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19日《歷史日報》

2014-10-20
(本文作者彭令范是林昭的妹妹) “端木伯伯”的由来 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天,母亲回家,很高兴的样子:“我在淮海路遇到几十年前苏州乐益女中的老同学端木露茜,现改名端木新民,是她先认出我:‘是许宪民吧?’”“她是储安平的结发妻子,有四个孩子,后因性格不合而离婚。她现在的先生…
2014-10-20
由于司法部门的国民党化,法官对政府高官的审判,再也没有如平政院那样有骨气了,自然更谈不上什么依法判决了。对于这样的平政院,如果我们还说“无力”或 “总体上失败”,那绝对是不公平的。 以下文字节选自《中国上访制度史话》第六节从平政院办案看民国的司法独立性作者:方强,中国青…
2014-10-20
1、彭德怀元帅一根黄瓜的故事 1947年,彭德怀、习仲勋领导的只有区区两万人的西北野战兵团与胡宗南率领的全式美械装备25万大军经过三次交手,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把胡宗南打得缩为一团。 为寻找新的战机,彭德怀与习仲勋商议后,决定北上三边。时值六月,酷日当空,部队…
2014-10-19
莫斯科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广场上的列宁像,莫斯科-北京国际列车从这里出发。(美国之音白桦 拍摄) 白桦 莫斯科—推倒列宁塑像运动继续在乌克兰升温。在不久前东部主要城市哈尔科夫的主要列宁像被推倒后,附近一个州的州长最近下令限期推倒当…
2014-10-19
葉小文披露作假「勝利」 青海省塔爾寺住持阿嘉仁波切曾經擔任過全國政協常委、青海省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還擔任過十一世班禪喇嘛轉世靈童尋訪小組秘書長,他在回憶錄《逆風順水》一書中披露了一個史實細節:一九九五年底,由中共統戰部一手籌劃掌控,在拉薩大昭寺舉行「金瓶…
2014-10-19
——王康、陈奎德访谈录    时 间:2007年1月26日    地 点:中国大陆抗战陪都重庆 / 美国首都华盛顿    采 访 人:北明 獨立撰稿人    被采访人:王 康 中国大陆民间学人    陈奎德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 中国情怀、独立人格      北 明: 我们再谈一个特别具体…
2014-10-19
——王康、陈奎德访谈录(注1)    时 间:2007年1月26日    地 点:中国大陆抗战陪都重庆 / 美国首都华盛顿    采 访 人:北明 獨立撰稿人    被采访人:王 康 中国大陆民间学人    陈奎德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 大陆中国文化精神邃衰剧歇中睽违已久的好消息    北 …
2014-10-19
秦朝的统治者通过“焚书坑儒”这种方式来实行愚民政策,意图维系其万世基业,但存世仅十五年即轰然倒塌,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不过暴秦对后世统治者的 启迪却影响久远(谭嗣同等人认为两千年之政皆秦政)。汉朝虽承秦制,同样是中央集权,同样是郡县制,但在意识形态上却做了重大调整,…
2014-10-19
四十八年前,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卞仲耘校长被杀害于北京师范大学女附中。她是北京文革中被打死的第一人。十三天后后,该校红卫兵宋彬彬在天安门城楼上给 毛泽东献上红卫兵袖章。毛针对宋的名字“文质彬彬”,说“要武”。在城楼下,一百万红卫兵高举红色毛语录本,高呼万岁走过广场。这是…
2014-10-19
王玉燕 世界客屬第廿七屆懇親大會「根在中原‧開封」祭拜儀式,昨天在開封市古色古香的守望閣舉行,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近兩千名客家鄉親參加活動。 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根在中原‧開封」祭拜儀式,昨天在河南開封舉行,近兩千名客家鄉親參加。 開封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與…
2014-10-19
陳君碩 大陸著名作家葉永烈發表新書「叩開台灣名人之門」,他走訪台灣包括蔣介石、張學良、梁實秋、胡適等多位名人故居,以一九四九年為界,對照民國初年風雲人物在大陸的前半生,與來台的後半世。葉永烈認為,名人故居是城市的名片,也對台灣修復故居的用心大為感動。 曾鑽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