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14年10月29日《歷史日報》

2014-10-30
记1984年关于迎接新技术革命与我国对策研究的全国性讨论 人们普遍认为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却不大了解改革是以解放知识分子,提倡科学与教育为前奏的。那是“文革”末期,1975年,复出了的邓小平着手整顿时就已明确,建设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1984年,第二次研讨会会…
2014-10-30
1934年5月在上海内山完造寓所前,鲁迅与日本铃木大拙等合影。 70多年来,鲁迅一直被称为“民族魂”、“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中国文化革命的伟人”、“中国第一个圣人”。…… 而鲁迅所谓的“最唤醒民众,最有思想性”…
2014-10-30
国学大师王国维治古史创两重证据法,即地下出土文物与中国既有文字材料二重证据相较,而真相自明。这方法在近代史上不很实用,但仍可凭其原理修正后应用, 那就是新的“两重证据法”:取彼外人著作、文件材料与中国既有著作、文件材料相对较,而真相自明。 在近代史方面,读老外的著作不可…
2014-10-30
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昌平举行了 陈子明葬礼。 DR 中文网络照片 作者 肖曼 倡导民主的中国异见人士和著名学者陈子明先生2014年10月21日因病逝世,享年62岁。有400多人在北京为陈子明先生举行了追悼会。当年与陈子明一同被判刑的异见人士王军…
2014-10-29
干谒是古代文人很正常的政治活动,干谒诗也是常见的诗歌题材。几乎所有今天我们能说出名字的诗人,都有干谒诗的创作经历。然而,自古及今,以诗干谒权贵获 得成功的例子却并不多。 据北京大学网站消息,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不久前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研…
2014-10-29
子明走了。   我至今仍不願相信。這么生氣勃勃創意迭起的子明,走了?這是我們的世界最不該發生的一件事情。 然而它竟然發生了!蒼天不公,莫此為甚。夫復何言?.....   屈指算來,與子明相識已近三十年了。多年來,子明的點點滴滴,一直縈繞於心,揮之不去:   第一,記得是在1985年左右…
2014-10-29
历史人物的评价本是一件最困难的事情,而论断一个刚刚走进历史的人物则尤为不易。中国人所常说的“盖棺论定”其实大有斟酌的余地。这句话的本意不过是说人 的言行表现至死而告终结,不再能有反复而已。但对于死者的看法则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定论”,而且既“定”之后,仍难保不…
2014-10-29
BBC馬丁•巴克利 自然風光壯觀秀美美的科西嘉島 法國屬地科西嘉。過去40多年,武裝獨立運動經久不衰。今年六月,民兵突然宣佈放下武器。和平真的已經降臨科西嘉? 驅車遊覽科西嘉,島上險峻的自然風光,再一次令我心動。 花崗岩群峰突兀,猶如鋸齒;灌木叢綻放出嬌…
2014-10-29
刘青 林彪坠机蒙古的温都尔汉是大陆的一个大事件,标志着毛泽东为夺权而煽动的造神运动,从疯狂的高峰期摔坠下来进入疲软阶段,大陆人开始怀疑和思考巨大悖逆后 面的原因。所以谈论中共祸害大陆的历史,尤其是毛泽东为打倒刘邓夺回大权的文革,林彪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毛泽东死后对林…
2014-10-29
1937年,毛泽东与参加宁都暴动部分人员 宁都暴动是中共江西割据时期一件重大的国军叛变事件,在中共秘密党员潜伏策动下,冯玉祥部26路军中一万七千官兵倒向红军,改编为第五兵团,可是其将领多人被内部肃反所杀。文革后才获平反。 一、宁都暴动起因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四日,驻扎江西中…
2014-10-29
毛泽东时代的忆苦思甜大会 一个人有苦可忆,乃是益事。日子过得很甜者,忆苦可以倡俭诫奢;生活稍有起色,但不尽如意者,忆苦可以得到一种自我安慰;正在经历生活的磨难者,忆苦可以增强其承受能力。但是,这种种益处,只能是对有苦可忆者自己而言。谁若是一味想以忆己之苦来警醒别人、教…
2014-10-29
诗人、学者陈梦家 燕园的神仙眷侣 陈梦家,著名新月派诗人,同时也是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他是前南京金陵神学院提调(相当于院长)陈金镛的儿子,原籍浙江上虞,生于1911年4月16日,自幼在南京长大。早年师从徐志摩、闻一多,是新月派重要成员。陈梦家曾在中央大学学习法律,最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