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2014年10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10-28
老舍自沉太平湖,难道没有他自身的原因?爬向一堵倒向自己的墙,勒着套紧自己的绳子,死得不惨,岂可得哉?看看老舍在反右时的一系列紧跟与“努力”,你当 然会对其在文革的悲惨结局,自有分晓。 冉又按:前不久有朋友贴出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艺术家,其下场均不佳的历史记录。有人…
2014-10-28
以阶级出身划定好人、坏人——政治表述就是“红”与“黑”——这一认识论的捷径直接导致表面化,片面化,绝对化。从而对历史上、现实中的社会人和各类社会 现象,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推崇和批判,都只靠一纸阶级标签,不需据实论证。 一 地下活动时期,重保密,从来没有填过什么表格…
2014-10-28
动荡的年月,人的命运很难说,兴衰不定,即使贵为皇帝,也不例外。晚清时节,北京城两次遭遇洋兵打上门来,皇帝两次逃走。清朝这个游猎人建立的王朝,似乎 很不善于守城,只要有兵临城下,就两脚抹油,走为上。1860年咸丰北狩,其实英法联军还没有攻城。倒是迷信义和团的慈禧,多少挺了一阵…
2014-10-28
一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那个时候的中国农村,的确很穷。记得我上初小(小学一至四年级)时,连课桌课凳都没有。教室里用土坯垒两个墩子,大约六七十 公分高,在墩子中间搭一块长三四米、宽30公分左右的木板,就是课桌了,可以坐六七个学生。课凳则是学生从自己家带的小矮凳。那时学…
2014-10-28
1893年的10月18日,梁漱溟出生在北京一个“世代诗礼仁宦”的家庭。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6岁启蒙读书,学的是ABCD,却成为现代新儒家著名学 者;只有中学文凭,却被蔡元培请到北大教印度哲学;在城市出生成长,却长期从事乡村建设。他一生追求两个问题:一是人生问题,即人为什么活着;二是…
2014-10-28
今人对郑和下西洋并非没有批评,如只重视政治影响,不谋求商业利益,即太过重利轻义,没能义利兼顾,较之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一本万利,实在太不合算。    近代前中国经济规模之巨大,文明势能之巨大,从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可见一斑。 1405至1430年,郑和率数万人和数百艘船只组成的庞…
2014-10-28
为刘邦当皇帝立下汗马功劳的韩信,在一次诸王集会上被刘邦下令缚住,自知命将不保,哀叹曰:“果如人言:‘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 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史记·淮阴侯列传》) 韩信的慨叹,可谓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早在秦朝,另一位和他同姓的名人韩非就…
2014-10-27
中共打擊反對力量與異己有一套撒手鐧:凡拒絕聽命於黨中央的政治勢力與知識分子都會被扣上「勾結外國勢力」的帽子。習近平兩年前上台後用「中共夢」為幌子 大力鼓吹極端狹窄的民族主義,墨水有限的憤青與憤佬一聽到有人,尤其是「飽受美、英帝國主義荼毒」的港人膽敢勾結西方試圖在特區發動…
2014-10-27
可以说,文革还是十年,只是在九大以后,恢复到了外表以“治”为主,并试图遏制“乱”的阶段,然而在治的外表下,这个阶段的残忍并不逊于上一个阶段。 高树华、程铁军合著《内蒙文革风雷——一位造反派领袖的口述史》(明镜出版社) 这本近六百页的著作出版于2007年,本人孤陋寡闻…
2014-10-27
“文革”后期,我身边有这样几个圈子。一是我哥的圈子,有工人(唐继智、俞巴立等),有知青(孙志远、姚庆如等)、有知识分子(袁铁山、张玉纲等),有刚 出狱的政治犯(周国辉狱龄七年)。他们散居南方各省,却不知如何串成了一堆。 他们在吃了上顿也不一定有下顿的年月,一起对西方思想…
2014-10-27
孔子之所以被后人奉为至圣先师、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是因为他在春秋末期从事教育时间最长,所办学校规模最大,招收学生人数最多,实行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 就最大,对后世的影响最深远。 在春秋以前,入学读书受教育是贵族子弟的特权。孔子从开办私学开始,就打破常规,提出“有教无类”的…
2014-10-27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北京一直自诩它在香港所做的民主建设,包括给予香港高度自治和甚至所谓的普选,英国在香港这么多年都没有做到,驻英大使刘晓明更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香港回归之前,150年里英国为香港的民主建设毫无建树”。但原来英国最近解禁的外交文件显示,早在毛泽东时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