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2014年9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09-28
林彪副主席说:“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在写作时选用毛主席的语录和诗词,来说明问题,阐述观点,表示决 心,就更有战斗力,更有说服力,象(像)这种写法,叫引用。 1967年8月上海市小学教材编写组:上海市小学暂用课…
2014-09-28
一个国家的国歌连着另一个国家的《哀乐》,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和日本,一对文化的表兄弟之间,无独有偶,也发生在英国和德国,一对种族的表兄弟之间。 在20世纪中国音乐不多的成就中,《二月映月》《黄河》《梁祝》和《哀乐》可称为四大名曲,它们的特殊意义在于,…
2014-09-27
过去的一个月,我的微信被屏蔽所有功能。解禁已有一周时间,但仍然没有片言只语,几百条评论问我为什么沉默?这么多人问同一个问题,我表示压力山大。我真 不愿辜负读者的美意,但能怎么做?真的不知道还能写些什么。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白痴》中写到一个死刑犯作如是想…
2014-09-27
《炎黄春秋》再被中宣部整肃,但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并不知情,编辑部忧心失去独立难再畅所欲言,杂志陷生死存亡之秋。《炎黄春秋》获知识界和退休官员 支持,包括已故元老习仲勋。 秋风秋雨愁煞人。北京传出「以敢言和针砭时弊」著称的思想刊物《炎黄春秋》再…
2014-09-27
9月19日,唐奖汉学奖得主余英时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发表“中国史研究的自我反思”的演讲,全文如下: 我选择中国史为专业并开始系统的研究,到今天已超过六十年了。这六十年恰好是中国史研究的基本预设(fundamental assumptions),经历着重大转变的阶段。因此我必须以…
2014-09-27
2014年9月27日中午,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 张贤亮祖籍江苏盱眙,1955年后定居宁夏。作品《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在中国文坛有重大影响。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100余部影…
2014-09-27
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一大批中共高级领导人和“左翼”文化人士去过新疆,其中包括周恩来、王明、康生、任弼时、毛泽民、陈云、李先念、邓发、周小舟、滕代 远、俞秀松、陈潭秋、方志纯、孟一鸣、林基路以及杜重远、茅盾、张仲实、王为一、赵丹等等。他们有的是路过,有的…
2014-09-27
李钟奇中将殴打彭德怀是事出有因。他在1958年彭所领导的军中的反教条主义运动吃了不少苦头,被降级降职,文革中,他终于找到了机会报仇。 王紫峰中将则是因为在“抗美援朝”期间,由于部队行动迟缓延误战机而遭到彭的严厉斥责。彭德怀当时就认出了这个王紫峰,骂道: …
2014-09-27
告密当然不是中国特产,国外也有告密者,像约翰·福特导演的《告密者》表现的正是此类人事。同时告密也不是四九年后官方的独得之秘,因为漫长的中国历史 中,告密者可谓代代不乏其人。但以我集十年之力,对中国告密史的研究,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四九年…
2014-09-27
观察中日甲午战争,双方胜败的一个侧面,便是对这场战争的历史研究。日本是官方修史,档案公开;中国则无官方修史,档案不公开且保存不善,只能依靠极少数 当事者的私人回忆录。 那场战争改变了整个国家。 自甲午后,每一种企图改变或者说拯救这个国家的势力,都在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