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2014年10月1日《歷史日報》


2014-10-02
十八岁初相识 在孙中山的一生中,陪伴他时间最长的女人是陈粹芬。 陈粹芬与孙中山可谓革命伴侣,从一八九一年至一九一二年,共同生活长达二十一年。这是陈粹芬从十八岁到三十九岁的二十一年,是四处流亡和最多艰难险阻的岁月,也是孙中山从屡战屡败到成功加冕的二十…
2014-10-02
不负责任的乱点名,是康生终其一生的一大特点,在抢救运动中他尤其如此,他不加分析地把逼供信得来的材料到处传递。 抢救运动是发生在延安整风运动过程中的一个悲剧性的事件,影响很大,并有深痛的后遗症。人们都知道康生与抢救运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他在抢救运动…
2014-10-02
嘉庆帝名颙琰,是乾隆帝第十五子,生于乾隆25年(1760)十月初六日,母亲是孝仪恭顺纯皇后魏佳氏。颙琰14岁那年,乾隆帝认定他为继承人,按秘密建 储法,把他的名字写上后,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面。也是这一年,乾隆帝为他完成了大婚。颙琰未即位前,喜读历史书籍,…
2014-10-02
大麻植株。 美国从1937年开始正式将大麻规定为违禁药物,携带,运输,吸食,储存或贩卖大麻都是违反法律的行为,但最近这一局面中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目前在美国有20个州允许医疗性使用大麻制品,其他各州也都正在评估其在医疗及娱乐方面的用途,美国社会有很大…
2014-10-02
《中國統治世界》一書的作者馬丁•雅克說香港的未來在中國 英國各大報章均繼續大篇幅評論香港發生的示威,分析香港抗議的根源和可能的走向。 《衛報》發表了題為《中國是香港的未來,而非敵人》的長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香港抗議的複雜的根源和意見派別,文章作者…
2014-10-02
嵇偉 BBC中文網記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65週年國慶。(新華網圖) 星期三(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5週年國慶,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的宗旨之一是讓勞苦大眾、工人農民當家作主。 在65年後的今天,中國共產黨的這一承諾得到多大程度上的兌現…
2014-10-01
经济学有句名言:大棒打不倒经济规律。但历朝历代,甚至包括今天的某些政府,却始终不肯接受经验教训。郑和下西洋,正是类似“官本船”思维的经济活动。不 同之处在于,“官本船”至少还是公私合营,下西洋则是纯粹的官营。 一提起郑和下西洋,人们首先想到的常常是“…
2014-10-01
小学、中学、大学,应该是彼此联系紧密的教育体系,而不应该是工业流水线上各自独立的生产间。只有彼此之间紧密联系,才能做到从小学起各个学校的教育就能 富有自己的特色。 在民国的小学教育中,成志学校和南开小学是两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 成志学校 先说成志学校…
2014-10-01
出身寒门的候选人依然有机会赢得大选,出身豪门的候选人有时他的出身反而成为他的负资产。竞选候选人可以口袋空空,但他一定要有能力说服别人,其实很简单 的逻辑是:你如果不能说服选民认同你的政治理念,凭什么让人相信你有治国理政的才能? 每次美国大选,国内舆论…
2014-10-01
梅振才先生是一位充满着社会关怀的诗人,同时也是一位修养深湛的古典文学的爱好者。以上两重条件中任何一项都是不易取得的,而梅先生兼而有之,真是难能可 贵。正因为他二美并具,我们今天才有幸读到这部《文革诗词钩沉》(明鏡出版社)。 读者如果想对《钩沉》有…
2014-10-01
1960年11月,刘少奇前往莫斯科参加81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中苏两党出于各自战略需求,都采取了防止破裂的措施,最终达成了共同宣言。随后,刘少 奇以国家主席身份访苏,几个月前双方的紧张关系又得到缓和。刘少奇访苏期间,米高扬曾表示很快会恢复一些援华项目并再派…
2014-10-01
中苏关系破裂后很长时间里,国内曾出现一种传说,即称斯大林时期援华慷慨热情,赫鲁晓夫则扮演了撕毁援助合同和“逼债”的角色。其实,若是仔细研究历史档 案和亲历者的回忆,在苏联历届领导人中,对华提供援助最多、质量最高、意义最重大者,恰恰是赫鲁晓夫 一个历史…
2014-10-01
公元960年,中国历史上出现两个年号,一个是后周显德七年,一个是北宋建隆元年。前者只存在几天,旋即被后者所取代;之所以更换年号,是因为皇位及政权 实现了更迭。这一年正月初三,后周检校太尉、殿前都点检赵匡胤与部将策动“陈桥兵变”,赵匡胤得以黄袍加身,成为宋…
2014-10-01
前排左起:温玉成、刘贤权、邱会作、吴法宪、黄永胜、李作鹏、李德生 林彪麾下的将军们正在他们所面对的最后一场战役中节节取胜;读了本书与《吴法宪回忆录》等,历史就打开一道天窗,那些使用下流手段获得政治胜利的帝王们所编篡的煌煌历史,在失败者的笔下一缕缕云…
2014-10-01
香港将何去何从?这是周末以来许多人正在问的问题。 随着中国十一国庆的到来,人们担心香港的局势会再次失控。目前,抗议者依然聚集不散,而北京和港府也尚未弱化姿态,对峙依旧。 一 些评论人士将此次抗议看成“香港的1989”;但中文网专访了美国历史学家,《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