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年10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10-30
这封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一个著名科学家的生存状况、科研状况是何等的恶劣。为了争得自己的研究权力可以当“助手”和“学生”,在生活条件 上仅仅是“住一椅、一桌、一床、一灯的房间”足矣,甚至不惜“改名换姓”工作。 2006年3月27日下午2点,我到北京市昌平区文革物品收…
2014-10-30
作为一个文人,鲁迅在中国当代人文思想史上一直占据着极为显赫的位置。这其中自然有政治上的原因,但也有复杂的文化因素纠缠于其中。本文仅就鲁迅与毛泽东 时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特殊关系,来考察一个也许被学界忽略了问题,即“鲁迅”作为一种文化,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2014-10-30
殷海光先生 上个世纪60年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似乎正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在孤岛台湾,一个热烈地追求自由的知识分子殷海光(1919—1969)就坚定地预言—— 狂澜已在退落,“历史在自由的一边”。这是他在1965年底出版的《中国文化的展望》第十三章《世界的风暴》中提出来的,他以强有力的…
2014-10-30
自1922年到1991年,苏联在人类历史上存在了整整70年。这70年里,干部集团的腐败,始终如附骨之疽。苏联70年腐败史,对后世是一个沉痛的历史 教训。    文章节选自《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沈志华,男,1950年出生,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华东师大国际冷战史中心…
2014-10-30
他得知,红七军到江西时被改组,二十多个干部被杀。李明瑞逃向白区,不曾想被身边的心腹卫士、受训过的特务员杀死。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第一次体味到共 产党中的派系斗争、倾轧和迫害。” 1990年9月13日,刚建成三年的深圳罗湖口岸,还不像现在这样人来人往。 广东省韶关市乐昌…
2014-10-30
1948年至1949年時國民黨的貪污腐敗,與當今中共驚人地相似;蔣經國初時鐵腕治貪,也與今日習近平異曲同工,蔣秘密成立「鐵血救國會」,厲言要以此 會「堅決反腐」,與今日習倚仗中紀委、下令「反腐無止境」無異。 蔣經國搞幣制改革,在上海硬推新政,敢違新制者鋃鐺入獄,其時後台很硬的財…
2014-10-30
《北平無戰事》劇中,國民黨設立特別法庭審訊共黨嫌犯。 劇中講述當年國民黨貪腐,引起北京學生示威。 中共反腐打虎風頭火勢之時,電視劇《北平無戰事》(簡稱《北》劇)熱爆內地。該劇以國民黨、共產黨在上世紀40年代末暗戰為主線,描寫蔣經國為挽江山在國民黨內掀「打虎反貪」,最終失…
2014-10-30
陈独秀嫖娼事件,与其离开北大缺乏直接联系;陈独秀离开北大更非中共的成立之关键因素。所谓“陈独秀嫖娼改变中国历史”,知识一厢情愿的推演罢了。 1919年初,北京报纸刊登消息,称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在嫖娼时与人争风吃醋,以至于“抓伤某妓下部”。这就是知识界所谓的陈独秀嫖娼事件,…
2014-10-30
从尹赞勋的诗说起 章丁翁李四大家,今后地质遗响大。 万人敬仰章夫子,戡乱战犯脚下踏。 一分为二是规律,评人不要简单化。 四人评价不定案,妄想地质向前跨。 名列第四李四光,建国前后不一样。 前尊后敬我有变,不知同行怎样讲? 地质创业第一人,遍查历史无与伦。 丁翁地阀两头目,…
2014-10-30
BBC克里斯•莫里斯 发自瑞典 上周五,瑞典宣布停止在斯德哥尔摩以外海域搜索“可疑外国潜艇”。虽然瑞典方面没明说,但是很多怀疑都指向俄罗斯。俄罗斯对此已经冷嘲热讽做出否认。波罗的海,到底在上演怎样一出戏?有什么深远影响?谜底,能否揭开? …
2014-10-30
众所周知,兴中会一成立便策划在广州发动首次武装暴动,那是一八九五年的事。因为事先走漏消息,起义计划流产,原来设计好的青天白日旗也没打出来,反而导 致几员大将被清兵所杀,其中最让孙中山心痛的就是他的老乡和亲密战友——青天白日旗的设计者陆皓东,孙中山称其为“为民族革命流血之…
2014-10-30
陳明 專稿 中共中央召開全會並發表公報,大力宣講“法治”。 中國國內外的觀察評論者在紛紛議論,誓言絕不放棄一黨獨裁的中共當局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實行法治?以習近平為首的當今中共當局所謂的“法治”究竟是什麼意思?有多少人治或獨裁專制的成分? 然而,鮮有人認真關注習近平已經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