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26日《歷史日報》

2014-10-27
饶漱石在功德林监狱度过了近5年的铁窗生涯后,1960年3月15日,饶漱石和潘汉年被转移到了新建成的秦城监狱。1963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 开庭审理潘汉年案,最高法院以“内奸、反革命罪”终审判决潘汉年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从保留党籍到开除党籍 1954年2月,中共七届四…
2014-10-27
外官薪俸如此之高,实际是出于“高薪养廉”的考虑。但“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地方官吏并未因薪俸优厚而有所收敛。所谓的“高薪”相对于官员的胃口距 离还差得远。 晚清官场小说《官场现形记》里描写了一个叫黄二麻子的人,他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看来看去”——经过比较,最后得…
2014-10-27
专制的王朝,有实行特务统治的,比如明朝有锦衣卫,东厂和西厂,特务密探四出,朝臣的一举一动,莫不在他们眼里,有的密探甚至还混入朝臣做家丁,把朝臣私 下的牢骚话都给举报了。在莫名其妙中,某些人脑袋就搬了家。显然,这是一种我们常见的特务统治,至上而下的刺探情报,让朝臣人人自危…
2014-10-26
第一次在北大圖書館看到台灣書籍裏有「毛匪澤東、周匪恩來、共匪」的時候,當時就腦震蕩了。偉大光榮正確的舵手啊領袖啊,怎麼變成匪了。後來了解多了,才 明白的確是匪。毛的流氓習氣和殺人不眨眼,超過最惡之匪。兩把菜刀鬧革命,花籃罌粟花兒香,「待到打下榆林城,一人一個女學生」,方…
2014-10-26
延展的理解 所谓“延展的理解”,是指不是择其一端,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受害者与迫害者,而是取得一个深入、内在的眼光,跟随事情的进展,做一些移步的理解。具有这样理解的影片为数少而又少。 郑义的小说《枫》发表在1979年2月《文汇报》上,后来由他本人担任编剧,80年峨嵋电影制片…
2014-10-26
可以预见,因为文革的话题在国内仍然是个禁区,对于文革的研究、讨论仍然处于封闭状态,电影中的文革叙事有可能越来越远离历史的真相,越走越远。 这个题目涉及中国电影中对于文化革命的理解和表述。这些理解及表述同时体现在文革时期(1966-1976)制作的那些影片中,如《春苗》、《战洪…
2014-10-26
1948年11月,上海。南下广州的火车出发了,能逃离的上海人拥挤在火车上,他们中许多人再也没有回来过。 毛泽东曾评价自己一生的功劳,说只干了两件事,一是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二是将蒋介石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第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已经底否 定了,这不是功劳而是罪错,…
2014-10-26
本報記者/馮兆音 95歲高齡的焦發展專程前來參觀展覽,仔細端詳每幅展出照片。(馮兆音/攝影) 紀念中美盟軍在中印緬戰區並肩作戰的「國家記憶展」在華府展出一周。在展期中唯一的一個周末,不少大華府地區民眾及遊人參觀,重溫中美二戰同盟史。 家住馬里蘭州的遠征軍老兵焦發展聽聞「…
2014-10-26
不少評論將習近平跟毛澤東比較,這是從權力集中的角度出發,但歷史背景與面對局面都很不一樣,比較意義不大,如從治理國家角度出發,習跟鄧小平都處於改革 開放年代,比較更有意義。習近平在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足以讓習鄧比較而忽略江澤民和胡錦濤。 提三個全面 調整鄧理念 改…
2014-10-26
葉匡政 獨立學者 突然想起希特勒。二戰過去已60多年,人們多已淡忘了希特勒在集中營和戰場上製造的人間悲劇,甚至有學者對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數字、是否有毒氣室和焚屍爐都提出了質疑。今天,人們談起希特勒,多把他看成一個古怪、病態的傳奇人物,或描述他操縱民眾的本領,或關注他的表演…
2014-10-26
图片: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网络资料) 中国著名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在被文化部收编之前大换班。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出任社长,前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的儿子陆德任常务副社长兼法定代表人,总编辑及其他主要职位不变。该杂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