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年9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09-29
学徒 1954年,我十二周岁,在黄田中心小学毕业了。家境贫困,无力升学。母亲说:“还是学个手艺吧,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总比务农强。”我也觉得好。母亲又说:“学个木匠吧,你拿不动斧子。学个瓦匠吧,一身灰浆一身泥,吃不消。只有针匠轻巧。你也斯文,坐得住。” …
2014-09-29
1973年秋末,我调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政务参赞。这里已经远离那令人窒息的北京城,但心里总装着祖国,时时关心着那里发生了什么。 年底,北京在大张旗鼓地掀起一个新的运动高潮,那就是批林批孔批周公。虽然国内的消息大都被封锁,但时常还会传来各…
2014-09-29
战争就是血淋淋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装备都不如对手。许多人参军后还没有一支枪,还没有学会射击,就投入战斗,伤亡大是自然的。有 的战役,平民的伤亡比军人还大。 张正隆 历史的风沙尘土下埋着怎样的真相? 一位搞历史的朋友对张正隆说:历…
2014-09-29
我如果是真正的“西方敌对势力”,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策略是,激化中国社会的矛盾,搅乱改革开放的大局;最毒的一招,就是以保卫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为幌 子,让中国天天、月月、年年搞“阶级斗争”。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某些人物领衔发动了所谓“辟谣”的大批判,…
2014-09-29
——《苏联的最后一天》导读 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个王朝的覆灭,事后回想,总是带着这种悲剧式的美感。那种悲凉和沧桑,足以叫人暂时抽离出那个时代的诸多不可爱,以及那个王朝的一切过愆,是种非常单纯的形象审美。 历史上有些时刻总是被人夸大它的意义…
2014-09-29
作为个体,我们只是浩淼江河中的一个砂砾,一朵浪花,随时都会被淹没、被击碎,不留一点儿踪迹……这样想来,逝者张贤亮活过,创造过,并且用作品划出了一 条可以被人们感知的曲线,也就算值了吧!——悼张贤亮 惊悉作家张贤亮先生逝世,不胜悲戚。 人固有一死,大概…
2014-09-29
——北原大作读后感言 北原说:“这一错误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所犯的错误。也就是说,既然是探索,就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因而,这是一种探索性质的错误。”这种说辞真是令人哭笑不得!难道探索必须以饿死几千万老百姓的生命为代价吗?这是…
2014-09-28
1972年8月,中央专案组向彭德怀传达“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文件,彭听后十分激动地说:“打电话给周总理,我相信他(指林彪)是革命的。这样把林彪杀了 我有意见,他死我不同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中,真正让我敬重的人为数不多,从陈独秀、张闻天、朱德,到邓小…
2014-09-28
尹德瀚 1966年夏天,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與建築師瓦內克同遊夏威夷。 美國已故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的傳記再添一本,書中敘述在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後,賈姬傷心欲絕,藉伏特加酒澆愁,但她很快揮別憂傷,展開精采的新生活,身邊不乏男人圍繞,還和為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