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2014年9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09-25
不了解日本获胜的制度细节,就很难客观总结我们失败的经验教训,而继续停留在微言大义或是豪情壮志式的评价,则是无法走出历史怪圈的。   《清日战争1894-1895》一书,是旅日学者宗泽亚先生的一部关于甲午战争的力作。宗先生并不是治史出身,专业是理工科,但却能熟…
2014-09-25
伦理学家周辅成先生 季羡林和任继愈两位学者离世,官方给予备极哀荣的体面。而九十八岁的北大教授周辅成五月二十二日谢世时却一片冷清。但周先生才是我们民族需要的知识份子。 九十八岁的季羡林和九十三岁的任继愈同日去世,尤其是季羡林的离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他…
2014-09-25
中國方面曾報道說,在黎筍當政時期,武元甲因為「反對反華」政策,於1980年2月被解職。 一封在網上流傳的「越共前領導人黎筍遺孀攻擊已故越軍大將武元甲的信函」再次顯示出越南共產黨內的鬥爭。 在曾任越南國防部長和越共政治局委員的越南著名軍事統帥武元甲去世…
2014-09-24
1896年,梁启超在《变法通议》中曾写道:同治初年(19世纪60年代初),普鲁士首相俾斯麦对人说:“三十年后,日本其兴,中国其弱乎?日人之游欧洲 者,讨论学业,讲究官制,归而行之;中国人之游欧洲者,询某厂船炮之利,某厂价值之廉,购而用之。强弱之源,其在此乎?…
2014-09-24
五四运动至今七十年了,台湾岛外的朋友,希望我谈谈五四。做为以思想家、历史家自居的我,也自信能够把这题目彻底的谈一谈,藉以纠正几十年来大家对五四的 错误认识。 我父亲李鼎彝是五四运动后一年进北京大学的,他正赶上五四带来的排山倒海,在巨浪之中,他和当时的…
2014-09-24
据说爱因斯坦逃到美国之后,纳粹德国继续组织对他的批判。因为他是犹太人嘛,一定要把他的相对论批倒批臭,于是组织了大量的德国物理学家开座谈会,写联名 信等等。 结果爱因斯坦隔着大西洋甩了一句特别硬的话出来,他说:"批倒相对论哪用得着那么多人,太浪费了,一条…
2014-09-24
在历史条件下,林彪的这一做法是聪明的,但今天来看,我说他很愚蠢。今天人们重新审视的文化大革命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啊?那是意识形态的极端,是暴民政治, 是反人类的。林彪把它举到天上,这就是林彪当年的得,今天的失。 明鏡新闻网说明:《炎黄春秋》原副主编刘家驹9…
2014-09-24
早在今年7月份的香港书展上,记者便读到牛津大学中国现代政治与历史系教授拉纳·米特(又译芮纳·米德)的新书《被遗忘的盟友:揭开你所不知道的八年抗 战》(台湾远见天下文化出版,2014年6月版)。时隔一个月时间,这本书已经由中资海派联手新世界出版社译介进入内地…
2014-09-24
在一次农运中,农会竟用扁担、锄头一次性的处决了26名“土豪劣绅”。 陶希圣看到:农会的过激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地方经济,农村的经济被破坏之后,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的农民。 第一份报告,形诸于文字,即《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作者是毛泽东,对当时的农民…
2014-09-24
一句话,饿死的那些人不过是试验品,是“探索性死亡”。这种定性,比起同样是把文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上的孙经先提出“营养性死亡”来,应该也算是 新意迭出了。    2014年0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社会科学网”刊登了一篇文章:《对“三年困难…
2014-09-24
嵇伟 BBC中文网记者 鲁迅是中国近现代作家中被评价最高的人,但也是生前身后都不断引起争议的人。 今年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33周年纪念日,鲁迅是中国近现代作家中被评价最高的人,但也是生前身后都不断引起争议的人。 曾经被…
2014-09-24
「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1,200個皇帝的壓榨!」 香港多所大學的罷課已正式啟動,爭取民主的耐力賽將由學生領跑。這場學運被別有用心的論者用以與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並列,但就其目的與手段觀之,兩者都相去甚遠,後者之目的在於打擊反民主的立法程序,以及兩岸權貴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