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014年10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10-14
文革期间,国家一度对法院军事管制,军人们雄纠纠地开进了法院。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他们怎样审案? (一)审判的戏剧化 军人许恩荣曾任天津市公安局军管会副主任,“案件审批领导小组”组长,此前是解放军66军副参谋长。他回忆: “1968年1月,天津市军管会将一…
2014-10-14
关于清朝的灭亡,一个流行甚广的说法是,由于清政府没有加强媒体的管理,在新政期间,媒体总是发布有关政府的负面消息,做负面评论,清朝,实际上是被媒体 搞垮的。类似的“结论”,有时也被用在北洋军阀和国民党政权的覆灭上。在某些人看来,媒体即使不是旧政权倒台的…
2014-10-14
1 如今中国的慈善事业屡曝丑闻。去年的“郭美美”事件、“卢美美”事件和“尚德诈捐门”余波未了,最近又出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47.5亿元巨款下落不明、并可能存在洗钱的事。面对质疑,该会负责人居然说这是因为财务人员在做账时把小数点点错了,实际数字应该是4.…
2014-10-13
从跨越两个时代的文科大学生到外事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潜心学问,到一位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81岁的资中筠经历了怎样的人生经历?夏日的 一个下午,在她方庄的家里,资中筠接受了本刊专访。 资中筠先生脸庞清瘦,显得很恬静。客厅的陈设以中式为主,墙…
2014-10-13
刘统,历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此前任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1996年获授大校军衔。他曾整理、注释《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 始记录》,这是关于红军长征最原始、最完全的历史文献;此外,著有《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对红军长征“…
2014-10-13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曾经获得过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怎么获得的奖,我们不去管它,但有一条就是在不足五个页码中错误这么多,不很令人思考吗? 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
2014-10-13
1990年代初期,中國的官方學者和媒體用大量論述來證明「中國漸進式改革優於東歐休克療法」。大約從1996年開始,中國媒體關於東歐變革的論述逐漸減 少,到後來,乾脆不再論述,彷彿東歐變革這樣一件人類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不曾存在過似的。無論漸進式,還是休克式,只是變…
2014-10-13
《縱覽中國》编者按:近日,在撼動人心的香港公民抗命背景下,北京當局在中國大陸發起了一場新的“焚書坑儒”運動,素負盛名的余英時先生等多位學人的作品 被禁止出版,被強行下架。這使人不由聯想到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中共發起的對胡適思想的批判。建政六十多年了,…
2014-10-13
四人幫江青、姚文元、王洪文、張春橋(右起)在審判席上 章海陵 七六年十月六日,距毛去世不足一個月,華國鋒、葉劍英發動懷仁堂事變,拘捕四人幫。事件終結文革亂象,為鄧小平時代開闢道路,改變了中國命運。但事變違反憲政,中共元老陳雲表示下不為例! 央視熱播…
2014-10-13
好象是70年的国庆前夕,也可能“五一”期间,十里丰劳改农场所属的八、九个大队,三千余名犯人都被集中起来,在总场部参加严惩大会。 文革以前,每年总要举行一次奖惩大会,宽严结合。这个时候只惩不奖,在劳改场所,无形中凝结了一种恐怖的氛围。大眼吕在整队出发…
2014-10-13
毫无疑问,数千万百姓被饿死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但是,不能因为它涉及政治问题,便可以曲学阿世。    大跃进时期产生的大饥荒无疑是一场人祸,它和自然环境、水文气象的相关性很弱,从已公开的历史材料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相邻的两个自然条件相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