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10-12
多年以来,对于为什么在中央根据地会发生对富田事变的有关人员进行逮捕和杀害的严重错误,有人从“左”的肃反政策上找原因,有人从肃反的执行者身上找根 据。笔者从新公布的共产国际有关中国革命的档案资料中发现,这一事件的发生与当时在上海的共产国际远东局也有一定…
2014-10-12
林彪与党内同仁的关系 1、林彪——毛泽东 毛林的这种关系,他们自已都是很清楚的,井冈山一见投缘,在毛泽东党内斗争处于劣势的时候,林彪毅然站在毛泽东这一边,此后虽然在小的地方经常有冲突,但却始终追随毛的左右,种种迹象都表明,毛林之间的信任度非常高,其中…
2014-10-12
林彪对建国后的解读耐人寻味:“开始打天下,是为了平等、公道、安全。打下天下后,才知道,世界上哪有这些东西。很可笑。” 现在回头细想林彪,着实地使人佩服。中央那么大一堆人对毛泽东都是紧跟,挨了整也不反思,就乖乖地趴在那里等着毛泽东平反。唯独林彪另辟路…
2014-10-12
清朝官場的達官貴人合影 老照片中的廟宇建築。 一批清朝的老照片近期拍賣出4萬英鎊(約新台幣195萬元)的價格,200多張照片生動重現了19世紀晚期中國的風土人情,包括風景名勝、達官貴人、船隻和城市等內容,拍下照片的英國攝影師還在每張照片上親筆寫上說明…
2014-10-12
潘卫 10月10日,由加拿大导演帕特里西奥·恩里克斯(Patricio Henríquez)拍摄的纪录片《维吾尔人,荒唐的囚徒》在第43届蒙特利尔新电影节中首映,该片聚焦22名被关押在美军关塔纳摩监狱里的维吾尔人的命 运,他们在中国政府的镇压下流亡阿富汗,又在美…
2014-10-12
來自梵蒂岡的考古學家,早前在意大利北部發現一副屬於中世紀十三歲女童的骸骨,令人驚奇的是,骸骨臉部朝下,以侮辱的方式埋葬。考古學家相信,女童因患血 液疾病而皮膚蒼白,被村民當成異類,更有人猜測她生前被當成女巫。 考古學家相信女童因病而皮膚蒼白,被…
2014-10-12
斯大林撒尿雕像 所谓“伟大领袖”,就是在一个国家拥有不容置疑、不容挑战的绝对权威和绝对权力,控制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到民众生活直至个人思维都严加控制,民众对其绝对服从、无限忠诚的领导者。 所谓苦难,无外乎人的权利被剥夺或丧失。人的…
2014-10-12
“九如巷张家的四个女孩,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叶圣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 合肥四姐妹,指的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以及张充和。若我是男子,能在四姐妹中选择一位,最想娶的不是最有名气的三姐兆和,而是小妹充和。 在不知道充和的存在之前,我以为闺秀…
2014-10-12
华盛顿的崇高历史地位建立在他不恋权恋栈的政治选择之上。本文试图阐明, 华盛顿之所以做出如此高风亮节的政治行为, 是由他的个人人品和道德、美国的共 和国制度及社会压力共同决定的。 (张光:政治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
2014-10-12
蛮按:又至重阳,外婆的祭日。时光倏忽,像是手中滴沥而走的流沙,竟然三年就这般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近日,参与崔永元老师的永源公益基金会策划的“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我负责撰写宣传文案。适逢重阳,项目计划在这个节日发布征集方案,动员大学…
2014-10-12
如果我们承认战争将改变历史的走向,那就意味着我们默许用战争推动历史、认可用暴力改变世界,那将令文明付出更大的代价。 小说家和历史学家都乐于谈论战争、描述战争,可是他们审视战争的视角并不一致。小说家们更愿意揭示在战争这类特异环境下的表现出的人性,历史…
2014-10-12
阶级斗争为纲,整天打打打杀杀杀,批批批斗斗斗,来回折腾。一句话,把那个年代的一切都克隆下来,让怀念那个时代的人统统进去,尽情享受幸福和快乐。我敢 保证,除非是自虐症患者,没人愿意踏进这个里一步。 人生时时面临告别。告别童年、青春,告别父母、妻儿,告别…
2014-10-12
摘要:潘恩与柏克的争论,乃至当今西方主流、理性左右两派的争论,都是在自由主义这个基本的大框架、大背景之中进行的,是西方现代思想茎干上生长出来的两 支并蒂莲花。在现代社会,受法治约束的自由与制度性、机会性的平等相辅相成,交相辉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