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2014年10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10-24
原编者按:本文为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希教授的学术笔谈,收入《政治与法律评论》第五辑“美国宪法的教学法”主题研讨(法律出 版社2014年10月版)。经王希教授授权,“雅理读书”在此首发这篇笔谈文,作为即将在重庆大学高研院召开的“美国宪法史的新视野”学术研…
2014-10-24
新的美国宪法史不再只是一部精英的历史,而是一部美国人民的宪法历史,里面充满了普通人的故事,有血有肉,同时拥有愤怒、失望、希望和勇气。 原编者按:本文为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希教授的学术笔谈,收入《政治与法律评论》第五辑“美国宪法的教学法”主题研…
2014-10-24
建国后的他不是诗人,而是“诗臣”, 毛说要批胡适,他就把胡适踩得不可翻身;毛说要百花齐放,他就为一百种花写了一百首诗;毛喜欢李白,他就专门写了一本《李白与杜甫》扬李抑杜。他总是急于 表态,惟恐表得晚了上面怪罪。 近代以来,如果说有哪位文人让人充分认识到“学问和人品不是绝对…
2014-10-24
【作者介绍】洪晃(1961-),中国互动媒体集团的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12岁时被送往纽约学英文,1984年毕业于美国 纽约州瓦瑟学院。 1 我29岁生日那一天一个人在纽约,早上起来有了个突发奇想,我要和我已经离异多年的父母在一个房间里吃一顿饭。算一算,已经有二十多…
2014-10-24
回到一年不见的台湾,解严后的台湾。 之一 中正机场的海关人员翻着我行李箱中的书:丛维熙的《断桥》、谌容的小说集、冯骥才的《三寸金莲》……。他面无表情地说:“这些书不能带进去!” “为什么?不是解严了吗?” 他犹豫了一下,出了个点子:“那你把封里、封底撕掉好了。” 好吧…
2014-10-24
我是一九四三年生在延安,就算是“马背摇篮”里长大,“根红苗正”的那代人,然后跟着一路打仗的部队,最后进到北京,在共产党开国的时候就在北京;一直在 像“育才”、“一零一”、“男四中”这样的干部子弟成堆的学校上学。 我是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毕业以后就被捕,当时只不过没有拉出去…
2014-10-24
领袖像作为缺席的在场者,不仅是政治形象的日常展演,更提示着中央权力的无处不在,起到塑造政治认同,确立政治权威的作用。也因此,领袖像的人物选择与绘 画内容,从来都是中央文化部门关注、管制的对象。 中国共产党领袖像在政治实践与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与普及,从根据地时期就成为党…
2014-10-24
如果,收紧一下尺度的话,圆明园之总成本,应为:15万平方米/17平方米×636.50=5,616,176两银子。我认为,这应该是合乎实际的圆明园 造价。 1,撇掉泡沫 任何一样东西,都是有价的;鸿毛有价,泰山也有价;轻于鸿毛是价,重于泰山也是价。即使是艺术品,比如蒙娜丽萨,比如中国青花瓷鬼…
2014-10-24
一 1978年底,我初到北京时,已经四十三岁。 一年前,我还在酒泉五七干校劳动。半年前,刚“归口”到兰大哲学系。李泽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室当副主任,主编《中国美学史》。组织了一个写作班子,邀我一同参加。我被“借调”到社科院。 但我对不起他:去了,没给美学史写一个字…
2014-10-24
文革结束后,为了维护安定团结、为了避免尊者忌讳,舆论上对独具文革没有进行有效的批评;对文革罪恶处理也是草草了事,才导致现在文革派的网站林立、文革 特色帖子汗牛充栋,形成逐渐坐大之势,很大程度上已影响到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倒逼人民反思文革。 1976年底,肆虐华夏十年的文革运动…
2014-10-24
安琪 来稿 提起陈子明这个名字,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一说“小平头”,就不一样了。那是1976年“四五运动”期间,中国官方媒体频繁点名的“代号”。1952 年出生的陈子明,在他24岁那年,就成为“被”家喻户晓、与极权专制格格不入的勇者。在之后的“民主墙”(1978年)运动和北京高校竞…
2014-10-24
美國向秘魯歸還了約20件古代文物,有的文物已有超過1800年的歷史。 這些文物中包括從古代秘魯人墳墓裏偷盜的瓷器和藝術品,歷史可以追溯到16世紀西班牙人到來之前。 美國海關經過數年的四項獨立調查找到了這些文物。 一位發言人稱,這些物品屬於秘魯人民,是秘魯豐富遺產的一部分。 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