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4年9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10-01
我怎么知道林彪为什么要跑?他这一跑,我们讲什么还有用吗?那个“三叉戟”,机组都不带全,怕是有个机场都下不来!还有什么谋害主席,武装政变,南逃广 州,这些事不像林彪的性格,我是怎么也不明白。 以下为黄永胜父子的对话: 子:你最好的上级是谁? 父:如果不…
2014-10-01
勿庸讳言,中国学界有学术道德化、政治化的倾向与传统,这种倾向与传统让林则徐的历史形象走向了高大全,俄国学者傅乐吉称之为“由几代传记作家和历史学家 目标一致所实现的一种理想化”。傅乐吉不讳言他对林则徐的崇敬,但他说,从清代开始,中国的研究者们在描写林则…
2014-10-01
国宴在很多人看来是一场神秘的宴请,高官首脑相会,原本简单的餐饮就被赋予了多种意义。自1954年起,程汝明就一直是毛泽东的专职厨师长。后来,他作为 中南海总厨师长还曾经为几代领导人服务。在这位“红墙御厨”眼里,共和国国宴60年的发展,也是国家发展与变化的一个…
2014-10-01
我也曾想过,我毕竟在中国的劳改营和半劳改营中待了长达二十二年,我不能说没有接受一些好的教育,但更多的还是沾染了坏的习气,养成了犯人那种特有的奴 性、狡猾,和死皮赖脸的、既听天由命又人定胜天、既人定胜天而又听天由命的行为方式。 就在我读完《我的菩提树》…
2014-09-30
在某种意义上,这种“文革学”相当于中国原料加西方技术,相当于国人的某种记忆外包和知识信托,把脑袋搁在人家的肩上。很多国人的思想胃口和意见市场,被 这一产业完全接管。 “文革”是一个事实和情绪的巨大总量,交织了数亿人太多的纷争和尴尬,沉浮和…
2014-09-30
黄金荣、杜月笙与张啸林,当年叱咤风云,皆为一时人物。不过三人虽同为海上闻人,但脾性不同,据说黄金荣爱钱,张啸林善打,杜月笙会做人。尤其是杜,老早 的上海人呼其为“杜先生”,尊崇之情可想而知。杜月笙被誉为“青帮三百年来之第一号人物”,无论做派、言行乃至…
2014-09-30
面对香港广场上的莘莘学子,唤起了公众25年前天安门广场的血腥记忆。(1989年6月4日,一辆板车司机在其他人帮助下,奋力把伤者送到附近医院。) 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地球村,资讯以几何级数的方式互动,或可导致历史进程的加速。中国领导人未来面临的最大噩梦,或许是内外…
2014-09-30
一 为什么要“毛”和“共”并称?因为毛泽东的是非功罪处处都与中国共产党连在一起,你不可能把毛泽东只作为孤立的个人盖棺论定,要评毛批毛,必须把毛这个人置于中共集团从建立直至发展壮大的整个脉络中予以剖析和评判,而且要放在百年中国的大历史框架中进行透视…
2014-09-30
明太祖朱元璋和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都喜欢制造冤狱。但他们的侧重点不一样,康熙、乾隆喜欢弄文字狱,借关碍文字杀人,有模有样。朱元璋虽然也制造一些 文字狱,但水平多半不高,无非是有几个酸儒拍马屁,用的词碰到了朱元璋的忌讳——曾经做过和尚,造反起家等等,…
2014-09-30
身为新疆维吾尔族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深信他的新疆是最美丽的,他乐于谈论维吾尔族曾创造过《福乐智慧》一类的不朽经典。这位立志“以卑微 的生命去呼唤民族未来”的维族学者,在汉维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的时期,义不容辞地充当了一个被喑哑的民族的代言人…
2014-09-30
1948年,上海。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繁忙的水运。 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这60年历史发展(注:本文发表于2009年),一个可能有帮助的角度,应该是把这60年放到更长的历史发展时段中来分析。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开始遭遇西方资本主义,历经痛苦的转轨而走上…
2014-09-30
張殿文 余英時表示,儒家思想是中國追求民主、自由很重要的根源;從明朝開始,商人就為中國提供另一種思想基礎,有異於朝廷,因此不能再用傳統「士農工商」觀點來看待商人。 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最近在台灣舉行公開演說,擔任主持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泛森做了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