硝烟早已散尽,双方的胜负似乎也早有了结论,不过,关于彼此成败原因的探讨却一直没有停止。…
 
2014-10-06
2011年,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推翻獨裁穆巴拉克;同年西班牙「憤怒者」發動全國示威,抗議經濟緊縮政策;美國多個城市則爆發針對金融霸權的「佔 領」運動。這些運動的特色都是「千禧世代」擔當主力,他們不滿固有秩序,通過互聯網廣結志同道合者付諸行動。另一邊…
2014-10-06
早年我讀書和研究,就對「社會控制」的現象和討論著作很感興趣。所謂「社會控制」,是指一個政府對不欲的現象,特別是群眾性的行動,採取合法或不合法的手 段,將行動制止、壓制,以及轉化掉的方法。 而近代最著名的乃是1960至1970年代,由於社會變化,一整代的美國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