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2014年10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10-24
毛主席还说:整人就是要整得他睡不着觉,要触及灵魂深处。说彭:你组织性、纪律性很差,你有个说法,“只要有利于革命,专之可也。”打朱怀冰等,时机紧 迫,还可说“专之可也”,打百团大战,为何也不先报告请示一下?人们说你是伪君子,你历来就有野心。 1959年的庐山会议已成为我党、我…
2014-10-24
吉美博物馆“汉之辉煌”宣传画 吉美博物馆官网 作者 法广 名为“汉之辉煌”的中国汉代文物展周三(10月22日)起在位于巴黎16区的国立吉美博物馆开展,作为法中建交5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该展览选取来自中国9个省、自治区、27家文博单位的15…
2014-10-23
朱大可认为中国的儒家文化虽然曾经相当强大,其蔓延面在空间上仍然有限,中国要在文化上击破美国文化的垄断,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被普遍模仿的文化大国, 路途还十分遥远。 凤凰网文化:习近平的讲话中指出要让中国文艺更好的发展繁荣起来。也谈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
2014-10-23
如果说1989年春夏的爱国民主运动是中国社会向现代文明转型努力史剧的一个高潮,那么1986年底的全国高校争民主选举权运动就是这个史剧的报幕与前 奏,其在整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民主运动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与意义,而其中争取选举权的诉求在今天香港公民争普选的社会运动中再次成为无可绕越…
2014-10-23
主持人:杨老师讲的“宋美龄救孔令侃让打虎止步”算是人治代替国民党法治的典型案例,您刚才说到政府要打击腐败不仅仅是打击大老虎,而且要成为普遍的制度 同样是很重要的,那么当时人治破坏之外,是不是国民党的法制也有很多漏洞? 杨天石:这个可以说是个人的权力或者权贵阶层破坏了法治…
2014-10-23
近日,历史剧《北平无战事》热播,该剧以严谨的历史观、宏大的历史视野震撼了大批观众,搜狐历史特别邀请了刘和平先生,与中华民国史专家杨天石先生来一场 “跨界对谈”。 嘉宾简介: 刘和平:著名剧作家,小说作家,历史学者。代表作品《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甲申…
2014-10-23
党,英语为party(含有一部分的意思),是现代政治的产物,如今特指政党。在当下话语里,执政的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所以入党是很光荣的事 情。但在古代汉语里,党却是一个贬义词。党的繁体字为“黨”,从尚,从黑;凡是与党沾边的,都不是什么好词,比如结党营私、朋党、奸党、逆党…
2014-10-23
大公网评论员马浩亮 按照预计中的会议议程,今日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料将递补马建堂、王作安为中央委员,补齐因蒋洁敏、李东生落马带来的缺额。递补中央委员这一形式,其实折射了几十年来中共党的建设、反腐廉政、新老交替、干部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变迁。 按 照现行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2014-10-23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執掌美國《華盛頓郵報》26年間,讓《華郵》改頭換面成為全球重量級媒體的前總編輯布萊德利,前天與世長辭,享壽93歲。他最著名事蹟是1972年鼎力支持旗下調查記者揭發水門案,不僅導致總統尼克森黯然下台,也樹立新聞報導的新典型。在《華郵》去年出售給亞馬遜創辦人…
2014-10-2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管治威望因兩名女閣員引咎辭職嚴重受挫下,外交政策大幅向右轉。內閣官房長官前天(周二)首度公開否定「河野談話」,否認日軍二戰時在 中、韓等地強徵婦女當慰安婦。這番言論隨即招來中韓反彈,要求日本正視歷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北京表示,日本二戰時強徵慰…
2014-10-23
布拉德利出身波士頓傳統名門,祖上是17世紀率先勇闖新大陸的移民,母系出自法國皇室。幼年時除了大蕭條期間家族經濟受打擊,以及14歲時得了小兒麻痹症 卧病半年外,憑着非凡運氣和無比魅力,他一生可說一帆風順又傳奇。 三年升上總編寶座 哈佛大學畢業後,布拉德利1942年加入海軍參與二戰…
2014-10-23
水門事件令美國《華盛頓郵報》兩名記者,成為家喻戶曉名字,但沒有前天(周二)逝世的總編輯布拉德利(Ben Bradlee)全力支持,這個令尼克遜總統(Richard Nixon)辭職倒台的經典偵查報道,根本不會開花結果。布拉德利亦曾為公開五角大樓文件跟政府打官司,奠下新聞自由基石,又令《華郵》…
2014-10-23
水門案不單啟發了無數年輕人投身新聞界,亦改變了美國傳媒以至社會。在電影《驚天大陰謀》經典一幕中,飾演布拉德利的羅巴茲(Jason Robards)批准兩名記者發表報道,說:「我不能代記者做報道,那就說我要相信他們。」然後憤憤地說:「我討厭相信任何人!」(I hate trusting anybod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