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2014年10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10-12
德国的二战教育,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不只是课本或者课程的内容,而且教师平常的态度、举例、分析,稍有机会,就会有意识地、自然而然地帮助学生去追忆二战 时期,德国发生的往事,焦点是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纳粹大屠杀(Holocaust),主题是“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发 日本政…
2014-10-12
1958年是北朝鲜历史上很关键的一年。经济上,北朝鲜宣布完成农业合作社,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政治上,金日成肃清了国内的反对派以及延安派和苏联 派,完全建立了个人独裁体制。人民的生活与朝鲜战争之前相比,也有了巨大的提高。 如果金日成从1958年开始,只是独裁1…
2014-10-12
“闯关东”精神,其实就是逃荒要饭,打家劫舍的土匪精神。黑龙江近百年来民风剽悍,和闯关东及胡子文化大行其道很有关系,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在这上上下下 都在提倡搞和谐社会的今天大力提倡闯关东精神不知是何用意?难不成都让老百姓为匪去吗? 近年来,关东文化中的…
2014-10-12
错误的记忆是陷阱 口述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当事人的回忆,还有对场景的描述。但是,在历史研究当中,怎么使用这个口述史资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稍不留神就被当事人给有意无意地引进了陷阱。为什么呢?事情发生久远后的回忆,难免有很多记忆上的错误。…
2014-10-11
本文摘自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著作《会唱歌的墙》(作家出版社2005-10-31) 一 小引 之所以选这样一件大事来写,是因为近年来看了不少跟伟大人物套近乎的文章。拉大旗做虎皮,不但有效,而且有趣,至于是否恬不知耻,何必去管。譬如邓小平去世后,我就看到了文…
2014-10-11
大字报 1966年6月5日,有人在我们文化馆大门口贴了一张大字报:一、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文化馆为什么不宣传?无动于衷?二、文化馆的干部养尊处优,太阳晒屁股了还不起床。三、文化馆组织交谊舞会,宣扬封资修。四、文化馆组织讲座,请江流做报告,放毒,毒害青少年,…
2014-10-11
“我不相信任何一个民族能够被永远的奴役。宣传机构可以用谎言填充他们的思想,混淆真理达数代人之久。但是,人们在漫长黑夜里被迷惑、被冻结的灵魂,会因 为不知来自何处的火花而觉醒。谎言和压迫的机构将随即受到审判……”         这样一组数据,迄今触目惊…
2014-10-11
坊间早有关于鲁迅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的传闻,甚至有以鲁迅口吻写的一封为何拒绝诺奖的信,信中称:“诺贝尔赏金,梁启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 还欠努力。”    世界上有一些作家,他们有着非同寻常的自省之心、自知之明、自强之魂。面对诺贝尔文学奖—…
2014-10-11
1952年我从清华大学分配到中宣部,成为在陆定一部长领导下的一名工作人员。但很长时间,我都没有与“定一同志”见面。 我第一次见到陆定一,是到中宣部一年之后。不是在中宣部机关里,而是在《中国青年》创刊三十周年的庆祝会上。庆祝会很隆重,还摆了宴席,我曾为《…
2014-10-11
特派員許惠敏/華府報導 沈呂巡談到三年前弔祭印度蘭姆迦的國軍英靈後,天地同悲的「異象」。(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10月15日起在華府威爾森中心舉行的「國家記憶展」,是對中美英在中緬印戰區(CBI Theater)並肩抗日的一次回顧。透過美國國家檔案館庫藏圖片還原的這…
2014-10-11
吳祚來 旅美學者 不要以為叫共和國的國家,就是共和國的體制,更不要自以為,實行人民民主專政的體制,人民真的能夠得到主人的地位,當國家被一部分人控制之後,如果沒有獨立的憲法法律制約,軍隊沒有國家化,媒體沒有自由,這一部分人(統治集團)就當然地成為國家機…
2014-10-11
这场清末留日学生发动的运动中,充分暴露出来不择手段的倾向。这种倾向,具有消解一切理性的强大腐蚀力,将对大清国即将展开的政改、乃至一切改革,造成极 大的困扰 1905年年底,一场运动席卷中国的留日学生界。 事件的起因,是一个多月前的11月2日,日本文部省颁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